政协论坛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协论坛 > 正文

新时代基层政协工作的鲜明特色

更新时间:2020-10-12 16:17:29点击次数:57115次

新时代基层政协工作的鲜明特色

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吴景双

2018年以来,全省基层政协不断加强基础工作、党建工作和履职工作体制机制创新,制度化水平显著提升。

一、基础工作不断完善,部分县区“两个薄弱”问题得到缓解。

基层政协努力破解“两个薄弱”问题。各县区政协党支部组织体系已经健全,实现了有固定场所、有统一标识、有电教设备、有学习资料、有活动记录,活动制度落实、工作职责落实、活动主题落实、活动档案落实、专管人员落实。部分县区在市委的重视下对政协机关编制进行了充实加强。

二、政协党的建设明显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凝聚共识有了组织保障。

按照中央要求,我省各县区创新政协党建工作方法。一是加强组织建设,大部分县区形成了“支部建在界别上,委员聚在党旗下”的组织局面。成立了不同数量的界别党支部,实现了党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外委员可以列席党支部会议、参加党支部活动,实现了党的工作对全体委员全覆盖。二是加强思想建设。建立完善了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的委员思想政治学习培训体系。

三、履职工作方式方法不断创新,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显著提升。

各县区政协积极创新履职工作载体,依托临时党支部开展活动;积极探索协商民主新渠道,优化全会协商、常委会协商、季度协商会、专题协商会,完善提案办理协商,探索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建立健全协商参与机制、协商议题机制、知情明政机制、协商反馈机制等;制定协商议政活动制度和流程等。

四、提案办理、督办、答复等制度不断完善,提案数量和质量得到普遍提高。

县区领导和政协十分重视提案工作,提案办理、督办、答复等相关制度不断完善。通过加强委员管理和培训、谋划选题、组织联合提案,对答复规范率、委员满意率进行打分等,委员提案数量和质量得到普遍提高。如果所有委员都坚持“写提案必调研”原则,相信提案质量还将进一步得到提升。

五、民主监督工作机制在探索中推进,思想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

各县区在探索民主监督的方式方法时,把监督融入视察协商、提案等工作中。另外,有的探索以民主评议方式开展监督,有的在媒体开设《问政》栏目,有的选派民主监督员,配合党委和政府督查室开展监督。要在思想认识上准确把握“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的定位,共同努力把基层政协民主监督职能发挥好。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