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 正文

当好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 为提升城市软实力贡献智慧和力量

更新时间:2022-01-24 22:06:00点击次数:138190次

1月23日下午,市委书记党晓龙参加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文化艺术界、教育界、体育界、新闻出版界别分组讨论。他强调,软实力是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的重要内容,广大政协委员要不断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联系群众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发挥自身优势,凝聚智慧力量,积极建言献策,当好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为提升城市软实力贡献智慧和力量。

市委书记党晓龙参加讨论

讨论中,刘发起、赵建民、孙静玲、马竞、叶慧君、翟晓敏、高名、宋涵维、韩丽、马连军、芦春艳、张家荣等委员先后发言。大家表示,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远、定位精准、求真务实,体现了实干争先、人民至上的责任担当。委员们结合自身工作和履职实际,聚焦提升软实力,围绕艺术精品创作、教育创新发展、历史文化传承、国际语言环境、城市形象构建、新闻舆论宣传、体育人才培养、文化产业打造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党晓龙认真听取发言,就委员们关心关注的重点问题与大家进行交流。

党晓龙指出,政府工作报告对去年成绩总结实事求是,对今年工作安排清晰明确,符合我市实际,顺应群众期待,是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的落实版、姊妹篇,是实现全年任务目标的具体化、项目化。

党晓龙强调,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激情奋进“十四五”、再造一个新保定的关键一年,是落实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绽放新颜值、跑出加速度的重要一年。各位委员要不断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联系群众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合作共事能力,紧紧围绕“奋力推动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绽放新颜值、跑出加速度”的工作总抓手,聚焦提升软实力,发挥自身优势,凝聚智慧力量,积极建言献策,叫响“人人都是软实力”,当好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为提升城市软实力贡献智慧和力量。

党晓龙指出,当今世界,软实力越来越成为一个地区、一座城市综合实力的重要标识。软实力是竞争力、影响力,更是吸引力、传播力,对于我们凝聚思想共识,深化城市精神至关重要。围绕提升城市软实力,提出六点要求。一是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筑牢城市软实力的精神内核。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用好用活丰富红色资源,大力弘扬新时代保定精神,从每一名奋斗者身上看到城市伟大的奋斗基因,焕发昂扬奋进的精神风貌。二是进一步提升文化建设品位,塑造城市软实力的神韵魅力。保护传承“老保定”城市文脉,积极构筑现代化文化高地,繁荣发展充满活力的文化事业产业,持续擦亮一系列城市金名片,打造美学时代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集中展示区。三是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焕发城市软实力的发展活力。集聚高端创新元素,包容多元创新互动,建设创新试验场,大力发展科学家经济,构建北京研发保定转化、雄安创新保定先行的新格局,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吸引更多高水平人才建设保定。四是进一步增强城市更新力度,彰显城市软实力的“硬核”支撑。打造充满活力魅力的新空间,持续推进城中村和老旧小区改造,打造四大产城融合示范片区,开展县城建设“十个一”攻坚行动,更好塑造温暖动人的微表情,打响文明城市创建、卫生城市创建攻坚战。五是进一步强化城市形象塑造,提高城市软实力的美誉度。利用好品牌、故事、平台“三个要素”,打造城市品牌,设计城市标识,讲好保定故事,传播保定声音,办好赛事、会展、节庆、论坛等重大活动,扩大城市交流交往的“朋友圈”。六是进一步加强社会治理,展现城市软实力的善治效能。坚持把安全作为城市软实力的首要硬指标,用数字化改革引领城市治理,深化数字保定、智慧保定建设,打造平安保定、法治保定,构筑城市安全预防体系,加强韧性城市建设,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市领导李俊岭、曹海波、侯晓平参加讨论。

来源:保定日报

记者:孟丽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