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网站公告 > 正文

中共保定市政协机关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更新时间:2022-03-09 15:23:37点击次数:104583次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市委第二巡察组于2021年6月9日至7月25日,对市政协机关进行了常规巡察。8月11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政协机关党组反馈的3方面9类28个具体问题已经全部整改完成,其中阶段性任务已办结、长期推进6个。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针对对理论学习重视不够,且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有欠缺的问题。整改措施:一是制定相应的年度学习计划,每月进行一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理论学习研讨,每年至少开展一次赴外地先进地区考察学习。二是计划制定前征求意见,丰富知识结构,利用双向座谈、参观见学、业务培训、机关党组(扩大)会、干部轮流讲心得等形式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政协理论知识。三是建立以政协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把会议课堂集体学习与履职工作实践学习结合起来,把“线上”学习和“线下”培训结合起来,探索建立综合履职能力学习平台体系,开展好委员读书活动、组织好委员宣讲,推动实现以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的学习全覆盖。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学习教育同视察考察、专题调研等履职实践结合起来,感受新成就、领悟新思想。四是向全体政协委员发布“我为群众办实事”倡议书,倡议他们在重大节日积极走入社区和乡村,为困难群众和困难党员排忧解难;利用“社情民意”反应群众所思所想所愿;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年度计划和“助力乡村振兴帮扶”计划,做到每季度至少一次到驻村点走访慰问,为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针对机关党组发挥核心职能作用不充分的问题。整改措施:一是严格执行《中共政协保定市委员会机关党组工作规则》和《中共政协保定市委员会机关党组议事决策规则》,进一步加强对政协研究室和各专委会的工作指导、交流和沟通。厘清各处室、各部门权责,确保机关工作运转更加顺畅。二是实行归口管理,现办公室联络处已划分到宣传和委员联络委工作;制定了《全员入委工作实施方案》,提高了联系协同、服务保障政协委员的能力,推动了政协委员更好地履职。三是在已有的制度基础上加强建立和适时进行完善。

针对抓意识形态工作有短板的问题。整改措施:成立了以机关党组书记为组长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认真结合政协机关工作排查重大风险,形成了重大风险防范预案。按照政协党组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协宣传思想工作的实施意见》,严格对政协新闻宣传以及提案、社情民意信息、调研报告等委员履职成果的审核把关;加强对政协网站、微信公众号、刊物等意识形态阵地的建设与管理。

针对机关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有力的问题。整改措施:一是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专题研究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制订具体措施,做到年初有计划,工作有方案,平时有检查,定期有总结,年终有考核,从深层次把从严治党融入业务工作之中,推动工作落实。二是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层层落实责任,责任到人。党组书记、秘书长田红军同志为第一责任人,负总责,其他党组成员对照“一岗双责”责任清单,积极履行职责。同时明确了由各委、办、室主要负责人抓从严治党的“一把手”职责,建立健全各级领导干部责任制。三是加强机关纪委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机关纪委职责,把加强机关纪委工作列入机关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机关纪委工作汇报,支持和推动机关纪委发挥职能作用,建立健全机关纪检部门内部管理制度和纪律执行机制;在提拔委室负责人、重要岗位人员前先征求机关纪委意见,切实做到明确责任,发挥职能。四是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政协机关党组会议,每年至少适时开展一次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学习,组织一次全体机关干部到警示教育基地进行观展教育。

针对派驻纪检组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的问题。整改措施:一是加强日常监督。做到“三个全覆盖”:学习教育全覆盖。通过集中学习、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知识测试、听廉政党课等方式,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廉政提醒全覆盖。整合监督单位机关纪委书记、纪检委员等监督力量,在监督执纪 “第一种形态”上狠下功夫,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提醒,防患于未然。通过廉政谈话提醒等方式打牢监督基础,实现咬耳扯袖常态化,筑牢全面从严治党第一道防线。风险防控全覆盖。督促监督单位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权力流程图,全面梳理排查单位廉政风险点,加强对人、财、物管理等关键岗位防控,有效预防违纪违法现象发生。二是加强主动监督。在两节期间发文《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关于“两节”期间防止“四风”反弹风清气正欢度佳节的通知》,并在市政协机关大楼一层电子屏幕上滚动展示通知内容,明确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明晰纪律要求和纪法界限。积极开展明察暗访,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四风”问题的监督检查力度,对市政协机关公车的使用情况。并实施跟踪检查政协机关各项任务落实情况。三是完善机制体制。市委巡察后,派驻纪检组召开专门会议,草拟了保定市纪委监委驻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清单。制定了派驻纪检组工作责任、学习培训、档案管理、保密工作、印章管理、请销假等内部管理制度,明确工作职责、日常管理和工作纪律等事项,切实做到严格规范、严格管理、严格要求,坚决防止“灯下黑”。

针对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不够强的问题。整改措施:一是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入开展“慵懒散松”专项整治活动,驻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对市政协各部门工作任务完成进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二是补充完善《办公室工作职责》《各专委会工作职责》《文件传阅审批程序与管理职责》《机关干部职工考勤制度》等,厘清了各处室、各部门权责,确保了机关工作运转更加顺畅。三是科学制定调研视察计划,各专委会每季度至少安排一次到基层调研,深入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愿,制定详细的调研方案,找准问题切入点,找出问题症结,提出能破解问题的对策,形成调研报告;制定完善《政协机关干部驻村帮扶和下社区工作方案》,利用驻村,下社区疫情防控一线等时机,合理安排每名机关干部到驻村点、疫情防控社区进行锻炼,每名机关干部利用下基层的机会,了解基层、熟悉基层,达到会做基层工作能力和水平。四是完善财务管理,使接待、基建、财务等部门分开,做到分级管理,层层审核把关;加强机关节能建设;健全会议管理制度,规范年度会议计划,精细化管理会议费用,切实做到在少花钱的基础上,高标准完成各项保障任务。

针对班子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整改措施:一是强化理论素养的学习,增强党组成员的爱岗敬业意识、大局意识,提高党组成员的工作谋划能力、分析判断能力。合理安排办公室县级非领导干部工作,调动干部的工作热情。二是严格落实好《中共政协保定委员会机关党组议事决策规则》,对研究的重要事情“一把手”做到有表态,明确议事有结果。三是深入开展谈心谈话,了解干部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对发现的问题在组织生活中,积极开展健康的思想斗争,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达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增进团结、改进工作的目的,不断增强党员管理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进一步增强党支部凝聚力。

针对干部队伍管理还有短板的问题。整改措施:一是制定《机关干部培养和交流轮岗计划》,对科级以下干部适时进行轮岗,强化干部多部门工作阅历,提升个人综合能力业务技能,使他们真正成为政协业务工作的行家里手,为机关工作高效稳定运转提供人力资源支撑;注重在工作实践中锻炼培养干部,注重对干部的平时考核考评,积极向市委推荐优秀干部,激发干事创业积极性,努力打造一支精神上保持“一线”状态、工作上保持“一线”作为、要求上保持“一线”标准的高素质机关干部。二是制定干部培养选拔总体规划,把党管干部原则贯穿干部选拔任用的全过程;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各项制度,不断加强对人事部门人员的培训,熟练掌握选人用人的方法、步骤,提高执行的自觉性;丰富考察方法,全面了解评价干部;坚持民主推荐、民主测评、任前公示等制度,确保干部选拔任用公开透明。三是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规范因私出国(境)证件、干部个人档案等管理工作,不断提高因私出国(境)证件和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科学化、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

针对基层党建工作基础不扎实的问题。整改措施:一是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党组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党组其他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职责范围内党的建设工作。每年组织一次政协机关党务干部学习培训和到外地先进地区参观学习。坚持推动政协机关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主体责任落到实处。二是机关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签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责任书》,切实压实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制定《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清单》,落实了机关党组述职机制,推动了政协机关党建主体责任的落实。三是明确机关党委的任务职责,统一党支部建设标准,规范党支部工作手册填写,制定年度学习计划,积极组织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参加市直工委组织的党务培训。加强对党支部的工作指导,通过日常督促、点评等方式,促进党支部各项组织制度的落实。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3089623邮政信箱:朝阳北大街50号;电子邮箱:bdszxjgdw@163.com。



中共保定市政协机关党组

2022年2月14日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