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论坛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协论坛 > 正文

让政协话语权更有魅力

更新时间:2020-12-24 09:09:39点击次数:55566次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11-15    

话语权是人民政协最大的权利,政协履行三大职能,推进协商民主,都离不开一个“说”字。身为政协委员,讲话应有政协的表情、政协的语言、政协的语气、政协的智慧,展示政协话语权的人格魅力。

讲真实的话。讲话要有实实在在的内容,应从本地区具体情况入手,从界别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事情说起,一是一,二是二,坚持实事求是,摆事实、讲道理,列数字、做比较,客观真实地反映事物本来面目,力戒假话、空话、不着边际的话。

讲管用的话。管用,就是要讲能真正解决问题的话,而不是讲听起来一点不错,用起来一点没用的话。讲话要观点鲜明,重点突出,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政协委员作为某个界别或者某一行业的代表性人士,要做本领域的“大师”,说专业的内行话,多出新点子,多指新路子,见人之所未见,言人之所未言。

讲有新意的话。新话来自于对新形势、新情况的及时研判和把握,来自于对新政策、新要求的不断学习和深刻领会,来自于对热点、难点问题的高度关注和深入研究。新话紧扣时代脉搏,紧跟发展潮流,新意迭出,开阔眼界,启人心智,受益匪浅。如果讲话没有新思路、新观点、新对策,只是上级文件的“复印机”或领导讲话的“传声筒”,那么,讲话的感染力将会大打折扣。

讲有亲和力的话。讲话要待之以诚、以诚示人,动之以情、以情感人,晓之以理、以理服人,多些协商的口吻,少些命令的语气;多些循循善诱,少些咄咄逼人;多些亲切平等的姿态,少些居高临下的架势;多些微笑的表情,少些呆板的面孔,给人如沐春风的舒畅感觉。讲话力求通俗易懂、深入浅出,多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讲老百姓爱听、听得懂的话。语言要简短精练,形象生动,让人印象深、记得牢。

俞正声主席指出,政协的权利体现为话语权,这种话语权不在于说了算,而在于说得好、说得早、说得对!不断增强政协话语权的人格魅力,笔者以为应在以下三个方面苦练内功。

要提升能力。牢固树立持续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增强理性思维,修炼综合素质,提高团结人、凝聚人、调动人积极性的能力。加强调查研究,学习领会中央大政方针,准确把握党委、政府决策意图,深入基层掌握第一手资料,了解工作推进情况,了解问题症结所在。在深入研究论证的基础上,努力做到言之有据、不道听途说,言之有理、不主观臆断,言之有度、不偏激偏执,言之有物、不大而化之,提出的对策建议符合客观实际、符合群众意愿,成为决策的重要参考。

要增长本领。坚持商以求同、协以成事,注重协商互动和讨论沟通,促进不同思想观点交流交融,逐步增进了解、加深理解、消除误解、取得谅解,寻求和凝聚思想上的最大共识。做到有事好商量,平等探讨问题、坦率提出意见、沟通化解分歧,提倡热烈而不对立的讨论,开展真诚而不敷衍的交流,鼓励尖锐而不极端的批评,自觉营造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的民主协商氛围。在角度的选择上、广度的覆盖上、力度的把握上,体现“尽职不越位、帮忙不添乱、切实不表面”要求,努力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说话说在需要时。

要树好形象。靠人格品行、靠作风形象,不断增进思想认同和政治认同,这是政协委员人格魅力的体现。要常修广阔的胸襟、宽容的气度、高尚的品德,待人,多尊重、多理解;遇事,多沟通、多商量;对自己,多担当、多自律,争做形象好、人缘好、人格好的政协委员,让群众信任你、靠近你,乐于向你说真话,愿意对你道实情,为增强政协话语权的人格魅力奠定厚实的群众基础。

 

中国政协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