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论坛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协论坛 > 正文

着力健全政协工作运行机制确保委员主体作用有效发挥

更新时间:2006-05-25 13:39:00点击次数:2195次

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确保政协工作有效运转,是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都在认真研究和探讨的一个课题。涿州市政协在实际工作中体会到,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除了委员自身认识外,政协组织还必须着力健全政协工作运行机制,通过机制的健全和完善,不断推动政协工作蓬勃开展。

一、健全学习培训机制。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当务之急是帮助委员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为此,涿州市政协采取定期培训和临时培训相结合,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使委员学习政治理论和政策法规以及政协的地位、作用和职能职责,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与此同时,每年给委员订阅一份《人民政协报》和《乡音》杂志,并适时组织委员到外地参观学习,进一步丰富委员学习内容,激发委员学习兴趣。在此基础上,将每个人的学习培训情况纳入年终考核评优、奖惩的内容之一,制定了严格的考核办法。通过加强学习和培训,充实知识,更新观念,从多方面提高委员的政治业务素质和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以适应新时期政协工作的需要,更好地为市委和市政府中心工作服务。今年以来,市政协按活动小组举办政协委员学习培训班10期,有力地加强了委员自身建设,提高了委员参政议政水平。

二、健全调研视察机制。健全和完善调研工作运行机制,进一步提高政协调研视察针对性和实效性,更能体现政协委员主体作用的有效发挥。在调研视察课题的确立上重点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及全市人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在调研视察的组织方面,实行目标责任制,对课题负责人、起止时间、撰稿人、参与人作出明确要求,做到职责明确,强化责任感;在调研成果转化上主要是经过主席会议研究决定,形成政协正式文件之后报市委、市政府,并对调研结果进行跟踪反馈。今年市政协坚持"围绕主线、突出重点、注重精品"的原则,选择市委、市政府和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组织有关委员深入开展调研、视察活动。今年市政协共组织专题调研4次:就连生牧业有限公司圈养鲁西高腿小尾寒羊发展情况、农村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情况、涿州古城历史文化保护与利用、"工业立市"战略实施以来大型企业发展状况等工作进行了深入的调研。通过实地调查研究,在摸清现状、找准问题、分析原因的基础上,撰写了内容翔实、参考价值较高的调研报告。同时,围绕市委、市政府各阶段的工作重点,组织了6次视察活动:先后对"三夏"、防汛、就业与再就业、小街小巷卫生保洁、教育、小区物业管理等工作进行了视察。每次调研和视察,委员们都认真了解情况,注重发现问题,积极提出建议,切实取得了参政议政的实际效果。

三、健全沟通联络机制。要激发委员发挥主体作用的热情,政协组织必须融洽与委员的感情,经常听取委员的意见,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和工作情况,通过与委员保持经常性沟通,调动委员工作的积极性。涿州市政协在加强与委员之间沟通联络方面主要采取了三种形式:即①主席、副主席单独走访。在走访中了解委员的需求和困难,并尽力加以解决;在走访单位时,向单位介绍政协的工作,使他们了解该同志担任委员对他们单位的好处,为委员参加政协活动解除后顾之忧,使委员本人及其所在单位感到光荣。②设立委员活动小组。全市政协委员按区域划分成15个活动小组,由主席带队进行集中走访,通过走访座谈,为委员参政议政办实事、出点子,帮助委员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③建立机关接待服务体系。明确规定了政协机关必须搞好委员的接待工作,收集委员反映的各方面问题和建议,认真及时地处理委员的来信来访,使政协机关真正成为名副其实的"委员之家"。

四、健全考核评比机制。保证委员活动质量,激发委员更加全面、更加主动、更加自觉地履行职责和义务,需要健全一套行之有效的履职考核评比机制,以此调动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一是健全完善通报考核制度。将每名委员参政议政及履行职责情况,如开展"两争两为"、"五个一"活动情况、参加全会、视察、调研、培训、小组活动及撰写政协提案和社情民意等,定期进行通报并作为年终参评"优秀政协委员、先进活动小组、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的重要依据。二是完善激励机制。对履行职责好、发挥作用成绩显著的委员加以表彰奖励。三是建立谈话、告诫、辞退等制度。对不认真履行职责的委员,市政协、统战部门及时找其谈话,进行提醒和告诫,以促使其改进;经谈话告诫仍无转变的,依据有关程序取消其委员资格。

五、健全优质服务机制。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要靠政协组织来推动。政协机关作为履行政协职能、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的办事机构,干部职工的思想、作风、素质如何,直接关系政协职能的履行,关系到委员作用的发挥。因此,必须牢固树立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主体的观念,积极为委员充分发挥作用提供优质服务。对此,市政协机关明确要求全体工作人员必须树立认真负责精神,工作上讲质量、讲效率、讲规范、讲协作,树立务实精神,切实转变作风,增强服务观念;进一步加强"办文、办会、办事"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对委员提案及时审查、立案和交办,对委员反映的社情民意信息及时整理上报、转达和反馈,做到件件有交待、事事有回音;积极做好各项服务工作,根据政协的工作安排,积极为政协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委员活动以及有关的调研视察做好各项服务工作,提高服务水平,多形式帮助委员了解情况、熟悉政策、扩大视野、把握全局,为委员履行职责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通过多项举措,提高干部职工的服务意识和大局意识,把全心全意为政协委员服务作为自己崇高职责和工作宗旨,使到机关办事的委员感受到"家"的温暖,真正为委员充分发挥作用尽心出力。

(作者系涿州市政协主席)

(编辑:张英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