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论坛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协论坛 > 正文

提高政协常委会议质量的几点探索

更新时间:2006-05-30 13:40:00点击次数:2239次

政协常委会议是政协履行职能的一种基本方式,其质量是体现人民政协参政议政水平的重要标志。近年来,我们根据《政协章程》和全国政协《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规定》精神,从提升常委素质、优选会议议题、深入调查研究、营造民主氛围、树立精品意识、突出为民办实事6个方面进行积极探索,从而激发了常委们参政议政做贡献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进一步增强常委会议实效,提高常委会议质量,促进政协整个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一、提升常委素质,为履行职能夯实思想基础。

政协常委是政协常务委员会的组成人员,享有比政协委员更多的权利,同时也承担着比政协委员更多的义务。因此,政协常委从事的工作是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是社会工作,没有较高的综合素质就难以很好地发挥作用。本届政协以来,我们从3个方面,努力提升政协常委的综合素质。一是抓学习培训。学习是每次政协常委会议的必列议题。常委会上,重点学习修订后的《政协章程》、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5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发展观的论述、《国家安全生产法》、《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省委和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等,切实增强了政协常委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同时,在六届一次政协全会期间,着重从人民政协的发展史,政协的性质、职能、委员提案等方面对委员进行全员培训。二是抓自学。针对常委本职工作实际,积极倡导和组织常委坚持自学,创建学习型常委队伍。政协常委自觉按照政协下发的年度学习计划和考核办法,就经济、科技、法律及政协理论与知识进行深入系统的学习,做到有的放矢,突出学习成效。三是成立委员活动小组,提高常委的组织能力。将全县174名政协委员分成18个活动小组,由18名常委任组长,开展以小组为单位,充分发挥各界别优势的活动,争创先进活动小组,最大限度地调动全体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和热情,最大限度地挖掘常委队伍的凝聚力和创造力。实践证明,抓培训、抓自学、抓活动小组,是提升政协常委综合素质的一条有效途径。

二、优选会议议题,为履行职能提供可靠保障。

选好会议议题是提高政协常委会议质量的重要保障。常委会议协商的内容应当是大事和要事,即协商内容的起 点应有相当的层次性。为此,在选题的内容上,坚持“一个前提”、把握“三个”原则。“一个前提”即“协商于决策之前”这个前提,就是从党委、政府已有考虑但尚未决策的大事中选题,党委、政府已作出决策的事项,一般不再作为政协常委会议的议题,并且好中选优,以确保会议的质量和实效。如“以2015年涞源撤县建市”为目标,县城规划建设已成为全县人民关注的重要问题。根据省城建专家对涞源县城的规划设想,县政协常委会专题听取并讨论县建设局关于县城规划建设工作的汇报。常委会议就重视保护和挖掘历史人文资源,增加城建土地储备,留足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空间,营造“山水城市人人建,我为城市做贡献”的浓厚氛围提出意见、建议,受到县政府和建设部门的高度重视,许多建议在实践中得到采纳。把握“三个”原则,一是抓大事、要事原则。常委会议议事坚持高起点高标准,坚持“围绕县委中心,促进政府工作,在有为中求有位”的原则,坚持突出三个文明一起抓这根主线,力求寻找解决问题的突破口。二是突出重点原则。每次常委会议突出一个主题,确定一个重点,做到一事一议,坚持议深、议透,确保形成高质量的议事成果。三是增强三化原则。按照中共涞源县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精神,政协常委会议中心议题的确定,努力体现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的原则。常委会议中心议题的确定,不是临时动议,临时提出,而是围绕全县工作大局,经政协主席会议研究,在同县委、县政府领导沟通后,并提请政协常委会议讨论通过,列入全年工作要点,无特殊情况不再变动,以增加会议议题确定的三化原则。

三、深入视察调研,为建言提供第一手材料。

围绕常委会议议题,深入调研视察是开好政协常委会议的重要保证。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我们注重做到普遍的发言准备与专题调研视察相结合。一方面,提前10天下发常委会议通知,每位常委对所列议题都有所思考,并深入基层,了解社情民意,分别撰写出书面发言提纲,充分做好发言准备;另一方面,围绕会议议题,进行专项调研视察。如县城规划、建设和管理是党政领导工作的重点,也是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我们把这一议题列入六届十三次常委会议的中心议题,并于会前组织全体政协常委赴辽宁省兴城市专题考察了该市城市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同时对县城的规划、重点项目建设进行视察,为政协常委会议作充分的准备。这样,议事议在科学的基础上,避免空泛而谈,保证常委所提意见、建议具有针对性、可行性和前瞻性,确保会议质量。由于调研深入,准备充分,常委在会议上发言非常踊跃,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经政协常委会议审议分别形成了《关于加强矿业企业安全生产的调研报告》、《关于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调研报告》、《关于推进旅游产业持续发展的视察报告》、《关于促进县城更好更快发展的视察报告》。县委、县政府非常重视,主要领导作出重要指示,积极落实政协报告中的意见、建议,进一步促进了全县经济、城市建设和社会事业的发展。

四、营造民主氛围,凝聚集体智慧和力量。

常委会议是政协常委发掘民主、建言献策的主要场所,是体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形式,“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求同存异”是政协会议的一个显著特色。不同见解和观点争论越是激烈,议政就越充分,越是有助于对问题的深入认识,越是易于形成共识。在实践中,我们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注意创造民主的气氛,引导和鼓励大家坦诚相见,畅所欲言,讲真话、讲实话。特别是对不同意见,甚至是批评意见,都认真听取,对大家的热情予以肯定、支持。凡是重大议题的协商,及时邀请县委、县政府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到会直接听取意见和建议。这不仅有助于提高政协常委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形成浓厚氛围,也有利于各级领导真实全面地了解各界人士的意见和要求,增强协商监督的力度。如今年我们以征求委员对《涞源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为主题,由政协领导带队,对农村委员直接进村入户看望了解,对县直和企业方面的委员按界别召开座谈会,进行集中走访。经分析汇总,委员们反映的社情民意共8个方面22条。把专题走访报告(草案)列入常委会议题,列席政协常委会议的县委、政府领导对政协委员所提意见、建议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将积极采纳,使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更加科学、更具可操作性和指导性。

五、树立精品意识,增强常委会的生机和活力。

政协常委会议是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载体,调研报告是政协常委集体智慧的结晶。在履行三大职能的过程中,特别撰写调研报告时,我们一如既往坚持注重高质量,追求高品位,强化精品意识,创造政协品牌的工作方针。凡是政协拿出的成果,都要有鲜明的主张、新颖的观点、可靠的依据和翔实的内容,宁可少而精,不要多而滥。为了确保调研成果精品化,我们把调研方案和调研报告分两次提交政协常委会议进行审议,全方位吸纳常委的意见、建议,使调研成果真正具有前瞻性、科学性和可行性,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凝聚政协领导和常委心血和智慧的过程。同时,我们重视建立专题调研工作的保障机制,从课题选择、力量配备、组织协调、分析研究到成果报送,都精心筹划,认真实施,力求以调研成果的高质量来赢得县委、县政府的重视和采纳。三年来,我们共向县委、县政府呈报调研报告12篇,均被采纳落实,进入党委、政府决策程序,进入各级规范性文件,成为体现政协参政议政水平的精品力作。这既拓宽了政协常委会的范畴,也使常委会议更具生机和活力。

六、突出为民办实事,树立常委会的民本品牌。

了解社情民意、为民办实事是政协工作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政协常委会工作的重要课题。近年来,我们积极引导、鼓励和支持政协常委发挥优势、立足本职,把为民排忧解难做为份内之事。一是兴建“爱心路”。以“兴教助教、献爱心”为主题的五届十二次政协常委会议在涞源一中召开。政协常委积极响应县政协倡议,主动承担起为一中师生排忧解难的重任,有钱出钱,有物出物,常委会议现场收到常委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18万元,专款用于改建一中北门路。不久一条长500米的崭新水泥路取代了“雨天泥泞路,晴天土飞扬”的羊肠小路,赢得县委、县政府的充发肯定和一中师生及周边群众的一致称赞。二是结对扶贫。几年来,有8名企业界政协常委分别与8个贫困村结成对口扶贫对子,有10名常委参与到市县级文明生态村建设和“村村通”道路工程建设,累计无偿投入资金100万多元,在帮助农民脱贫致富、文明生态村建设和改善农村基础条件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三是捐资助学助教。常委们资助6所中小学,帮助改善学校硬件设施,资助100多名寒门学子圆大学梦,共计捐款捐物260余万元。今年一名常委投资45万元建起一所希望小学。政协常委以奋发有为的业绩,展现新一代政协委员的精神风采,拓展政协常委会的工作领域,实现了政协常委会议的开拓创新、优质高效、与时俱进。

(作者系涞源县政协主席李文喜)

(编辑:李文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