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论坛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协论坛 > 正文

精选课题 深入调研 提高参政议政实效

更新时间:2006-05-25 11:56:00点击次数:3040次

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是人民政协履行好参政议政职能的关键。随着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不断深入,如何发挥自身优势,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对委员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委员只有从客观实际出发,明确参政议政方向,精选参政议政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党政提供高质量的建言献策,才能切实提高参政议政实效。

一、参政议政方向要突出“明”字。

观念支配行动。明确参政议政方向是委员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前提。明确方向,委员必须树立和增强以下三种观念。

1、紧紧依靠党的领导,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观念。政协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服从服务于经济建设中心,服从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是人民政协的本质要求。因此,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委员在参政议政时,才能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只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工作,才能在参政议政时做到有的放矢;只有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的重大决策,重大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围绕当地党委,政府决策的制定和工作的落实,围绕改革发展稳定中的突出问题和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工作,才能为党政提供高质量的建议。

2、情系百姓、参政为民的观念。委员要常怀爱民之心、力尽为民之责、多办利民之事,善谋利民之策;要深入实际,贴近群众,维护群众的利益,关心群众的疾苦,倾听群众的呼声,摸准群众的情绪,表达群众的意愿,自觉把维护和发展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做为自己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在参政议政时有所作为,才能树立自身良好形象。

3、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观念。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是马克思主义的灵魂,也是人民政协适应新形势,认识新事物,完成新任务的强大思想武器。只有做到与时俱进,才能适应新的情况,掌握新的变化,跟上新的发展。只有做到开拓创新,才能更新观念,解放思想,不断探索,大胆实践,才能不断增强委员的参政议政能力。

二、参政议政课题要突出“准”字。

选准课题是委员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基础。委员只有选择那些立意高远,是党委、政府所思,群众所盼,社会所求的课题,才能在参政议政时找准位置,选好角度,才能为党政提供好的建议。

1、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选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工作的基本经验。委员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选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紧紧抓住发展经济第一要务,认真开展调研,为经济建设献计出力。

2、要围绕群众普遍关注的,带有全局性的热点难点问题选题。关注社会,反映民意既是政协的责任,又是政协的优势。委员要选择那些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如:增加农民收入、农村土地征收征用、医疗保险、城市建设、环境污染等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要求,为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建言献策。

3、要捕捉党政部门一时无暇顾及而群众关心,自己又力所能及的问题选题。委员要发挥联系面广、位置相对超脱的优势,对那些党委、政府已经认识到,但尚未得及付诸实施,有些问题虽然重要领导机关尚未发现,有些虽已重视但有关方面缺少具体措施,或者群众渴求而长期未解决的问题,要主动超前认证,提供服务。对党委、政府尚未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建言,引起关注,通过调查研究,科学预测,为党政决策提供参考。

三、调查研究要突出“深”字。

调查研究是参政议政的重要内容,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委员只有深入细致地做好调查研究,才能使自己的建言献策言之有理、言之有据,才能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

1、调查要深入实际。调查是研究的基础。委员调查首先要制定周密的调查方案:做到明确调查对象、调查目的、调查课题、调查方案、调查时间。其次要做到深入实际搞调查。只有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到群众中去,才能做到全面、客观、真实的掌握情况。如果不深入实际,仅仅依靠打电话、看材料、或者搞蜻蜓点水,走马观花式的调查,就不能真实的了解情况,掌握真实的材料,就不能给党政提供有价值的建议。调查中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做到一就是一,二就是二,不夸大,不缩小,不掺假,不隐瞒,做到客观,公正。最后是调查方法要灵活。根据参政议政课题采取看、查、听、访等多种形式进行多层次、多角度的调查,既要听领导介绍,又要了解群众想法,既要看先进典型,又要看后进单位,既要听正确意见,又要听不同呼声。力求做到吃透上情,了解民情,掌握实情。

2、研究要深入透彻。研究是调查的延续和升华,必须深入细致。在深入调查,掌握大量资料的基础上,对调查材料进行全面、深刻、系统的分析,去粗取精,去伪存真,进行深入的理性思考,进行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研究分析,从大量的材料中,找出规律性和普遍性的东西来,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分析,提炼出科学的具有真知灼见的观点。

3、要边调查边研究。调查与研究是相辅相成的,必须做到边调查边研究,通过研究使调查更加深入。有的委员调研时,经常会出现这种情况:调查结束后,在研究时才发现占有材料不全面,坐在办公室里向基层要数字,问情况;有的调查时不注意听群众的意见,只问“是什么”“怎么样”,不问“为什么”“怎么办”,到头来对基层的情况若明若暗,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这种调研脱节的做法,严重影响了调研质量。因此委员调研时一定要边收集,整理材料,边梳理,研究问题,把调查与研究结合起来,贯穿于调研的全过程。

四、建言献策要突出“精”字。

委员通过精选课题,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提出的建言献策能否成为党政决策的参考或为党委,政府所采纳,是衡量委员参政议政工作到位与否的重要标准。委员只有对自己的建言献策进行精心锤炼,突出精品意识,质量意识,力求做到具有针对性,可行性和准确性,才能提高参政议政的实效。

1、要有针对性。所提建言献策要紧扣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明确的指导思想和所要达到的目的,针对存在的问题要提出具体的解决办法。建议要立意深刻,语句得力,观点鲜明,力求做到多谋改革之策,多建开放之言,多立发展之论。

2、要有可行性。建言献策应该是在大量深入调查的基础上提出来的,对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分析、归纳的结果,要做到客观研究与微观献策相结合,前瞻性与现实性相结合,理论性和可操作性相结合。要做到既能体现社情民意,又符合上级有关精神,符合本地实际,切实可行。

3、要有准确性。要按照法律、法规、党的政策,政协章程的规定和要求,表达自己的意见和建议,要言在点子上,谋在关键处,做到言之有理,言之有据,不信口开河,空发议论,有实用价值,能成为党政决策的参考或得到党委和政府的采纳。

(作者系满城县政协主席 )

(编辑:范福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