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论坛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协论坛 > 正文

如何建设一支高素质委员队伍

更新时间:2006-05-25 11:54:00点击次数:2335次

政协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政协履行职能作用的过程也就是政协委员活动的过程,政协履行职能作用的关键是政协委员,政协委员综合素质具有其特殊的含意,是人民政协参政议政规范化、制度化的前提和基础。政协章程规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由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人民团体、各少数民族和各界的代表,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归国侨胞的代表以及特别邀请的人士组成。政协委员不是以个人身份参加政协组织,政协委员的组成与其他组织的组成具有独特的特点和优点,从构成上看,政协委员的组成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党派合作性和民主协商性,高素质的政协委员群体,可以使政协参政议政工作更加生动活泼,更富有成效。

一、委员安排是保证政协委员有较高综合素质的首要环节

“兼顾统筹、全面安排”是政协人事安排的基本方针,委员人选要体现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实现大团结、大统一的精神,在广泛性和代表性的基础上应同时考虑整体素质结构的合理性,从政治结构、知识结构、年龄结构、能力结构进行通盘考虑,保证政协委员一进入政协组织在整体上就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这就要求组织部门、统战部门、政协组织、各民主党派,以大局为重,认真细致的做好政协委员的推荐协商工作,使政协委员既能符合时代要求又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为切实有效地开展政协工作,为参政议政规范化、制度化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委员个人素质要符合参政议政的总体要求

参政议政作为政协的主要职能之一列入政协章程,为政协委员履行职责提供了更加广泛的天地。委员个人的素质构成了委员综合素质,委员综合素质是委员个人素质的综合反映,没有高素质的个体,也就没有高素质的整体,这也就对委员在思想、行动、能力上的个人素质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思想上要求委员要有较高的思想素质,赞成人民政协章程,遵守和履行章程的各项规定,必须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一定要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对于港澳台和海外委员,允许意识形态和生活方式不尽相同,但必须热爱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拥护祖国统一。在行动上要求委员要热爱政协工作,要代表界别的利益,反映界别的意志、愿望和要求,积极参政议政;不能片面地把政协委员看作个人的事而忽视所代表的界别,也不能片面地把政协看作是“无权、无钱、无地位”的部门而不参加政协的活动。必须从政治的高度认识政协组织,积极参加政协开展的各项参政议政活动。在能力上要求委员有较强的参政议政能力,这是政协参政议政规范化、制度化的关键所在,也是政协委员综合素质的核心。政协委员要履行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充分体现政协所具有的“综合人才库”、“智囊团”的优势,没有丰富的政治、社会阅历和经验,没有多方面的知识才能和本领,是很难胜任的。只有较高素质的委员个体,才能保证政协委员的整体综合素质。

三、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充分发挥委员的综合素质

政协工作的规章制度是政协工作经验的归纳和总结,使政协参政议政工作有章可循,运作有序,对政协开展工作的连续性和科学性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克服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随意现象。全国政协的《规定》,以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以宪法和政协章程为依据,总结了政协多年的工作经验,明确规范了人民政协履行主要职能的内容、形式、方法和步骤是政协展开工作的指导性文件。从政协工作实际出发,建立和完善政协的各种会议制度、视察工作制度、专委会工作制度、联系委员制度、社情民意反映制度等,这些制度的制定和实施都将更加有利于参政议政的规范化、制度化,更有利于政协委员综合素质的发挥。

四、加强学习是提高政协委员自身综合素质根本

政协委员是政协组织的强力支撑,其综合素质的高低、关系着政协组织的形象,决定着政协工作的成效。在委员推荐协商确定后,就必须对新委员进行培训,使委员树立正确观念,明确政协的性质、地位、作用和任务,尽快在思想上到位。扎扎实实抓好委员学习。自我学习、自我教育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和经常性工作。为使这一常规活动常做常新,不流于形式而收到应有效果,就这个问题应从以下几个方面抓起:一是立足实际,创新学习方式。针对委员居住分散这一实际情况,采用以委员自学和参加本单位学习为主,以按组委集中学习为辅的方式,并通过参观、学习、研讨、培训等多种学习形式,做到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听与讲相结合,力求“少而精、见实效”。二是适应形势,精选学习内容。紧扣形势发展,立足实际需要,安排切实可行的学习活动。采用多种有效方式,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和新时期人民政协知识,及时传达中央、市、区各级重要会议精神,努力提高委员的理论水平和参政能力。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从丰富委员的现代知识入手,举办知识经济研讨会和网络知识培训。三是根据需要,提供学习保障。利用传统渠道,坚持为委员订阅报刊杂志、编印《学习资料》,提供学习录音、录象,为委员学习积极创造条件。对委员在本职工作和参政议政中作出的突出贡献,要大力进行宣传,扩大社会影响,进一步激励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

五、采取多种形式,提高委员自身综合素质和参政议政能力

以推动当前工作、促进长远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大局、发挥优势,将“务虚”与“务实”结合起来,在献良策、办实事、促稳定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我区政协充分发挥政协组织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本着勤俭节约、讲求实效的原则,就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进行视察。各组委先后组织委员深入工商企业、学校、卫生部门、执法部门、文化市场、农贸市场、农村等,有针对性地进行了视察、调研活动,分别就我区企业改革、农业结构调整、中小学校德育及素质教育、公检法执法情况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合理化建议。政协机关应从多方面为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创造条件,提高政协委员综合素质、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一是着眼大局,发挥优势献良策。协商调研是献计献策的重要方式,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紧扣中心,抓住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协商,努力做到题目求准、方式求活、内容求深、成果求精和建可行之言、献务实之策。二是围绕重点,选好角度干实事。在实践中,应注重发挥优势、拾遗补缺、量力而行,努力做到“帮忙不添乱”。三是突出主题,协调关系促稳定。发挥政协在协调关系方面的特点和优势,多做化解矛盾、鼓舞士气的工作,是新时期政协工作的重要内容,是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客观需要。围绕主题、发挥优势,努力维护社会稳定。一做党政部门的“扩音器”,积极开展舆论宣传。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在思想和行动上坚持党的领导.二做党政部门的“千里眼”,广泛反映社情民意。广泛征求、报送社情民意,做到摸实情、报实况、献实策、出实招,努力在“党心”与“民心”之间架起联通之桥。三做党政部门的“粘合剂”,大力营造团结氛围。注重发挥政协委员上通高层下达各界的优势,引导大家心系群众,用真心、有真情、想真招,勇于反映问题,敢于维护群众利益;时刻关注社会动态,善于发现不安定因素,积极协助党政部门化解矛盾、协调关系,努力维护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

(作者系保定市北市区政协主席)

(编辑:张国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