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论坛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协论坛 > 正文

提高素质,强化管理,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更新时间:2006-05-25 11:52:00点击次数:2219次

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委员主体作用的发挥是做好政协工作的关键。近年来,我们不断更新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机制,调动委员参政议政的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政协工作呈现出生动活泼,扎实有效的新局面,为加快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

一、注重学习,强化素质,提高委员参政议政的能力

委员素质是发挥主体作用的基础,也是履行委员职责的前提条件。在提高委员素质方面,要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加强学习培训。主要在"四个结合"上下工夫:一是结合会议内容以会代训。对于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5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政协章程修正案》、县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等重要学习内容,都要在政协会议上进行认真学习、研讨、座谈,深刻把握其重要思想和精神实质。二是结合联络组活动分别培训。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于委员联络组活动之中,以学习提高活动实效。换届后,针对新委员多、对政协工作比较生疏的实际,我们向每位委员印发了《政协知识手册》;《政协章程》修订后,我们将《章程》辅导光盘发放给各委员联络组,并帮助联络组召开学习座谈会,使委员对政协知识有了较系统、全面的了解。三是结合党员教育活动抓学习。前两批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期间,我们向党员委员发出了"抓好学习教育,提高议政能力"的号召,充分调动了委员学习的积极性。四是结合年度工作抓学习。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学习与工作有机衔接起来,以学习促工作。今年,县政协根据年度工作,要求全体委员年内要重点抓好县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县政协《工作要点》和《委员管理考核办法》的学习落实,提高委员参政议政能力,坚定委员做好政协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第二,注重理论研讨。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5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强调:"要大力加强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为人民政协事业更好的发展提供理论指导。"县政协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协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于去年成立了理论研究会,并召开了理论研讨会,收到论文24篇,11人作了典型发言,使委员从多层面对所肩负的责任加深了认识,为委员履行职能奠定了理论基础。

第三,搞好舆论宣传。加强对人民政协理论、政策、知识、实践的宣传,既能增强委员的光荣感和责任感,又能扩大政协的社会影响。换届后,我们创办了《政协信息》和在县电视台开辟了《委员风采》栏目,宣传报道委员的先进事迹。现已编发《政协信息》20期,采播《委员风采》15期,报道了30余位委员的先进事迹,充分调动了委员履行职能的积极性,也为开展政协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

二、加强联络,密切关系,帮助委员更好的知情出力

加强与委员的联络,密切与委员的关系,既利于增进感情,使委员乐于参与政协工作,又利于知情议政,使委员更好的为政协工作贡献力量。

1、健全联系网络。一是加强委员间联系。加强联系,可使委员交流经验,相互提高。换届初,我们为每位委员印发了《通讯录》,方便了委员之间的联系与沟通。二是设置委员联络组。设置委员联络组对于加强对委员管理,开展政协活动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县政协按地域和界别把全县委员划分为11个联络组,并制定了"工作规则",进一步活跃了政协工作。如雄州镇委员联络组定期召开经济研讨会,并邀请镇领导参加,为促进该镇经济发展建言献策。大营镇委员联络组经常举办联谊活动,既联络了感情,又增强了委员参政意识。

2、抓好知情议政。一方面要通过组织委员开展专题调研、视察活动,为委员知情出力创造条件。今年上半年,我们就乡村公路建设与管护进行了调研;6月份,组织农口委员视察了夏粮生产工作。在开展调研视察活动时,要尽可能的让更多的委员参加,千方百计使委员知真情、知实情,建良言、献良策。另一方面,要通过组织相关委员参与提案督办,使委员关注热点问题。在提案督办中,要避免"文来文往",实行"面对面"的协商办案,对提案的情况、法规、政策与承办部门进行面对面的介绍了解,使委员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3、加强委员联络。我们建立了联系制度,规定每名主席联系一个联络组,指导和帮助联络组开展活动,丰富活动内容,增强活动实效,还采取走访、座谈、慰问等多种形式,加强与委员的联系,多方面关心委员的工作和生活。去年,县政协领导座谈走访委员达三分之一多,出面协调9件实事;今年春节前夕,又向全县委员邮寄了慰问信,送去了政协的关怀和温暖,同时也调动了委员履行职责的积极性。

三、健全制度,创新机制,激发委员参政议政的热情

肯定政协委员的社会地位,明确政协委员的权利义务,优化政协委员的工作环境,是政协委员行使职权的必要前提和保障。

1、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制度,加强管理,是做好委员工作的基础。我们依据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和县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重新修订了各项制度,并在总结以往委员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了县政协《委员联络组工作规则》和《委员管理考核办法》,初步形成了较完备的制度体系,确保委员有效的发挥职能作用。今年上半年,我们对全县委员进行了半年考核,建立了委员实绩档案,有力的促进了委员职能作用的发挥。

2、做好服务工作。为委员搞好服务,是委员集中精力参政议政的保障。一是打造"委员之家"。要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为动力,切实加强机关自身建设,强力打造"委员之家",进一步提高政协机关的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为委员提供优质服务。二是搭建委员活动平台。县政协组织爱好书法绘画艺术的政协委员成立了政协书画室,现已举办书画作品展4次,对弘扬祖国的传统文化,丰富群众精神生活做出了贡献,也进一步活跃了政协工作。三是为委员办实事。积极支持、帮助委员开展活动,才能调动委员履行职责的积极性。如我们为政协委员组建的戏曲联谊会筹措活动资金、协调活动场所,支持委员建设雄州书画院,帮助委员在中国军事博物馆成功举办"雄县书画作品展"等实事,深受委员好评,同时也调动了委员开展政协活动的积极性。

3、创新工作机制。为增强委员参政议政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我们今年在全体委员中开展了"四个一"活动,要求每名委员至少提出一件提案或一条社情民意,参加一次调研或视察活动,提出一条建设性的意见或建议,为群众办一件实事等,充分调动了委员履行职责的积极性。前不久召开的县政协六届十一次常委会,向全县政协委员发出了"结对帮扶"贫困学生的《倡议书》,号召每名政协委员"结对帮扶"一名贫困学生,为帮助困难群众、构建和谐社会作贡献。

四、选准角度,发挥优势,努力提高委员履行职能的实效

政协委员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且分布在各行各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我们要注重发挥委员的优势,为促进"三个文明"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1、进行调研视察。调研视察是政协知情出力的基础,也是调动委员积极性的有效形式。‘我们始终把组织委员开展调研视察作为发挥委员参政议政作用的重要形式来抓。两年多来,先后组织委员就县属企业破产改制、文明生态村建设、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乡村公路建设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深入开展调研活动,共形成9篇有价值的调研文章,受到了县委、政府领导的重视和批转,为科学决策提供了参考。就项目建设、农业生产等重点工作,组织专题视察6次,有力的推动了重点工作的开展。

2、帮扶委员发展。企业界委员在委员队伍中占有相当一部分,在促进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坚持经常深入委员领办的企业,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帮扶企业做大做强。今年,先后帮助委员领办的玉鑫革塑公司协调解决企业用地,为恒祥革业公司筹措发展资金,组织召开银企联席会加强金融机构与企业间的联系与沟通等,为企业发展作出了贡献。目前,我县由政协委员领办的企业,大部分是重点企业、纳税大户,成为全县经济建设的排头兵。

3、开展争创活动。我们始终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政协工作全局,积极拓展参政议政领域,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连续多年开展了以"争做优秀政协委员,争创先进联络组;为发展雄县做贡献,为人民政协添光彩"为主要内容的"两争两为"活动,收到明显成效。据不完全统计,仅去年一年由政协委员投资300万元以上的项目达21个,总投资额达25000万元。两年多来,全县广大委员在抗击自然灾害、救助困难弱势群体、捐助公益事业等方面捐款捐物达80多万元。上半年,我们又分别组织农业、文艺、医卫界别的委员开展了4次下乡活动,受到群众的赞誉和好评。"两争两为"活动,成为发挥委员作用的重要载体。

人民政协事业是大有可为的事业,人民政协工作是光荣而神圣的工作。我们要继续按照党的十六大、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5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自觉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探讨新形势下做好政协工作的新途径,发挥好委员的作用,大力推进政协事业的发展,为"三个文明"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系雄县政协主席)

(编辑:庞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