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 正文

从无字处读书 拓荒民办教育

记市政协常委、民革保定市委副主委、保定市美术中学校长贺宇良

更新时间:2018-08-06 11:32:58点击次数:8458次

    1991年,贺宇良大学毕业后,本可安安稳稳的留校任教,但从事教育专业的他却发现当下教育中存在太多的包办和替代现象,学生往往是在听话和被选择中被动学习,不仅扼杀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也阻碍了很多具有专业特长的学生的成才之路。

  通过教学实践,他从苏霍姆林斯基的自我教育理论中深受启发,进而萌生了让师生自主管理的“自教育”思想。同时,有艺考和艺术院校任教经历的他,深感艺考生不知如何平衡文化与专业课,往往文化课成绩较差,在普遍认为“美术基础教育在中小学只是点缀”的背景下,让很多拥有美术专业特长的艺考生失去了成才的机会。基于对美术人才培养的渴望,贺宇良于1995年成立河北中西艺术设计中专,1997年创办保定市美术中学,成为全国首家民办的美术中学。

  在无政策引导,经验不足,首批学生基础差的情况下,他主动与河北省美学学会联合办学,整合高校艺术系优秀教师资源,开始了践行自己教育理念的历程。

  美术中学成立20年来,“自主管理、自主发展,主动成为自我的领导者”已成为全校师生共同的行动指南。大到规章制度,小到教学方案,老师能起草的不用年级处室,年级处室能办的学校不参与;学生自主设计校园景观、管理班级、书吧,自主命题阅卷、组织活动;在课堂上,每节课都由学生上台展示,鼓励发问和质疑,形成了和谐的教育氛围。师生在自主管理中实现了思维活力激发专业特长的发展,学校不断创造高考的传奇:20112016年,共有109名同学考入清华大学和中央美院。

  贺宇良自觉肩负教育责任,扩大自身教育格局。2014年,贺宇良成为全市唯一一位入选教育部旨在培养教育家型校长的全国优秀校长高级研究班的学员。20169月,又成为全市三位入选河北省首届教育家培养工程的优秀校长之一。在专家、教授的悉心指导下,贺宇良将自教育思想提升、完善。20172月,又和多位理论专家成立自教育研究院,以期让自教育理念惠及中国教育界,成就更多校长、教师和学子。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下,尤其是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政府购买服务”的精神指引下,2015年,美术中学与北京市八一学校和高新区管委会合作创建北京市八一学校保定分校,且明确不要回报,只投钱、不挣钱,不仅开创了京保基础教育合作的先河,也在全省开启了政府购买教育服务的先河,为合作办学趟出了一条新路。受到了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的高度重视和肯定。

  中共十九大召开以后,贺宇良多次组织党员学习,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不断增强民革党员的思想坚定性和政治自觉性。特别是认真贯彻中共十九大“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精神,继续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深入推进新课程改革,健全师生自我教育机制,激发师生的内在潜力,发挥师生的创造性,深入推进了“立德树人”使命下新样态学校的建设,使学校走上了新时代的快车道,为民办教育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