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 正文

一分成绩 更要百倍虚心

记市政协常委、民革保定市委副主委、河北大学质量技术监督学院副院长杨昆

更新时间:2018-09-03 09:36:43点击次数:7868次

    他是一位儒雅的学者,举止从容,神情淡然,眉目之间又流露出睿智的神采。别看他有着一副文弱书生的模样,却是一位敢挑重担,多次主持过国家和省级项目的科研闯将。

  2009年,学成回国的他很快被分派去主持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计划(973项目)中一个相关课题的科研攻关,这不仅是河北大学首次参与的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也是世界范围内的首创。在没有先例可循的情况下,他凭借自己的学识和科研团队的协作,生生啃下了这块硬骨头,不仅为学校争得了荣誉,更为祖国交上了一份满分的答卷。此后,他又先后主持过科技部重大科学仪器专项子课题、国家、河北省、省教育厅高等学校自然科学研究指导计划项目等多项科研工作。2013年,杨昆获得了市优秀科技工作者的光荣称号,然而他对于随之而来的各种荣誉却总是很低调,他说:“一分荣誉,十分责任;一分成绩,更要百倍虚心。”

  2012年,杨昆应邀参加了国产PET/CT分子影像系统的研发工作,这是一项针对恶性肿瘤死亡率较高的世界性难题发起的冲锋。当时国外已经有了可以通过早期诊断来预防肿瘤的技术设备,只是价格昂贵,且长期被国外厂商所垄断。为了让中国患者也能用上咱们自己的早期诊断设备,他接受了挑战,经过两年的努力,国产设备终于在2014年的中华医学会第十次全国核医学学术会议上亮相,临床试验表明,不仅核心技术指标完全达到同类进口产品的水平,某些技术参数甚至优于国外产品。这不仅填补了我国医疗器械研究领域的一项技术空白,更标志着我国从此具备了自主研发制造高端医疗设备的实力。

  杨昆虽是一名学者,却并非两耳不闻窗外事,各种慈善捐助的公益活动他都会参加,特别是2015年他加入民革后,许多社会调研工作就更少不了他的身影。在深入贫困地区进行精准扶贫调研中,他不辞辛苦,耐心走访询问,填写表格,还积极通过组织为扶贫户协调落实养猪等切实可行的致富方案,面对朴实农民的感激,在他心里涌上的却是沉甸甸的责任感。

  作为参政党的普通一员,杨昆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责,经常就民生问题建言献策,如发现哪里经常堵车、高铁班次少等问题,他都会在提案中体现出来。2016年,他当选市民革副主委、市政协常委;2017年,他又成为蠡县人民政府的挂职副县长,政治身份的转变,让他关注的视野也变得宽广,考虑问题的角度也随之变化。尤其是在深入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后,他更深刻认识到只有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才能跟上执政党励精图治、锐意进取的步伐,履行好参政党的重任。为此,他坚持以执政党为师,深入研究分析自身建设面临的形势、问题,积极探索参政党建设规律;坚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认真了解国情、世情、民情,多倾听群众心声、多了解百姓所需;坚持和而不同,敢于讲真话、讲实话,做执政党亲密合作的挚友、诤友,努力提升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积极为新时代的新征程献一份绵薄之力。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