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 正文

王学友:不变的军人情结

朱 穆

更新时间:2018-07-18 11:36:46点击次数:9794次

    未见其人,已经知道了他的帮战友;而且,名字响当当的,如雷贯耳。因为,他代表的是当代中国复员军人,这个特殊使命特殊身份的群体。也因为,他的名字,总是连带着那么多实实在在的社会公益反反复复的出现,体现了无比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接受采访任务,见到了帮战友的创意发起人,有着部队生活阅历,于1992年转战地方的王学友,果然高大魁梧,有着军人的坚毅笃定。然而他却不善言辞,与越做越大的事业形成性格上的强烈反差。但这并不影响他的形象完美,因为,在战友爱戴的言辞中,我们了解了他——一个中国军人的拳拳报国之心和一日为军人、一生为军人的高尚情怀。那时间在变、角色在变、生活在变,而心事穿越时空,总是为战友、为家乡、为社会、为祖国的情怀从未改变。他就是涿州市帮战友退伍军人服务中心主任、涿州市政协委员、荣获“涿州市首届最美退伍兵之十大新闻人物”,荣获“涿州好人”称号、“河北省最美燕赵人物之最美拥军人物”的王学友。2016年1月,被省委宣传部、组织部、文明办等部委联合评选为“省级优秀志愿者服务品牌”。他本人被保定市委宣传部、保定军分区聘请为“国防教育宣讲员”。

  他到底为社会做了哪些贡献?请看这样一些事例。

  2016年夏天,东城坊镇果园村的退伍军人刘小龙妻子不幸患癌住进了医院,两个多月的治疗花掉了家里的全部积蓄,巨额的后续医疗费,是他必须面对的不可逾越的高山。在热心战友的指点下,他找到“帮战友”服务中心求助。服务中心立刻打电话,告诉在北京丰台施工工地的王学友。王学友闻讯立即赶到了301医院。当他看到情况确凿,当即布置,“帮战友”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捐款倡议,200多名退伍军人积极响应,多的1000元,少的100、200元,前后总计为刘小龙募捐7万3千元,为战友家属治病救命。

  战友情深似海。郭文旺,码头镇向五村人,原8023部队的一名退役老兵,由于意外事件造成儿子脑出血,一直在保定市第二中心医院ICU。王学友得知消息后,组织“帮战友”工作人员,赶到医院探望,送去1万元。

    “我叫王根,通过‘帮战友’退伍军人服务的介绍,我来到中共中央党校担任特勤安保工作。我非常感谢帮战友退伍军人服务中心帮助我解决就业问题,实现了自身价值。”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退伍士兵王根说,“如果不是‘帮战友’在我最迷茫的时候对我伸出援助之手,可能现在我还在家里混日子,浑浑噩噩的不知道要干什么。是‘帮战友’给我指引了方向,为我找到了适合的工作平台,让我的生活又充满了希望。”

    “帮战友”服务中心成立三年来与河北、北京、天津、南京、山东、广州、山西等地大型用人单位取得联系,建立微信公众平台,免费就业服务对象超过1000多人,多次举办退伍军人专场招聘,成功实现就业600多人。  

  “入伍时候,我还是个17岁的极小个子的男生。那时候训练苦啊,想家啊,一次生病了,老班长给我亲手做了碗鸡蛋面,端到我的宿舍陪我吃饭。那个温暖啊,让我感到部队就是我的家。”就是老班长的爱心呵护,让这个兵哥哥心中种下了爱部队、爱战友,部队情、战友情一生不变的种子。

  逢年过节,王学友都组织战友到农村探望资助战友父母,到社区走访慰问退伍军人家庭。每年的“两会”护路期间,他和战友出马参加任务,还给岗位执勤人员带去慰问品。2015年的春节前夕,他与民政部门联系,带领战友走访慰问了120户抗日参战老兵、涉核老兵以及伤残军人。他们的到来,像一股和煦的春风,温暖了那些为祖国和平发展忘我牺牲的铮铮铁骨。

  大年三十,他也没有在自己的小家度过,而是和战友一起,到孤寡老军人家中贴春联、捏饺子,和老人们一起,热气腾腾,其乐融融。那情那景,虽没有惊天动地的伟岸,却有着感天动地的温暖。那是一个青年复员军人对老一辈的崇敬。那是感召,是信念,是传承,是力量,是生生不息的赫然昭示。

    2016年雨季之前,“帮战友”根据涿州作为不设防城市、处于蓄滞洪区的特点,积极与市民政、城管等部门协调,未雨绸缪,主动请缨,自筹资金组建起一支由30名退伍军人组成的抗洪抢险应急小分队,日夜值班,轮流守候。

    “这些人战时应战,急时应急,平时服务,进行技能体能训练,出现险情确保第一时间出战。”王学友说,他自身企业出资,确保每人每月3千元工资。

  2017年2月,王学友和当地民政部门一同前往江西井岗山,帮助老红军烈士家人,三代人完成将老红军烈士骨灰接回涿州安葬的愿望。

  这些年,王学友已经陆续拿出近500万元做公益事业。他用实际行动回答了挣钱干什么,企业发展为什么,作为一个曾经的军人,他心里装的是什么。军人,是他荣耀一生的称谓。他,也无愧于军人这个称谓。因为他,在任何时候,都能够把军人的旗帜高高擎起,让军人的旗帜高高飘扬。同时,旗帜的力量也感召着几百名战友捐资出力,投入到社会公益事业中。2016年,“帮战友”服务中心被批准成立了中共党支部。这是党,是祖国对于赤子的肯定和真诚拥抱。

  再赘述一下王学友的出身和阅历。

  王学友,涿州市松林店镇韩村人,1990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92年退伍回乡。1993年,王学友带领5个退伍回乡军人到北京自主创业,历经20余年,从一个施工小队发展为管理人员60名、职工数百人的企业——北京京友机械设备有限公司。

    创业之路并非一路平坦。2004年,王学友带着自己的队伍,跻身于北京的土建行列,在房山签订80000 平米的房建项目,然而初出茅庐尚显青涩的他,在这个项目上赔尽了本钱,还欠下了数目不菲的外债。

  “部队生活历练了我雷厉风行、吃苦耐劳、不畏困苦、乐于助人的品质,在困苦之处爬起来才是真汉子。跌倒的教训没能吓倒我,而是使我更加成熟果敢。”

    凭借雷厉风行、敢打硬仗、工程精益求精的团队作风,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公司做为北京市政集团的援建人,承接并保质保量地完成四川德阳小夫路、京安大桥项目工程。

    王学友和他的北京京友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在北京市场获得良好声誉,先后配合承接了北京南站、大栅栏步行街、世界草莓博览园、丽泽商务区等项目的工程。自2012年开始,连年获审为建筑市场最高的3A资质。事业上的风生水起使他更加坚定了帮战友、回报家乡、回报社会的信念。

    “帮战友服务中心从2014年倡议成立,到2015年挂牌运行,现在已经注册了公益事业单位。不是所有的转业都能得到安置,我感谢党的教育和组织上的培养,现在我做了微不足道的事情,希望能够让献身国防事业的战友们感受到一些温暖。”正是这微不足道的点点滴滴的温暖如春风化雨,带着真心真情,遍洒着角角落落,滋润着和谐人间。他们排练军歌,他们抗洪抢险,他们是慰问团,他们是就业热线,在每一个战友需要的时候,请记得有我们——一直有着军人本色的帮战友活力服务团。

  帮战友,你的名字我记得。帮战友,你的踪迹,战友记得。帮战友,你的作为,社会总记得。

  永葆活力,帮战友——你的情怀,相信会用以后的行动,一生记得。

    摘自《保定日报》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