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 正文

教授孙建设的幸福“建设”

更新时间:2017-06-27 16:29:30点击次数:3850次

  他是河北农业大学教授,35年专注苹果研究,归国10年探索推广现代种植新模式,被誉为推进“农业现代化4.0和开拓“新太行山道路”的先行者实践者——   

  “10年,我专心做成了这件事。”回顾2006年归国后的岁月,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孙建设说。

  专注研究苹果35年,尤其是从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访学回国后,“苹果教授”孙建设对现代农业发展模式的探索与建设,令人肃然起敬。

  快乐教授

  中等身材,满头银发,时时笑声爽朗。年满60岁的孙建设身上有一种神奇特质,和他接触的人,大都很快会被他的激情和幽默所感染。

  近日,记者一大早从河北省保定市区出发,坐上孙建设驾驶的越野车,本以为上车后可以一直睡到目的地,没想到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中,不仅睡意皆无,还格外精神。

  并非孙建设开车猛,而是行驶间他谈及的话题和不时抖出的“包袱”,让记者沉浸其中,欲罢不能。

  此时,太行群山巍峨,山间一条水泥路如玉带般盘绕回环,直指处苍翠一片。孙建设探索现代苹果种植模式的百亩园区到了。

  园区位于河北省顺平县,园区办公区门前写着“河北农业大学顺平水果试验示范站”,进门石牌上刻着“河北农业大学太行山道路第壹驿站”。

  上午1130分,一批特殊访客——美国多恩大学访问学者和来自尼泊尔、坦桑尼亚等国家的10多名留学生组团前来参观。

  田间地头,孙建设一直用英语介绍园区概况、运营模式和新型苹果树木栽培技术。一个多小时,这些“老外”笑声不断、惊叹连连。

  “很开眼界。孙教授不仅讲得有趣,而且还把很专业的知识讲得让我们很容易理解。”来自圭亚那的冯迎(中文名)兴奋地说。

  “上孙老师的课,永远不会觉得枯燥。他总是能调动起我们的兴趣,并把快乐带给我们。”“大学原来可以这样学,太有意思了!”不止一名听过孙建设上课的学生这样说。

  2006年,孙建设在河北农大开启了本科生教学的新模式——专题研讨式教学。

  学生分组,就某一专题先期搜集资料、分组讨论,最后各组代表登台亮出各自观点与论证过程。其中,其他组学生可以就不同意见进行辩论,教师适时点拨。

  每堂课,时有观点激烈碰撞;每堂课,氛围轻松快乐是常态。

  “学生在讨论过程中学会研究问题的逻辑顺序和方法,登台演讲锻炼了表达能力,分组活动提高了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课堂教学实现了有效问答。”园艺学院党委书记张国林评价。

  “教案做成脚本,学生成为演员,课就活了。”孙建设笑着说。

  因为效果好,河北农大当年启动实行此模式的校级推荐课程,首批10门本科课程入选试行。

  最好的苹果

  在办公室,端上两杯香气扑鼻的咖啡。谈及科研,孙建设神情变得严肃。

  孙建设始终认为,高校科研尤其是农业院校应用科研,要盯准顶层设计,专注探索并提供可行的引领现代农业发展的新模式。

  走进园区,记者看到,不同于常见的矮株密植,田间3年树龄的苹果树高3以上,架杆单株,每株挂果65个左右,下铺黑色地布,行距4,株距1。园内水肥一体化滴灌装置,虫情测报仪、太阳能杀虫灯、水分自动监测器、小型气象站、远端遥控视频监控设备等一应俱全。喷洒农药的弥雾机、除草的拖拽式四轮除草机等现代机械在田间操作。

  “我会对这些设施、机械做比较,为生产寻得最适用的一款,还经常根据需要琢磨些东西。这个‘开角器’和‘苹果果实袋’就是我的专利。”在一株重新嫁接的果树前,孙建设拿起一个“开角器”,熟练地张开新梢角度,“我们最终确定的水肥一体化灌溉装置,不仅减少了田间施肥的诸多复杂工序,还实现精准高效施肥并综合节水60%以上。”

  “现代农业发展模式探索,要有大视野。”孙建设谈到此处加重了语气,“现代农业发展方向是实现产业集群化发展,即企业化运作、非农资本入驻、先进技术支撑、国家政策保障加上土地流转后适度规模经营。”

  孙建设说,这是当年自己在美国访学期间受“刺激”的结果。

  “华盛顿州是优质苹果产区,当地随处可见醒目标语‘地球上最好的苹果’。我要通过学习,让中国也产出‘地球上最好的苹果’!”

  但孙建设所说的这个“刺激”,是当年美国的一位朋友迪克向他提的3个问题:“你说看好中国苹果产业发展,假如我要是去投资,收益率如何?比较效益如何?资金安全怎样保障?”

  “我瞬间‘石化’,一问三不知啊。但我很快意识到,这的确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一个涉及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核心问题。”正是从那时起,孙建设开始以更广阔的视角研究现代农业发展模式。“回国后,我的科研团队里,有人专门研究资金运作问题,还吸纳金融保险等专业人员出谋划策。”

  “现在我在中国遇到了不少对农业有情怀的成功人士,他们选择了苹果。”孙建设说。

  有尊严地劳动

  据不完全统计,国内采用这种新型栽培技术的苹果产区面积远远超过了100万亩。这种产业运营模式,也被誉为探索践行“现代农业现代化4.0和“新太行山道路”的代表之作。

  如今,除了相同运营模式的苹果产业园遍布燕赵境内太行山区外,新疆阿克苏、伊犁,山西运城,陕西千阳,山东荣成,河南三门峡,甘肃庆阳,贵州威宁等地,都有孙建设的科技团队支撑建立的现代苹果园区,覆盖全国4个苹果主产区的11个省份,有效带动了当地及周边地区栽培技术换代升级。

  到园区的第二天就有河北中捷农场的几名负责人和企业老总来向孙建设取经求助,开发当地流转出的几千亩土地。

  在孙建设看来,现代农业发展必须优化生产要素构成,其中,重要一环是培养职业农民和专业管理人员。“要完成从农民兼职到职业的华丽转身,要实现让农民有尊严地劳动、快乐地生活。”孙建设说。

  下午430分,园区内村民齐大哥开着四轮除草机正在劳作。只见垄间地头,齐大哥在车上按下除草模式按钮,挂挡起步,垄间杂草瞬间被刈割干净,除草机的轰鸣在山谷间清脆悦耳。

  “这活儿轻省,20亩地用不了一个小时。要是过去,5个人干一天都不一定能弄好。”齐大哥黝黑的脸上满是幸福表情,“孙教授说,等到园区全部环节完全规范运行,能直接让500名乡亲来这里就业,间接让1.5万个周边农户受益,每人年收入至少增加5000元。”

  “新模式不仅要完成规模化发展,还要实现特色发展”。就在园区两块山地上,20亩樱桃树已经蹿出一米高的枝条。“明年这个时候,甜美诱人的红樱桃将挂满枝梢”。同时,办公楼后的10亩山地已平整完成,按照孙建设的建设规划,那里将要兴建两个温室大棚,实现蔬菜瓜果的全天候收获。

  “下一步,我计划学习借鉴美国南加州农场和台湾清镜农场模式,把园区建成果品消费中心、苹果产业深加工中心和周边城市的市民农业休闲旅游度假中心,真正实现多业态融合。”说到园区前景,孙建设的眼里放出光来。

时值仲夏,山风清朗。昨夜的一场小雨让园区果木更加葱郁,周围群山愈显苍翠。

(孙建设系保定市政协委员)  

 

《中国教育报》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