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 正文

我在政协委员履职过程中的几点收获及感悟

张凌然委员在学宣委全体会议上的发言

更新时间:2017-06-27 10:40:28点击次数:43248次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在参政议政、履职尽责的过程中,切身感受到政协的工作,在不断地创新与发展中,为推进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当好政协委员,首先就要写好政协提案,那么,为什么特别提出要“写好政协提案”呢?因为我认为写好政协提案,是一个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最重要的手段和最便捷的途径。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履行职能,无外乎小组讨论、政协提案、大会发言、专题调研等几种形式,相比较而言,小组讨论、大会发言、专题调研等均受时间、空间、人数限制,只有政协提案,基本不受什么限制,随时随地都可以提交到有关部门办理并能引起重视,如果能够列入重点督办提案,进而达到良好的社会效果,也可以让提案人产生成就感和自豪感。所以,我认为,每个想真心履职的政协委员,都应该在写好政协提案上多下工夫。

要做一个有作为、有贡献的政协委员,不当徒有其名、可有可无的政协委员,这是起码的标准。我当了5年多政协委员,一直把写好政协提案作为自己的努力方向。5年中,我写了《关于对全市燃煤锅炉进行取缔改善市区空气质量的建议》、《关于借位京津,大力发展保定生态旅游的建议》、《关于全面推进法治环境建设的建议》等11份提案、其中5篇被定为书面发言材料,1篇被作为民革大会发言。十二届政协会议期间,保定晚报三次刊登了我的提案。保定电台两次在政协会议期间对我作了专访。政协十二届四次大会的《提案工作报告》列举了我提交的《关于大力推进法制环境建设的建议》的提案。这个提案是在十八大习总书记提出依法治国,强化法制环境建设的大环境下,经过实际调研,查阅相关文件和政策后,几易其稿完成的,能够得到政协的高度认可我很欣慰。

2015年政协全会期间,我在参加政协委员对“市委常委会的建议”专题小组座谈会上,向参会领导汇报了我撰写的《关于加大对民营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的提案,领导非常重视,会后责成有关人员专门督办,期间,市委办工作人员多次通报提案的办理进度,市科技局专门划拨专款用于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提案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政协委员很少有专职的,多数委员都是兼职,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政协委员不是一种荣誉称号,更不是一般意义上的职务,委员发挥作用,完全取决于自己有无使命感、有无参政议政能力、有无社会责任感。如果政协委员只在政协大会期间才参加政协活动、才想到自己是政协委员,才考虑如何履职,那么这个政协委员是很难当好的,就会有愧于人民的重托。政协委员虽然不是“专职”的,但应该是“专业”的。一名政协委员,不能总让自己处于“业余水平”、满足于当“业余委员”。所以,自从成为政协委员起,我就注意身份的转换和素质的提升。我告诫自己:绝不能贪图虚名,绝不能把政协委员当成一种荣誉称号。

当好政协委员,往往离不开本职工作,因为几乎每个政协委员都来自并代表一个或多个界别,了解本职工作、掌握本界别情况,可以使我们更好地参政议政。如果做得好了,还可以推动本职工作。这里面关键是要了解真情、敢说实话、善讲真话,能说到点子上,能抓到要害处,有胆有识,有所作为。如果一个政协委员说话都遮遮掩掩、吞吞吐吐、支支吾吾,顾左右而言他,话到嘴边留半句,那么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又从何体现呢?

作为党派机关干部,我一直注重将党派专职干部与政协委员这两个身份有机融合,进而发挥双重效应:更好地参政议政;更有力地推动工作。几年来,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率先垂范,同时带领民革界别所有政协委员认真履职,积极调研、建言献策。2014年我带领民革11名民革基层组织负责人到涞水县就如何发展生态旅游提升县域经济开展调研,与当地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座谈,并到县城周边实地调研,2016年组织支部主委到涿州就完善农业项目投入机制加强项目资金管理进行调研,通过充分调研,形成了高质量的提案。民革每年还要召开参政议政表彰会,请政协专业人士对提案进行评比并表彰,奖勤罚懒,充分调动委员参政议政的热情,通过这些有效的工作,民革政协委员在十二届政协会议期间提交提案共150余篇,其中重点提案25篇,成果丰硕,王洪亮、马国芳等同志获得市政协的表彰,多份提案被政协评为优秀提案,为民革组织争得了荣誉。以上是我任政协委员期间取得的一些小小的成绩和个人浅显的经验,同时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部分政协提案交办不准确,个别承办单位对提案工作重视程度不高,政协民主监督的职能相对参政议政有些弱化等,这些问题需要以后逐步改进。

利用政协提案参政议政,是政协委员履职的一种有效形式。许多委员参政议政的热情高,提交的提案也比较多。但是,我们应该看到,一次政协会议,收到的提案不少,但质量高的提案却不多,有的委员,一口气提交了很多提案,但可以立案并能办出实效的却不多。我曾听到一些办理提案的工作人员反映,有的提案大而空,所提建议很难落实,也很难办理;有的提案,内容过于琐碎细小,不该作为提案;有的提案缺少深入研究,处处都是外行话,让人贻笑大方;有的提案超出了地方的财力,让办理机关无法办理;有的提案把已经解决或已经办理过的问题又提出来,让人觉得委员作风漂浮;有的提案,提出来的是当前根本不可能解决的问题,让人很难作答,那么,什么样的提案才能算是好提案呢?我认为,问题抓得准、建议提得实、文字写得精、办理能见效的提案就是好提案。

第一,要抓关系国计民生和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例如:抓住雄安新区建设的契机,怎样搞好对接促进保定经济发展。

第二,要抓能够引起社会各界关心、关注的问题。2014年我写的社情民意《住房公积金服务窗口的问题亟待解决》,由于反映的问题关系到广大市民的切身利益,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引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关注,并作了重要批示,公积金管理中心对社情民意反映的有关问题高度重视,认真办理,相关问题已逐步得到解决,切实方便了广大市民,引起良好的社会反响。作为提案人,看到自己提的社情民意产生如此积极的效果,我感到非常有成就感。

第三,要从工作中、生活中发现问题。我现在正在望都下乡,精准扶贫是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如何使精准扶贫工作不走过场,怎样发挥党派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民主监督作用,都是现实应该关注的问题。

第四,要多从自己熟悉的领域发现线索、寻找题材,这样可以避免提案撞车。政协委员是有界别的,他们分别来自各个行业,有的甚至就是所在领域的专家,很有发言权,所以要充分发挥这个优势,争取外界更多的支持和理解。当然,要防止自说自话,只站在本单位、本部门的立场发表意见,或谋求不该谋求的利益。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深感责任重大。政协委员这个称号,使我不但学到了更多知识,增强了工作本领,同时提高了综合素质。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要加强学习,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出发点,在履职为民的实践中展示新的作为。我深深热爱着政协工作,用心珍惜着政协委员这一称号,并时时提醒着自己:要发挥政协委员榜样示范带动作用,为社会发展献计出力,为政协事业增光添彩!

 

保定政协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