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 正文

立足本职心系百姓

更新时间:2010-10-11 08:59:00点击次数:6719次

记市政协委员 杨学举

在河北农业大学学生眼中,他是一位学识渊博的学者,在百姓眼中,他是群众的贴心人、“传话筒”,他的名字叫杨学举。

杨学举现任河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小麦遗传育种和遗传资源研究,被聘为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委员,农业部、科技部项目和成果评审专家。同时,他还担任市政协委员、常务委员,民建中央企业委员会生物工程组成员,民建河北省委经济研究委员会委员。

从本职岗位、百姓难点出发,提出富有建设性的提案,为政府分忧、为百姓解难,既担当党委政府的参谋者、监督员,更要做老百姓的知心人、代言人,杨学举说这是他的荣誉更是他的责任。“我工作的研究方向主要是小麦育种和粮食生产,因此提交的关于土地流转、农民收入、粮食生产、基础建设等社情民意更多一些。这些建议都是目前三农的热点和农业进一步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

2008年冬至2009年春,我国北方麦区出现了重大旱情,严重威胁小麦的生长和收成,农业部连续发出多次旱情预警。但旱情到底怎样,我省受害程度如何,不同地区应如何应对等问题没有一个明确答案。出于一名政协委员和小麦育种工作者的责任感,杨学举对全省主要麦区的旱情进行调研、走访,提交了《我国北方春季干旱的状况及对策》提案,并由民建中央转到农业部,获得了领导的高度重视,得到相关部门的采纳落实。

对于农作物良种补贴工作不到位等问题,2008年,杨学举向市民建提交了《关于我省农作物良种补贴的问题和建议》,尔后又在省民建经济研究委员会上做了发言,引起市民建和省经研会的高度重视,省民建转呈有关部门,产生了深远的社会影响,2009年我省对农作物良种补贴形式进行了改革,直接补给了农民。

在关注农业发展问题的同时,杨学举还心系民生,情注发展,先后提交了《关于加快我市市政建设的建议》、《关于提高居民委员会工作服务质量的建议》、《关于全面提高农村干部素质的建议》等提案,涉及我市的市政基础建设、市容市貌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农村干部队伍建设以及基础教育改革等方面,都得到了很好的答复和落实。他说:“生活在保定,繁荣保定是我最大的期待。希望通过政协委员提案这一桥梁,把关系到普通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反映到政府相关部门,再通过政协和政府监督机制督促落实,促成问题的尽快解决。”

除了自己积极履职尽责、建言献策外,身为民建河北农业大学支部主任的杨学举,还经常组织丰富多彩的支部活动,增强支部的活力和会员凝聚力,提高会员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在他的带领下,支部成员在建言献策和促进科技进步、经济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相当比例的成员成为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并在民建会内担任领导职务,多数会员则由于在本职工作中做出了突出成绩,成为国内外知名专家,在学术组织担任重要职务。支部连续几年被市民建评为先进支部,今年还被推荐参加全国先进基层组织评选。

“扎扎实实地做好应该做、能够做的每一件事,是我做人、做事最大的准则。” 十年如一日的努力,踏实勤勉的工作态度,使得杨学举作为政协委员和民建组织成员,多次被评为先进政协委员和民建优秀会员,作为学者,被授予省中青年骨干教师,被聘为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委员,国家和省级科技成果评审专家,受到多次科技奖励。“这些荣誉和奖励是对我今后工作的鼓励和鞭策,我应该更注重从中找出问题和差距,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一些。”杨学举谦虚地说。

《保定日报》2010年11月12日 (编辑:王伟平 胡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