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 正文

勇担委员职责 倾情建言献策

更新时间:2010-09-06 08:58:00点击次数:4692次

在市政协舞台上,活跃着一位年轻的女政协委员,她就是市九三学社科技二支社副主委、市交通局定额站副站长张志茹。

从治理整顿三轮车到净化电视环境,从加强“村村通”公路养护到将观光农业纳入城乡建设规划,成为政协委员5年来,张志茹书写提案、社情民意20多份。其中,根据我市重点发展汽车产业的布局和具有全国一流电池制造业的优势,她提出的《支持发展电动汽车、抢占新能源汽车制高点的建议》,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责成有关部门提起重视,研究落实。

数量多,质量高,且善于站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建言献策,这是人们对她的提案给出的评价。在张志茹看来,高质量的提案不仅要指出问题,更要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和对策,张志茹说:“政协组织被誉为‘人才库’和‘智囊团’,政协委员的职责就是利用联系面广、知识层次高的优势,为城市发展提思路、出点子。”

张志茹在交通部门工作,首先关注的是全市交通事业的发展。为使每条承载致富机遇的农村公路得到最好的保护,2009年,经过深入调研,她结合自身专业所长,提交了《加强“村村通”公路养护工作的建议》,提出明确农村公路的管理主体;多方筹集资金,以存量资源换发展;实施经济手段管理,强化质量风险意识等7项建议,思路清晰、措施明确,被市九三学社作为集体提案上报。

除了关注大政方针和城市宏观发展外,张志茹还将目光投向民生话题。去年冬天,她送孩子上学,发现路灯在清晨7时左右就关闭了,可此时,天还很黑,很多上学的孩子都只能“摸黑”前行,存在着巨大的交通和治安隐患。她马上提交了一份社情民意,建议我市路灯应根据季节变化延迟关闭时间,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事情虽小,但是如果能引起有关部门的注意,可能就会避免车毁人亡事故的发生。”张志茹说,这正是她委员责任所在。

“为党委、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和依据,就需要在提出建议时,不仅要广泛调查研究、搜集资料,还要进行深入思考。”张志茹深感担任政协委员,特别是常委会委员后,肩上的担子很重。所以凡是常委会上需要审议的议题,从我市经济发展的前瞻性规划到涉及民生的社区小事,她都认真研读,查资料,带着题目到基层搞调研,争取每次审议议题时都踊跃发言,且言之有物。

作为政协委员,张志茹履职尽责,积极参政议政,多次被评为优秀政协委员。在本职工作中,她踏实勤勉,业务精湛,撰写了《加大扶持力度 加快西部山区道路交通开发建设》《论公路经营权转让与交通建设资金》《收费公路经营策略》和《涞源空中草原旅游资源的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多篇理论文章,受到单位领导高度重视。由于工作业绩突出,先后荣获市三八红旗手、新长征突击手、巾帼建功明星等荣誉称号。

在荣誉面前,张志茹感到的是沉甸甸的压力。用她的话来说,自己年轻,阅历浅,要谦虚谨慎,多向老委员学习,向身边的同志学习,不断地多渠道获取知识,以提高自己的参政议政能力,更好地为人民代言,更好地为政府决策献计出力。

《保定日报》2010年8月11日 (编辑:白冰 刘智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