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 正文

发挥专业优势尽职履责

更新时间:2010-10-30 09:00:00点击次数:6722次

她是一位谦虚勤奋的儒雅学者,淡泊名利的忠诚园丁;她是一名优秀的政协委员,坚持为民履职,积极参政议政,倾情建言献策。她就是市优秀政协委员、河北金融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省科技金融重点实验室金融市场研究室主任杨伟坤。

人民政协被社会誉为人才库、智囊团,杨伟坤就属于其中典型的专家型政协委员。她主要研究财政预算、农村金融和三农问题,刚刚36岁已是管理学博士和财政学博士后。她曾出版专著两部,参编著作三部,主持和参与“农业信息化服务于生态文明建设研究”、“地方基层政府推进绩效预算管理研究”、“河北省农村小额信贷可持续发展研究”和“保定市金融产业发展规划”等国家级、省部级及市厅级课题18项。

要做专家型委员,更要做专业型委员。为了更好地参政议政,杨伟坤虚心向身边的老政协委员请教在履行职责中的成功经验和做法,积极参加政协和党派组织的会议、培训、考察和调研等各项活动,还时刻关注时事政治,关注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关注身边发生的大事小情,多渠道调查研究,使自己的议政建言更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提案是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抓手,是政协委员反映社情民意和建言献策的重要载体。“写提案不同于写其他文章,它有自身的特点和要求。”杨伟坤认真学习提案写作的规范,学习优秀提案的写法,使自己所写提案的内容,想反映的问题及建议等能够让承办人一目了然。翻开她长长的提案目录,“关于促进我市农村小额信贷可持续发展的建议”、“关于设立我市引进高层次人才专项基金的建议”、“关于推进工业西进战略的金融支持的建议”和“理顺管理体制、优化发展环境,促进保东次中心城市跨越式发展”……这些结合我市实际和多年研究成果精心准备的提案,成为了促进我市经济发展的“金点子”。

比起普通委员,身为经济专家的杨伟坤会被邀请参加更多的调研和视察活动。作为一名专家教授,杨伟坤还承担着大量的科研课题和教学任务。忙碌,几乎成了她工作的代名词。但即便工作再忙,只要政协需要,她招之即来。去年6月她参加了由市政协经科委组织的关于工业西进建议案的调研。她挤出时间,多次参加研讨会,对关于经济、财政、金融、交通和环保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重要的意见和建议,并参与了建议案的撰写。杨伟坤诚恳地说:“当政协委员是党和人民赋予我的重大使命和责任,我时刻提醒自己,牢记委员职责,依托专业优势,为保定的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这是杨伟坤特别喜欢和欣赏的一句话。她认为人生的价值在于追求与奉献,尽自己所能为国家、为人民多做一些“善事”,不断地积“小善”为“厚德”。她说:“当政协委员在感到光荣和自豪的同时,更多感到的是责任和义务。政协为我搭建了一个直接了解民生民情的平台,特别是所提建议很多都被采纳,更激励我投身科研,为保定经济繁荣发展而努力。”

《保定日报》2010年10月20日 (编辑:刘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