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 正文

穿在身上的白衣 是我的天堂

更新时间:2007-04-25 17:10:00点击次数:2616次

记市政协委员、陈氏正骨传人陈新亮

“良医处世,不矜名,不计利,此其立德也;挽回造化,立起沉疴,此其立功也;阐发蕴奥,聿著方书,此其立言也。一艺而三善咸备,医道之有关于世,岂不重且大耶!”这是陈氏正骨第六代传人陈新亮自小就熟知的格言。爷爷、父亲为患者解除病痛的景象深深印在他的脑海里。“医乃仁术,无德不立。”长辈挂在嘴边的话成了他一生的信仰。

世家儿郎莘莘学子

陈氏正骨是全国骨伤科学术派之一,起于清朝年间,至今已有200余年,在民间享有较高声誉。陈新亮自15岁正式跟随父亲陈占义学医。自幼,一看到患者愁眉不展的焦躁神态,他就意识到,为他们解除病痛将是自己不可推卸而又非常艰巨的责任。每当病人愁容而来,他就期待着他们能很快绽颜而归。为此,他刻苦学习,深得陈氏正骨之法。东汉张仲景、药王孙恩邈、明代李时珍等历史上诸多医学大家都是他心中的榜样,他每时每刻都在以他们为镜子衡量自己,似乎被什么促动着、鞭策着,他分明感觉到一种激情在身上燃烧,那是一种让自己奋发拼搏的力量,是一种祖传世家之情,是责任之情。“要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加强服务态度,提高正骨技术。临床应用,机动灵活,手法多变,才得到患者的拥护。”父亲陈占义手书的治家格言一直挂在他的办公室。

给病人治好病才是最重要的医家本色。三十多年来,无数个夜晚,无数个阳光明媚的休息日,他都在不断的学习和交流中充实完善着自己。梦想总在行动中实现。他把宝贵的时间点滴积累着,用在自己挚爱的骨科事业上。他继承了陈氏正骨祖传技艺的精华,但并不拘于祖传,他说,时代在发展,疾病也在发展,必须与时俱进,辨证施治,才能使传统医学发扬光大。他给病人吃的药都是自己配制的。为了检验药效,每配好一种新药之后,他都要自己先尝一遍。他经过潜心钻研,在骨折迟愈合、颈肩病、腰腿痛、骨质增生、股骨头坏死、风湿病、骨质疏松症等疑难病症治疗上取得了新的突破,成为古城闻名的正骨名医。

38岁的郝某,由于高空作业不慎踩空而坠地,造成左膝关节严重软组织损伤,不能伸屈。陈大夫采用同经相应取穴法,一周治疗后患者恢复了正常工作。

数十年如一日的辛勤耕耘,结出了累累硕果:他先后撰写、发表专业论文20余篇,还参与编撰了《中国传统医疗百病非药物疗法大全》、《常用名方新用途》等专著,荣获全国“德艺双馨”医护工作者、“中国特技名医”荣誉称号。成为全国光明骨伤百名杰出人才之一。陈新亮的名气越来越响了,响在家乡,响在了医治过的患者心中。

悬壶济世悠悠仁心

在陈氏正骨医院,我们看到坐满了前来就诊的入,陈新亮耐心地接待着每一位患者,没时间接受我们的采访。护士们说,有时忙到下午两点多钟都顺不上吃午饭。遇到卧床不起的病人,他总是亲自上门医治。

作为医生,一辈子天天都是忙忙碌碌的。而陈大夫还经常抽时间送医下乡。3月10日,陈新亮率医护人员到北市区西百楼村义诊,他为每位村民认真检查,耐心咨询,向村民讲解卫生保健知识。忙碌的—天共为百余名患者义诊,向村民赠送了价值2000多元的药品。百楼乡后营村75岁的李维周老人听说陈大夫来义诊后,于4月8日来市里找陈大夫了,他参加过抗美援朝,落下了腿痛的毛病,陈院长看过介绍信后当即决定免费为其治疗。

医乃仁术。下岗职工受到陈氏正骨的格外关爱。陈大夫对前来就诊的下岗职工患者减半收费,曾经有一个月有近200人次享受了这项服务。

几年前,市电机厂女职工李建涛因车祸造成大腿骨严重骨折,术后卧床不起,她父亲去世得早,与母亲相依为命,生活非常困难,更是无钱治病。陈新亮主动找到市电机厂工会领导,要求为李治病。他多次上门给建涛做全面检查和认真治疗,为她敷上精心配制的特效药,    不仅分文不取,还放下300元钱,让病人补补身子,三个月的治疗令建涛恢复了健康。母女二人十分感激,他谦虚地说:“医生的主业就是为病人治病。我也就是尽到了一个做医生的职责,这是医生分内的事情。”

2006年,正在为农村特困患病儿童四处奔走的市红十字会收到了第一笔捐款,这就是

陈新亮的首例捐款3000元。市红十字会号召全社会更多人士向陈新亮学习,奉献爱心,救助那些在贫困病痛中挣扎的农村儿童。2004年,陈新亮通过市红十字会向受灾地区捐款3000元;先后多次为市福利院捐款;抗非期间,他身先士卒,捐款捐物,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作为一个以拯救生命为天职、承载着社会道德最厚重部分的职业,陈大夫这样的义举,或许是来自世家的血脉。

陈新亮已当了三届的市政协委员。他积极参加政协活动,尤其是义诊,精心撰写提案数十篇,被评为优秀政协委员。每次参加政协全会,陈大夫都感受到极大的鼓舞。他说,医生是病人心中的希望,我订7有责任有义务为人民提供质优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

草长莺飞四月天,阳光下,草儿绿了!花儿开了!到处弥漫着生命的芬芳。如今;陈氏正骨第六代传人肩背着责任和荣誉,怀揣着新的理想,向医学事业高峰又迈出新的一步。

《保定日报》2007年4月18日 (编辑:赵芒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