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 正文

创造美好生活的女人花

更新时间:2007-01-08 17:06:00点击次数:2329次

记满城县政协委员、奥圣农业示范园经理王淑秀



王淑秀,满城县要庄乡小许城村人,县七届政协委员,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凭借一双勤劳的手和执着不懈的精神,几年间,在一片黄沙滩上谱写了一曲动人而不平凡的乐章!

以执着成就梦想

王淑秀,1963年出生于北京,几个月大就被父母送给了满城的养父母。由于家境贫寒,小淑秀不得不放弃上学堂读书的好机会,跟随父母干农活。艰苦的经历,练就了她顽强和倔强的性格,她不甘于屈服命运做一名普通的农民,坚信只要有梦想,就会有希望,就会有出路,也一定能成功。结婚生子后她曾外出闯荡,干过搬砖和泥等多种苦累活儿,丰富的阅历使她用心观察社会、体悟人生,也坚定了她创出一番事业的决心和勇气。2001年8月,她毅然以每亩100元的价格承包了村边的180亩黄沙地和村里的130亩荒废果园,东借西凑筹资130万元建起了以无公害蔬菜种植、草莓大棚栽植和苗木栽培为一体的奥圣农业示范园,终于开始了她干一番大事业的梦想。没有一帆风顺的事业。第二年5月在瓜果即将成熟上市时,一场狂风把11个棚无情地掀翻在地,直接经济损失7万多元,对于当时负债累累的她简直是致命一击,多亏县里的领导、科技局及全村百姓的帮助,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一步步走出困境。如今,王淑秀的奥圣农业示范园已发展到总投资250多万元,蔬菜大棚80个,苗木280亩,草莓及冬枣约百亩的规模。

以诚信赢得信誉

现如今王淑秀的大棚蔬菜畅销火爆,供不应求,每天1.5万公斤的定购量外销北京及华北电力大学、河北农业大学等高校。成功源自诚信。她严把质量关:不成熟的产品不卖;植株不打一滴农药。她不断学习、摸索着改进技术,近两年来她用鲜牛奶喷洒叶面,使果实鲜艳、植株延长生长期;在授粉期,不同品种的大棚,设专人管理、定期用石灰粉消毒,避免人员来往造成菌毒交叉感染,影响挂果质量。有人建议销售旺季时在西红柿等瓜果上抹些催熟催红剂提前上市可多赚些钱。她说:那样虽每个棚多赚三四千元,但却直接危害了消费者身体健康,我挣的是踏实良心钱,现在产品在社会上已得到认可,其实我已经赚了。

以爱心回报社会

王淑秀说,奥圣农业示范园能走到今天要感谢县里的领导、政协、科技局、妇联等部门的大力支持,是她们造就了奥圣的今天。感恩的心一言难尽!王淑秀成功了,但她不忘身边百姓:哪家孩子没钱上不起学,谁久病无人照顾,她都及时送去米、油及财物、她以转租大棚包教技术包销售的方式,解决了本村、周边妇女的就业问题,带动了更多的人种植蔬菜,由于她的投入与带动,使不少家庭的经济状况有了改善。近期,县残联联系了16名残疾人在这里接受技术培训;她在苗木基地修路、植藤、种花,建起了一个林深幽静属于全村百姓的自然公园。

作为一名农业界政协委员,王淑秀在全县妇女中发挥着领头雁作用。2005年,她获得由世界妇女高峰基金会颁发的“农村妇女生活创造奖”,获此殊荣的我国仅有2人,她的事迹感动了评委,已写进《全球时事通讯》中。王淑秀梦想并坚信,不久的将来把自己的家园建成楼房林立、环境优美的花园式家园;她动情的说,姐妹们行动起来吧,该种菜的种菜,该种树的种树,做社会主义新农村妇女......对村里的姐妹们来说,没有比她的话来得更实在而更有用的了。

《保定日报》2006年12月6日 B2版 (编辑:赵芒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