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 正文

田野中走来的农民画家

更新时间:2006-12-20 17:04:00点击次数:2502次

记定兴县政协常委、著名画家孙占祥

定兴县政协常委、著名画家孙占祥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从田野中走来,我是一位农民画家”。的确,见过孙占祥的人,都被他那憨态可掬的外表、朴实无华的语言所感染。

孙占祥出身绘画世家,幼承家学,1976年他以优异的成绩从河北轻工业学校美术专业毕业后,回定兴县从事群众文化工作。他热爱生活,勤于观察,不断思考和实践着自己的艺术追求。孙占祥的文化情结主要深恋中国传统的书画艺术,擅长写意花鸟画,兼攻人物、山水画,尤以百姓喜闻乐见的牡丹、葡萄、荷花等见长,在鸟类方面他画的各种神态的雄鹰可谓独树一帜。

孙占祥是位苦学派画家,多年来潜心艺海,以苦为乐。他时刻以艺术服务于人民大众的思想境界和理念,不断去体察、挖掘和表现花鸟世界。他为了参加2005年“鸡年画鸡--首届中国画金鸡奖”,农历正月初六就深入农村实地观察、写生,在农家一住就是一周,以创作的作品《繁荣盛世》参加了大奖展,并一举获得了银奖。1984年以来,孙占祥有多幅作品参加省级、国家级画展,并多次获奖,部分作品还参加了香港、澳门巡回展。1997年8月3日中央电视台播出了孙占祥艺术专访,作品《国色天香》入选《二十一世纪中日书画名匠》全集,作品《红高梁》入选《中国书画名家大典》。

孙占祥现为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老年文化交流促进会画部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特邀画师。孙占祥的名气大了,可他仍在他所忠爱的书画事业上辛勤的耕耘,没有一点傲气,仍然是那么平易近人。

孙占祥不但热爱绘画事业,作为政协委员,他更深知肩上的责任,乐于传播绘画技艺,经常有美术爱好者前来求教,他不厌其烦的讲解、授艺,手把手的教,他也总是无怨无悔。孙占祥还热心公益事业,经常参加政协或有关部门组织的书画笔会,并经常为机关、学校或企业义务作画,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我们期盼孙占祥有更多的绘画精品问世。

《保定日报》2006年12月6日 B2版 (编辑:李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