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 正文

魏庄村里的“及时雨”

更新时间:2006-10-16 16:54:00点击次数:2069次

7月22日,博野县政协常委、小店镇魏庄村宽幅装饰布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魏长发收到本村大学毕业生魏晓惠的一封来信,感谢他帮助自己完成了学业,并应聘在上海有了一份理想的工作岗位。

原来,魏晓惠在4年前考上了大学,但入学的4000元学费却因家庭经济困难没着落。晓惠立即产生了不上大学的念头。魏长发听说后,立即找到她家里,掏出了4000元现金说,这是你今年的学费,今后如还有困难我兜了。4年来,长发共赞助了1万多元。因此,晓惠在毕业后上班的第一天,就给长发谢了热情洋溢的感谢信。

魏庄村过去比较落后,很少出个大学生,为了鼓励年轻人奋发向上,身为县政协常委的魏长发做出了承诺,谁要考上大学经济有困难找我。去年村民魏小来的儿子魏玉峰被中国地质勘探大学录取。虽然儿子考上全国一流的大学,但一家人都高兴不起来,原来家里东摘西凑不够玉峰入学的学费和生活费。魏长发刚跑业务回家就听说了这件事,他连脚都没歇就送去了5000元钱。长发雪中送炭感动得小来一家不知道说什么好。

魏长发说,我挣了点钱是党的政策给了我机遇,我理应资助生活有困难的乡亲回报社会。他给了父亲10万元“救助资金”,让他看着谁家有困难,就掂兑着帮一把。长发的父亲也是个积德好善的老人,真的按长发的意思周济了不少人。去年父亲去世,长发就自己担起了这个担子,今年春,本村李林江的媳妇有病,需要住院治疗,长发知道他家的经济状况,就让爱人送去了5000元,由于林江媳妇没耽误治疗,很快治愈出院。不光是本村的,就连外村的困难户他也尽力帮助。蠡县杨马庄有个百岁的孤寡老人,长发每月都让人送去200元钱,一管就是5年之久。今年春季老人去世,长发听说后还亲自送去1000元钱为他料理了丧事。


魏庄现在已有22家纺织企业,哪个企业都断不了有资金周转不开的时候,只要一找到长发,他从来没打过驳回。去年,魏庄村新建一家银河织布厂,但却因为缺少启动资金开不了工,该厂的股东们找到长发求助,长发根据他们的需求,借给了他们100万元,金梭织布厂为了提高产品质量和效益,想淘汰普通织机,换成先进的箭杆型织机,购买设备缺少30万元资金,长发支援他们技改创新,如数借给了他们所需款项。很多企业都称长发是魏庄村的“银行行长”,老百姓说,这样的政协委员我们心服!

《保定日报》2006年10月11日 B2版 (编辑:李善奇 赵芒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