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 正文

再铸辉煌看今朝

更新时间:2006-09-04 16:52:00点击次数:5222次

记保定市政协委员、保定钟楼商厦有限公司董事长、 总经理袁林

他,曾是一名 普通的知青,由于虚心接受“再教育”而得到“教育者”的赞赏,插队当年就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他,曾是一名普通的义务兵,因为成绩卓越,从戎中多次立功受奖,并迅速成长为少校军官;

他,曾是一名普通的企业职员,经过商海里摸爬滚打,精通了“商道”规则,很快被委以拥有千人员工的企业老总重任;

他,就是面对一个债务累累,濒临倒闭的国有企业,凭借出色才能和优秀品质,将其起死回生,步入强盛的保定政协委员、保定钟楼商厦董事长、总经理袁林同志。

“三把火”烧出新天地

时光推溯到1997年5月,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进入了攻坚阶段,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国字号企业大都步履维艰,倒闭、破产的彼彼皆是,职工们怨声载道。保定钟楼商厦这家国有商业企业亦处在十分困难的境地:拖欠内债,外债近亿元,大小官司搞得商厦领导焦头烂额,员工们对企业失去了信心,人心浮动,一年中调出158人。

生于山东青岛的袁林同志,不愧是久经磨砺的齐鲁汉子。他受任于企业危难之中,得知这副担子的重量,他暗自思忖:“只有横刀立马,烧它三把火,才能改变目前企业的困境,也才能不负重望”。即:

一、盘活存量资产,将死货变活

袁林同志在深入调查情况,摸清钟楼商厦底数,找出存在的问题的基础上,和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一起,以振兴本企业为已任,研究决定采取盘活存量资产,调整经营结构,堵塞跑冒滴漏等一系列措施,两次开办“特价商品区”,将多年形成的冷背呆滞库存商品以低价推向市场,使积压商品由死变活,加快了资金周转,缩短了商品营销周期,使企业很快焕发出了生机和活力,到2004年7月,仅7年多时间,在保证正常经营的同时,企业偿还债务5760万元,减亏3000多万元。

二、开展大讨论,加大改革力度

组织本企业员工深入开展“千人大讨论”,剖析典型事例,从各个方面分析企业现状和市场形势,亮家底,增强危机感,使大家清楚地认识到,经济体制改革既是针对企业现状存在弊端提出来的,更是针对全球经济一体化提出来的。在市场经济体制中,企业要生存、要发展、就必须走改革创新之路,不改革创新就会丧失竞争能力,就会落伍,被淘汰。紧接着,企业着手实行“劳效挂钩”、“末位下岗”的办法,真正形成了竞争机制,彻底打破了“大锅饭”,有效地激发了员工们的工作热情,与此同时,针对管理机构臃肿、人浮于事、工作效率低下等问题,大刀阔斧地进行机构精简,做到一人多职,一岗多能,2000年由于精简处室仅员工一项就少开支30余万元。

三、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招商引资

袁林同志认为开放的中国需要有开放的企业,因此,企业生存的出路在开放,企业发展的希望在开放,而开放就得招商引资。为此,他亲自组织中层管理人员到外地考察项目,寻求合作伙伴,实施强强联手,优势互补。2006年6月,钟楼商厦与河北百货公司达成了联销协议,引进资金600余万元,在钟楼商厦设立“省百钟楼家电超市”,不仅使本企业的商品更加丰富了,而且价格占据了绝对优势,销售额成倍增加。

两头都得抓好

作为企业的当家人,既要对企业、对员工严格管理,又要关心员工的生活,管不好哪一头这个家都当不好。袁林同志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为了严格管理,他担任钟楼商厦党委书记、总经理以来,先后制定了10余项规章制度,制定了经营业务中各个环节的程序和标准,强化控制手段和方法。如加强业务监督管理,定期核实库存。审计处对盘点表逐一检查,坚决杜绝虚假库存,成立了以审计、业务、财务人员组成的清欠小组后,共清出10个单位多年积存的白条204笔,合计60余万元,及时做出了相应处理,刹住了以往虚假利润、谎报成绩的歪风。企业的车辆也由各自为政改为统一管理,集中调配,单车核算,并制定了《汽车维修管理办法》,既杜绝了跑空车、跑私车现象,又刹住了小故障大修,无故障也修的不正之风,经营与管理费用都大幅度下降。

袁林同志在严格管理企业、员工的同时,尽其所能关心员工的生活,努力办好职工福利,为了改善员工们的就餐环境,他上任总经理的第二年就对职工食堂进行了装修改造,添置了空调、档次较高的餐桌椅,配备了富有经验的管理人员,提高了饭菜质量,投资3万多元对商厦的厕所进行了改造,又重新组建了医务室,使员工小病不出单位就能得到医治,逢年过节,带着领导班子成员看望离退休老同志。在文化生活方面,每年举办“趣味运动会”,每年都组织员工开展拔河、跳绳、羽毛球、自行车慢骑、卡拉OK等文体活动。员工们工作顺心、生活开心,谁还想跳槽呢?

一身正气树形象

袁林同志深知领导干部的形象会直接影响干群关系,影响企业兴衰的道理。为此,他时刻不忘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工作作风,对奢侈浪费行为深恶痛绝,自担任钟楼商厦总经理以来,坚持贯彻落实《领导干部廉洁准则》,在单位设立了举报箱和举报电话,并以压缩招待费用开支为突破口,坚持一支笔审批制度,对违反规定的不仅不予报销,而且从重处罚,有效地刹住了用公款吃喝玩乐的歪风,使业务招待费用由1995年的130余万元下降到2000年的11.83万元,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他作为企业一把手,始终做到严于律已,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已首先做到,钟楼商厦开办“小商品超市”先后五次组团赴义乌采购,为了节省开支,他和大家同住普通标准间,每天吃刀削面、盒饭,和大家一起装车,不仅如此,他上任以来,从来未休过节假日,中午经常在单位值班有时 生病还一边输液一边工作。员工们说,我们袁总心里装的不是自已,而是钟楼的生存和发展,有这样的好领导,我们干着有劲。

“天道酬勤”。正是袁总的锐意改革,率先垂范,使钟楼商厦这个濒临倒闭的国有企业顺利改制为股份制企业,逐步走向辉煌,被评选为“保定市商贸系统先进单位”。由于成绩卓著,他本人先后获得 “河北省贸易系统劳动模范”、“河北省贸易系统优秀企业家”、“河北省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先进个人”、“保定市贸易系统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

(编辑:张金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