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工作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 正文

提案搭起“致富桥”

更新时间:2007-08-10 16:13:00点击次数:2489次

望都县是劳务输出大县,全县60%以上的劳动力通过劳动力市场外出就业。近年来,随着农业科技化、机械化的发展,农村富余劳动力越来越多,外出务工成为农民增收的一个重要途径。2006年,全县转移输出农村劳动力13500人次,比2005年增加近两倍,劳务输出工作已经成为农民增收的一条重要渠道。

一份提案引起高度重视

在2006年召开的政协望都县六届四次会议上,以驻县的市政协委员曹天柱为代表的经企界委员联名提交提出了一份《关于加强我县农村劳务输出管理工作的建议》的提案。委员们在深入分析了目前我县农民外出务工存在的盲目进城、输出渠道不畅,民工素质偏低、缺乏监管体系等问题的基础上,提出四点建议:一、要加强领导、健全组织,县、乡要建立农村劳动力输出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农民进城务工就业服务网络,完善劳动力资源库和用工信息库,把农村富余劳动力资源纳入正规化、科学化的管理。二、要完善有关政策,为农民工进城提供帮助,减少农民进城的阻力和成本,为其外出务工创良好条件。三、要充分利用现有的职业培训机构,加强岗前培训,提高农民工的技能和综合素质,增强其市场的适应性。四、政府要搞好跟踪服务,强化监管,积极采取措施保护好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这份提案提交主席会议研究后认为,分析透彻,建议具体,符合当前望都县农民工的实际,应予以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确定将其列为当年重点提案,并责成由一名副主席督办落实。

多管齐下促进提案落实

为尽快把提案落到实处,县政协将这份提案及时送交县委、县政府。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及时作出了重要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尽快研究,拿出具体措施,切实抓好落实。

随即,县农工委牵头,县劳动就业局具体负责,经过进一步调查研究,起草了《关于加快农村劳务输出的意见》,并以县委、县政府的名义下发。

为抓好提案的落实,县劳动就业服务局积极开展工作。一是抓组织,夯实基础。在全县8个乡镇很快建立了农村劳动力输出工作领导机构,建起了8个乡镇劳动保障事务所和130多个行政村的劳务输出信息员队伍,形成了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的长效机制,启动了以"进城求职,帮你解难"为主题的"春风行动"。通过摸清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年龄、文化结构、就业趋势等底数,建立农村劳动力资源库,和遍布全县的劳动保障事务站和各行政村的村级联络员,为农村劳动力异地转移提供了组织保障,初步形成了上下贯通、运转高效的输出工作网络。二是抓全局,谋划思路。确立了"以国内劳务市场为主,以京津赣为重点,向其他大中城市拓展"的基本思路。去年,全县继前年被北京市西城区劳动局、职业介绍服务中心和展览路街道办事处确立为劳务输出基地后,又被北京市西城区长安街道办事处、金融街办事处确定为"劳务输出基地";三是抓重点,以点带面。根据劳务市场需求,重点抓了家政服务、建筑工和保安工的输出,努力打造望都的品牌;探索以输出带培训,以培训促输出,就业与培训有机结合,数量与素质相互促进的劳务输出新模式,采取多种形式,举办焊工、服装缝纫、家政服务、保安服务等几十个工种的技能培训班,确保农民工"输的出、留得住、能致富" ,如今,望都保安俏京城,京城保安打出了亮堂堂的"望都"品牌。四是抓信息,资源共享。为有效解决下岗失业人员和农村剩余劳动力需求信息不畅的问题,县政府协调再就业服务局和电视台联合开办了《就业信息桥》专题栏目,定期发布就业最新政策及用工单位招工信息。并通过互联网向国内外发布望都县劳动力储备、培训和外出工作情况,至今,该县就有766名农村富余劳动力通过该县的推介踏上了外出就业之路。五是抓服务,执法维权。近期,该县充分利用各种方式,为农民工先后举办5次维护自身权益讲座,为外出务工人员劳资纠纷、用工合同纠纷、伤残赔偿纠纷等提供法律援助。

提案落实过程中,县政协主席、副主席多次组织和带领有关委员进行督办,组织外地的政协委员反馈信息,并在听取汇报和实地视察的基础上,提出意见和建议。

把农民送上一条致富桥

在县委、县政府的强力推动和各方的努力下,望都农村劳动力转移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良好态势,输出人员成倍增长。截至到今年第一季度,实现农民工异地就业3500人。全年输出的农民工累计获得工资和经营性收入1.3亿元,使全县农村人均增收220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12%。望都县的劳务输出工作已经成为农民增收的一条重要渠道。

望都县政协 (编辑:张志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