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工作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 正文

望都县落实委员提案

更新时间:2006-12-15 16:07:00点击次数:2336次

近日,望都县太平庄村陈岗、陈良两兄弟的父亲乐呵呵地从该县就业局服务大厅领到了两兄弟在外交部当保安所得的2000元工资。自兄弟俩出去“打工”后,陈老汉一家过上了好日子,整天乐得合不拢嘴。

曾几何时,城镇下岗职工,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难,当地一些企业招工难,一直是困扰当地经济发展的一大难题。现如今,这一难题随着一纸委员提案的落实被破解。

在今年的政协六届四次会议上,以曹天柱委员为代表的经企界委员联名提交了《关注下岗职工、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和企业招工问题》的提案,呼吁政府有关部门做好城镇下岗职工和农村富余劳动力的转移就业问题。

提案提交后引起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一是责成县就业服务局牵头对全县的下岗职工进行了详细的登记,并结合国家劳动部引进的国际劳工组织的创业培训项目——“创办你的企业”,对全县城镇下岗职工进行有针对性的创业和再就业培训。先后对1139名下岗失业人员和52名有创业愿望的人员进行了再就业和创业培训,新增就业岗位161个,有力解决了城镇下岗职工的就业问题。二是启动以“进城求职,帮你解难”为主题的“春风行动”,建立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的长效机制。通过摸清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年龄、文化结构、就业趋势等底数,建立农村劳动力资源库,并通过多种渠道宣传,帮助农民树立外出务工光荣的思想;今年,该县继去年被北京市西城区劳动局、职业介绍服务中心和展览路街道办事处确立为劳务输出基地后,又被北京市西城区长安街道办事处、金融街办事处确定为“劳务输出基地”;以就业服务局为依托,该县在全县重点乡镇建立了劳动保障事务站,各行政村设立了村级联络员,为农村劳动力异地转移提供了组织保障;探索以输出带培训,以培训促输出,就业与培训有机结合,数量与素质相互促进的劳务输出新模式,确保农民工“输的出、留得住、能致富”。以上措施有效解决了制约该县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的瓶颈问题。三是为有效解决下岗失业人员和农村剩余劳动力需求信息不畅的问题,县政府协调再就业服务局和电视台联合开办了《就业信息桥》专题栏目,定期发布再就业最新政策及用工单位招工信息。只今年,该县就有了766名农村富余劳动力通过该县的推介踏上了外出就业之路。

《保定日报》2006年12月6日 B2版 (编辑:张治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