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工作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 正文

关注民生献良策 倾情建言谱新篇

更新时间:2006-11-24 16:00:00点击次数:2195次

近几年,废旧塑料回收行业成为望都县群众一个主要致富门路和增收渠道。这些企业摊点相对集中,与满城、顺平两县的废旧塑料回收市场连为一体,成为全国有名的废旧塑料集散地之一。但其生产基本处于无序状态,废水、废气、噪声以及塑料垃圾的乱排乱放,造成当地村容村貌较差。在集中生产季节,村里到处弥漫着一股呛人的味道,个别村甚至连井水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群众反映强烈。

在今年的县政协六届四次会议上,这一问题成为政协委员们关注的焦点。多名政协委员联名就废旧塑料回收加工行业的治理整顿提交了提案,要求政府加大对该行业的整治力度。县政协对这些提案高度重视,为促进提案的落实,主席办公会议把“如何促进废旧塑料回收加工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确定为2006年县政协的重点调研课题。县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对这一行业进行了为期一周的专题调研。基本摸清了全县废旧塑料回收加工行业的情况,建议县委、县政府要从长远考虑,在保存和发展群众这一致富和增收渠道的同时,采取有力措施,使企业的污染降至最低,达到环保要求和标准,给人民群众创造一个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提案送交县委、县政府后,县委和县政府主要领导非常重视,为切实做好这项工作,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头走街串户,深入动员宣传。环保局和涉及到的两个乡的党委、政府,组织召开了各村支部书记、村主任会议。并成立了“治污下访工作队”,逐村入户做业主的思想工作,传达县委、县政府的整治政策,听取业主们的反映和想法。县委、县政府积极谋划村外工业园区建设,做好统一搬迁,集中治理的准备。经过努力,废旧塑料综合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分布在高岭乡九龙河沿岸的33家废旧水泥编织袋加工摊点全部取缔关停,摊点占用的土地被复耕,业主在县政府的帮助下积极谋划新的发展项目。赵庄乡涉及小塑料的重点加工村经过治理,村容村貌有了较大改观。新建污水循环池300余个,污水排放量较整治前年削减40 万吨,其中大十五计、南北李各庄等塑料加工“重灾区”的自来水统一供水工程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之中,年末可基本解决村民的吃水问题。在全县的环保工作大会上,县长张丽娟表示,有政协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今年全县的环保工作一定会向人民群众交上一张满意的答卷。

《保定日报》2006年11月8日 B2版 (编辑:张治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