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 正文

邢继红委员的发言

——关于快速推进保定市良好农业发展的建议

更新时间:2021-08-25 07:08:00点击次数:10816次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保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为我市指明了“坚定不移发展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相匹配的都市型农业”的发展方向。在具体战略实施过程中,我们经调研认为快速推进保定市良好农业发展,可以作为我市抢抓农业发展战略机遇的有力抓手。

一、良好农业发展的现状

良好农业是遵照良好农业规范标准进行农产品生产的一种农业生产方式。良好农业规范(GAP)作为国际通行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全程控制保障体系,已成为全球为提高农产品安全生产,满足消费者对高品质农产品需求的有效手段。《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以及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中明确要求要全面推行良好农业规范(GAP)。

目前,我国优质农产品供给数量大幅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总体合格率在98%以上,每年通过GAP认证登记数量年均增长6%。截止到2020年12月,全国发放证书数以华东地区最多,占44.58%;中南地区次之,为25.4%;华北地区12.8%,位列第三;西南地区7.33%,东北地区和西北地区分别占比5.08%和4.37%。而我市的良好农业规范认证工作尚处于起步阶段,面临的问题和挑战较多。

二、我市良好农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我市的良好农业发展主要存在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良好农业规范认证意识欠缺。工作进展迟缓,发展动力不足,总量规模比较小;二是GAP认证需要大量资金和技术的投入,加之我市市情复杂多样性显著,GAP认证区域不平衡性问题突出;三是由于各个行业生产技术能力所需不同,中国GAP认证行业格局和种类分布不均衡,目前主要以蔬菜、作物、烟草等种植业为主,而畜禽类和水产类等没有引起重视;四是GAP认证主体分为农业生产经营者和农业生产经营者组织、实际认证中以企业认证为主,行政、事业单位等所占比例偏少,认证主体结构有待完善,同时GAP认证宣传力度不大,缺乏市场培育,社会认知度低。

三、快速推进保定市良好农业发展的建议

(一)以基地建设为基础,树立地方品牌。一是以农产品GAP试点基地生产的标准化、现代化建设为基础,以市场为导向,统一规划、分布落实、稳步推进和协调发展为理念,构建农业GAP优质产品的生产基地。二是示范引领广大农产品经营主体了解掌握和推行实施良好农业规范技术模式。通过建立管理体系,健全制度规范、强化自我管理和约束,推进绿色、安全、优质农产品供给能力。三是树立品牌意识,巩固基地建设成果,建立农产品质量责任追溯体系,通过向社会公众和广大消费者公开生产主体资质、生产基地环境、生产过程管理体系、产品品质特点、产品等级价格及追溯、投诉、召回等信息和服务能力,进而提升市场竞争力,增强消费信心。

(二)以标准建设为前提,完善过程管理。一是推行农产品全程质量控制技术体系建设,对农产品从生产到销售的全过程(涵盖基地管理、投入品管理、废弃物和污染物管理、采后处理和加工管理、产品包装管理、产品贮藏运输管理、产品销售管理等关键环节)进行质量控制。二是分品种、分环节、分层次建立质量管理体系,深化农产品全程质量控制点技术研究,将先进适用的技术贯彻到生产经营全过程,因地制宜构建和完善GAP技术体系,更新和维护我国良好农业规范标准。三是联合农业、质检、环保等部门从农业生产源头质量安全管理作为梳理的起点,向生产经营主体免费提供农产品全程质量控制技术理论指导与支持,以保证后续有效监管,提高广大农产品生产者的生产管理水平,推动良好农业规范标准在生产一线得到深入实施。

(三)以广泛宣传为保障,提高消费水平。一是政府应积极引导农业生产者和相关管理部门树立农产品全程质量控制的理念,引导生产者开展系统化管理、实施关键环节控制着力发展营养健康的优质农产品,通过新闻媒体、网络媒体、农村板报及某些展销平台等途径宣传优质农产品的安全生产过程,培育品牌和市场,提高消费者对认证产品的信任度和购买意愿。二是政府部门要将GAP认证纳入发展规划,并出台相关政策,降低产品的检测费和认证费,金融机构、贸易部门等对优质农产品的生产提供一定的资金和贸易政策扶持。三是鼓励相关爱心团体组织、投资商等积极参与到GAP认证和产品的食用、宣传中;企业是行业认证的主力军,在保持企业积极性的同时,还应加强对农民合作组织的支持。第四,鼓励行政、事业单位积极参与到GAP认证中,优化主体认证机构,从而推动中国GAP认证的发展。

(四)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增强技术支撑。一是需要技术服务机构建立与协作,除了企业与合作组织外,依托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研发技术优势,建设GAP产品科技研发创新中心,引进研发人员开展相关教育,积极研究,并要求各类技术机构加强沟通,协同合作、整合技术资源,提升产品质量控制技术服务水平。二是要建立专业的技术队伍,构建完整规范的咨询服务体系,特别加强基层队伍的建设,为新型经营主体及时提供良好农业规范配套技术支撑服务,使全程质量控制理念和核心技术在生产中得以落实。三是加强对GAP有关工作人员的培训与监督,形成良好的规范实施、指导、监督体系。最终通过科技创新、技术服务减轻发达国家所设立的以技术为支撑的绿色贸易壁垒。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                          界别

河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                           民建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