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 正文

张广军委员的发言

——关于推进乡村振兴与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建议

更新时间:2021-08-25 07:10:00点击次数:10674次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2021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大会上,习近平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也宣告了我们打赢脱贫攻坚的战役,向着乡村振兴道路上大踏步前进。

一、面临的问题

一)农民整体素质有待提高。农技推广人才缺乏,致使农业科技含量和科技成果转化率不高;农民主体培育不充分,缺乏市场意识、品牌意识、风险意识;脱贫户主观能动意识不强,少数脱贫户主要依靠政策帮扶实现脱贫,缺乏自我发展的动力和能力。

(二)农业产业结构不合理。根据我市土壤、地形和气候条件,土地大多以种植玉米、小麦、麻山药、棉花等作物为主,经济收入不高,农民种植意愿较低;传统作物的市场竞争能力不强,农业需要转型发展;经济林果、特色养殖、设施种植等产业种类相对丰富,但规模龙头企业少,相关加工转化率低、链条尚不完善,抗风险能力较差。

(三)脱贫产业基础不牢固。有些乡镇龙头企业总体偏少、综合实力不强,辐射带动作用有限;部分专业合作社产业基础还不稳固,带动能力仍需提升。

(四)农村基础设施相对滞后。一些村级集体经济薄弱,经费投入不足,难以形成上下联动的投资合力,大规模、大范围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仍需加强;农村垃圾已基本实现市场化运作,但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仍需加强等。

(五)金融扶贫政策仍需精准。虽然金融扶贫政策取得了良好效果,但在普及过程中没有充分考虑困难群众对贷款的接受能力和使用能力,政策红利没有充分发挥。

二、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建议

(一)加强高素质农民的培育。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关键在人。一是鼓励农技人员下乡开展科技创新,加快实施新型职业农民、有劳动能力脱贫户专业培训工程,加大农村优秀人才和致富带头人的挖掘培养力度。二是贯彻落实好相关政策,借力“三重四建五优化”等活动开展,引导更多青年人返乡下乡创业。三是注重与京津冀高校对接,探索校企合作、订单培养等人才引进模式。

(二)推动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用好产业扶贫成果,坚持城乡统筹,推动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二是推动新兴企业加快发展,以数据中心和数字乡村项目为抓手,促进信息智能产业发展;三是以循环利用为抓手,促进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四是强化招商引资,以招商引资作为实现产业聚集的重要途径。

(三)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一是因地制宜谋划产业发展。根据乡镇实际情况,培育、引进农业龙头企业,发展休闲观光农业、高端设施农业、深加工农业等,调整农业布局结构,形成自己的特色产业品牌。二是建立健全土地流转市场化。探索运用土地流转的新模式,把农村分散的资源聚集化、模糊的产权明晰化、集体资源市场化。三是盘活农村资产资源。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闲置农房或低效使用的厂房等集体资产,引导社会资本、各类社会组织等市场主体共同参与闲置宅基地和农房的开发建设。四是加快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实施家庭农业培育计划,将专业大户、种养大户等规模经营户纳入家庭农场管理与服务体系。五是加快完善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综合运用金融杠杆政策工具吸引民间资本。

(四)统筹推进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农村厕所改造项目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不断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逐步缩小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差距,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和城乡一体化发展。

(五)精准、完善金融扶贫政策。根据乡镇实际情况,理顺入股分红、金融扶贫、解决就业等扶贫政策之间的相互联系,加强对困难群众的金融扶贫分类指导,使金融扶贫更精准,更能发挥其作用。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                         界别

民盟市委副主委、河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院长         民盟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