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 正文

沈占波委员的发言

——关于大力培育民营企业家队伍的建议

更新时间:2021-08-25 07:07:00点击次数:11282次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党书记在保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上的报告中明确指出,“深入研判发展大势,肩负起激情奋进‘十四五’、再造一个新保定的历史使命”。要实现这一宏伟目标,民营经济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据统计,民营经济为保定市贡献了近70%的GDP、70%的税收、96%的就业岗位、99%以上的企业数量,是品质生活之城建设的重要支撑,民营企业家队伍是品质生活之城建设的重要力量。

一、大力培育民营企业家队伍的重要意义

一是民营企业家所孕育的创新精神是品质生活之城建设的根本动力。民营企业家敢为人先、创新发展的理念与品质生活之城建设重在实干、持续提升的内在要求相契合。二是民营企业家队伍是品质生活之城建设的重要人才来源。民营企业家是品质生活之城建设中不可或缺的经营管理人才,其创建的民营企业则会聚集更多人才资本投身品质生活之城建设。三是民营企业家队伍增量提质所带来的产业竞争力提升是品质生活之城建设的重要保障。民营企业家队伍增量提质可以催生创新链、优化价值链、打通资金链,为品质生活之城建设提供产业基础和财力保障。

二、保定市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中的问题

改革开放40多年来,保定市民营企业家队伍规模和素质得到了显著提高,但与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雄安新区全面建设重大机遇、保定打造品质生活之城重大历史责任之间存在显著差距。一是部分民营企业家存在思想境界不高、社会责任意识不强。没有把企业经营与国家重大战略、社会重大需求、保定市经济和城市统筹转型结合起来。二是部分民营企业家存在安于现状、小富即安的意识。没有把企业持续做大做强与衡量个人成就及争比社会贡献结合起来。三是部分民营企业家存在文化程度较低、决策管理凭经验的状态。没有把终身学习、科学决策贯穿到企业经营的方方面面。四是部分民营企业家存在眼界不宽、驾驭市场经济能力不足的问题,在国内国际双循环新背景下,缺乏参与全球竞争的视野、知识、能力和方法。五是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民营企业家队伍明显不足。保定市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民营企业及企业家群体明显不足。2020河北省民营企业100强榜单中,保定市上榜企业11家,与邯郸(20)、唐山(19)、石家庄及沧州(各14)等相比存在明显差距。

三、推进保定市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的对策建议

(一)加强对民营企业家的政治引领。发挥统战部、工商联对口指导作用,广泛举办民营企业家专题培训、政策宣讲等,提升民营企业家的政治素养和思想素养。加强民营企业的党建工作,将符合条件的优秀企业家吸收到党员队伍,选树一批爱国担当、与党同心同行的典范。

(二)构筑全社会尊重民营企业家的舆论环境。针对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政府有关部门在总结表彰的基础上,要做好经验梳理和社会宣传。通过多渠道多平台宣传:一是形成全社会尊重民营企业家的氛围;二是将优秀民营企业家的管理经验进行分享;三是提高民营企业家队伍在同行和全国的社会影响力。

(三)做好民营企业家队伍培养提升计划。立足区域发展战略,把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纳入全市人才和社会发展规划。构建多边合作平台,开展产学研创的深度合作。发挥行业协会作用,为民营企业家提供分类培训。创设民营企业家发展政府基金,每年组织优秀青年企业家到国内外知名企业实践锻炼。

(四)加大对民营企业代际传承的支持。引导第一代民营企业家及早明确传承规划,对子女早培养、早锻炼。借鉴昆山市“昆玉薪传”计划,由市委组织部等部门选派新生代企业家到市级机关或区镇部门,采取跟班学习、挂职锻炼等多种形式,开展定向培养。发挥政府联系广泛的优势,帮助联系优秀企业家、专家等作为其发展导师。

(五)构建对民营企业家的多元激励制度。一是努力提高民营企业家的政治地位和社会地位。逐步提高民营企业家在省、市、县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中的比例,充分发挥其参政议政的作用。二是加强对民营企业家的精神和事业激励。每年进行优秀民营企业家评选和发布活动,通过典型示范,调动民营企业家学比赶超、力争上游的进取精神。三是构建科学的奖励制度。将民营企业家及其企业行为要素纳入到奖励评价制度中去,并与企业融资、税收、用地等各项优惠政策融合,为优秀民营企业家提供更为优越的营商环境。

(六)加大对民营企业家权益的保护力度。认真贯彻国家、省、市各部门出台的有关保护民营企业家权益的法规政策,建立健全多途径的企业家维权机制,依法保护企业家人身权、财产权、自主经营权及创新权益。对有影响的民营企业家案件,在法律法规允许的前提下,加强信息公开力度。加大涉产权冤错案件依法甄别纠正力度,加快实现企业家的胜诉权益。针对政府失信导致民营企业受损的情况,要依法给予补偿。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                         界别

民建市委副主委、河北大学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主任     民建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