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 正文

建立养老社区体验店 推动智慧养老服务的发展

郎亦华

更新时间:2017-08-17 10:18:48点击次数:3506次

 当前,中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养老问题已经成为民生关注热点。2014年,民政部、发展改革委等六部门关于开展养老服务和社区服务信息惠民工程试点工作的通知,由此政府开始推动智慧养老服务发展。2017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国家卫生计生委联合印发《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行动计(2017-2020年)》,提出了智慧养老产业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基本形成覆盖全生命周期的智慧健康养老产业体系,建立100个以上智慧健康养老应用示范基地,培育100家以上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行业领军企业,打造一批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品牌。

 所谓智慧养老是在技术性的智能养老基础上从资源优化、服务一体化以及成本与效益等更为全面、更为完整地角度来构建养老体系。我们集团旗下的养老板块现在正在竞秀区选址,会同国内养老产业领导企业绿城集团、和君集团共同做这方面的尝试和探索。养老社区体验店正是迎合政策导向,基于我国养老现状提出建立的,以养老服务为切入点,优先支持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项目。将吸纳社区志愿服务和商业服务资源,把最新养老概念付诸于实体场景,匹配更多更好的产品和服务项目。

 体验店作为推进智慧养老服务的载体和渠道,定位于智慧居家养老,以“活力老人+居家养老服务+康养保健”为服务组合,融合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技术,满足养老服务和社区服务需求,释放信息消费潜力。智慧居家养老努力构建老人情况及时获知的养老线上服务体系和老人需求及时满足的线下联动服务体系。依托平台整合社会服务资源,全方位为老人提供亲情家居养老服务及生活帮助。

 政府重视是建设养老服务体系的基础条件,“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才能有效地推动养老事业发展。养老服务社会化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离不开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希望政府出台优惠政策,扶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建设社区居家养老一站式服务平台,使养老服务社会化工作强势推进,蓬勃开展。(市政协委员 郎亦华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