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 正文

对接雄安新区 促进苗木产业发展

更新时间:2017-09-21 08:49:46点击次数:4526次

    中央决定成立雄安新区,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起步区面积约100平方公里,中期发展区面积约200平方公里,远期控制区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堪称千年大计,国之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理念,努力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面对新区建设这一千载难逢重大历史机遇,全国各地竞相谋划布局,打“对接牌”,唱“整合戏”,以期实现促进新区建设与自身发展的双赢。博野县地处雄安新区周边,更应结合自身优势,积极展开对接。为此,博野县政协以“对接雄安新区、促进苗木产业发展”为主题,组织苗木产业专业人士和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县政协结合雄安新区绿化苗木需求和博野县苗木产业发展现状,以及县苗木产业在对接雄安新区建设中的优势和劣势,提出了七条具体建议。

    一是成立组织机构,制定科学规划。成立县委县政府主导,相关职能部门参与,大型苗木企业为主体的组织架构。聘请林业、园林方面专家,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精确定位,科学研判,制定博野县苗木产业中长期规划,科学对接,促进长远发展。

    二是发挥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作用。多方助力,多管齐下,推动龙头企业加快发展,重点解决道路、水电基础设施、土地流转等方面突出问题,建议以筑邦园林、大连彩色苗木等骨干项目为依托,兴建一处万亩左右,融高档苗木种植、观赏、培训、休闲等为一体的现代苗木产业园区。研究土地流转、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优惠政策,标定北方地区一流园林绿化企业,上门招商、精准对接,加速园区建设,力争用二三年时间,将其建成园林示范展示基地、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基地、生态文化教育基地、休闲养生基地。坚持“高岗填土”,优先扶持筑邦园林、大连彩色苗木等骨干企业做大做强,叫响博野苗木大品牌,形成“头雁”效应,当好“领头羊”。

    三是提高产业组织化程度。积极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倡行标准化种植,以市场为主导,加强培训、引导和服务,规范合作社运营,培育示范带头社,发挥好合作社在促进苗木产业中的桥梁纽带作用,搭建好合作共赢的平台。

    四是走出去,请进来,引进科学管理经验和商业运营模式。组织企业到北京东方、宁波滕头集团等大型园林企业调研,学习先进种植经验、管理经验和运营模式,为我所用。

    五是加大宣传,站位高端。通过电视台设置专栏、干部深入基层宣讲、农技人员入村辅导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转变苗木种植户的观念,树立精品意识,科学种植,精准对接雄安新区绿色发展。

    六是抓好产业发展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将苗木产业发展与“国家级园林城市”创建和筹备2020年“高蠡博旅发大会”结合起来,早谋划、早行动、早结合、早见效,实现企业农民致富与我县建设任务共同促进。

    七是解放思想,拓宽思路,促进苗木产业可持续发展。雄安新区建成后,人口将大量聚集,溢出效应将十分明显。因此,我们在对接雄安新区建设,提供优质精品苗木同时,还要进一步加大县域生态绿化步伐,以集多种休闲娱乐功能的现代苗木产业园为主体,梨花节、采摘节、冰雪节相得益彰,处处生机、村村美丽,吸引更多市民到我县旅游娱乐、休闲养生,使我县真正成为“京津保雄”的后花园。 (博野县政协)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