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 正文

构建大数据平台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建议

更新时间:2017-04-10 11:41:12点击次数:4111次

        农业大数据平台建设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力保障。长期以来,农业生产决策盲目,没有博弈风向标和参考,给农民造成极其惨痛的损失。解决以上问题必须构建农业大数据平台,实现信息化、精准化、科学化管理。

        保定是一个农业大市,粮食生产实现了“十二连丰”,连续八年跃上100亿斤台阶,构建农业大数据平台,是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进程、实现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的重要抓手。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清洁生产,严把产品质量

围绕主产区、优势产区、产业园区建设,通过大数据平台分工定位各地支柱产业,避免低端雷同、优质产品相互竞争。深入开展农兽药残留超标,养殖业滥用抗生素的治理,严厉打击违禁超限量使用农兽药、非法添加和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等行为,严格肉制品、奶制品产品标准。鼓励生产经营主体投保食品安全责任险。加强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所有产品可追溯,提升我市农产品竞争力。

二、打造智慧农业,畅通信息渠道

运用农业物联网全面实施智慧农业工程,推进农业装备智能化、信息化、现代化。打造一批智慧农业示范基地,加强农业遥感基础设施建设,实现精准管理。加快推进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提升他们熟练运用大数据平台进行决策的能力和水平。先期推进重点农产品市场信息平台建设,通过农村电子商务,推进冷链物流、智能物流等设施建设,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电商企业零距离对接融合,健全现代农产品生产、消费体系。

三、完善奖惩机制,确保生态底线

科学利用农业的多彩性、有机性、清洁性、循环性、周期性、精准性、可持续性,构筑生态的“蓝天”“碧水”“净土”。加快山、水、林、田整体生态修复,实施西部太行山区绿化攻坚,提升森林质量,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环首都国家公园体系建设,优化京津冀生态空间。完善生态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立法,对违规操作、违法行为给予预防、监测、制止,对触碰底线的要追究刑事责任。这些所有行为都要录入大数据平台,对表现好的要给予表扬和奖励,对表现差的要批评教育,严重的要录入不良记录,列入黑名单。

四、创新新业态,拓展产业价值链

拓展农业多功能性,发展观光农业、体验农业、创意农业等新业态。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提升工程,在零基础上走高端路线,加强标准制定和宣传落实,开展美丽休闲乡村、特色魅力小镇、京津冀精品景点、红色+农业+文化、互联网+旅游等宣传推介。借力旅发大会完善休闲农业行业标准,严格组织约束,提升服务质量,推进提档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

五、发展规模经济,重视品牌建设

一是规模经济是构建农业大数据平台的基础和载体。家庭农场、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必须战略选择经营模式,加强与科研院所、大中专院校合作,以低碳、循环、绿色、生态为发展目标,“产--研”交叉渗透,借力科研机构的信息技术、绿色制造技术向农业生产、经营、加工、流通、服务领域推广和应用,通过创新创业实现资源、信息、技术、要素共享,促使大数据平台高效有价值。二是加强品牌建设。深入实施农业品牌战略,支持地方以优势企业、产业联盟和行业协会为依托,在粮油、瓜果蔬菜、畜产品、水产品等大宗作物及特色产业上培育一批市场信誉度高、影响力大的区域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加强地理标志认证,结合精准扶贫,加强培训,使人们认知品牌、打造品牌、维护品牌,探索建立农业品牌目录制度及品牌评价体系,使品牌可上可下,充分发挥品牌溢价功效,用品牌探求市场需求,用品牌打造市场供给,提升农业品牌建设与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京津冀协同发展给保定市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借力京津科技实力、抓住地缘优势,通过大数据平台建设一批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让农民更多分享二三产业增值收益。使供给侧分出层次,逐渐过渡到“品种高端、技术高端、装备高端、管理高端、产品高端”层面,强化资源要素聚集,提升产业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品牌化销售、市场化运作,让涉农行业或个人都能在大数据平台找到突破口和抓手。因此,在构建大数据平台的同时要同步进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二者相辅相成,动态成长。(河北农业大学经贸学院教授  卢秀茹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