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 正文

关于做实百企帮百村 拓展精准扶贫新路径的建议

更新时间:2017-04-10 11:34:35点击次数:6253次

精准扶贫,产业是根。去年7月份,市工商联按照省、市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切实发挥社会的帮扶作用的要求,以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目标,联合市扶贫办从1088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中筛选了100个深度贫困村与踊跃报名的100家企业精准对接,开启了“百企帮百村”产业精准扶贫行动,揭开了我市民营企业投身产业扶贫的新篇章。截止目前,共实施扶贫项目128个,投入资金6.2亿元,受帮扶人口15504人。

一、存在问题

从目前活动开展情况看,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一)企业开展产业扶贫的准备不足。表现在参与扶贫的企业对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资源禀赋、产业扶持政策等情况缺乏系统深入的了解和研究,一些参与扶贫的企业只是采取碎片化资助的方式开展扶贫工作,对产业的谋划、实施缺乏必要的准备。

(二)政策服务不完善。在产业扶贫中的项目审批、土地使用、税费减免等方面缺乏具体的、有针对性的举措。有关职能部门的配套措施还不健全,优惠政策存在落地难的情况;金融部门对产业扶贫的特惠式产品和服务还不能精准到位。

(三)扶贫企业落地生根信心不足。由于贫困地区教育、文化娱乐、交通和商业资源等都比较匮乏,生产和生活条件相对滞后,很难吸引和留住高素质的技术和管理人才,再加上偏远地区生产成本相对较高,扶贫产业可持续发展问题急待研究。

(四)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有待快速形成。当前社会上对民营企业家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偏见,特别是个别民营企业家的负面形象被放大,加之对企业参与产业扶贫工作的正面宣传力度不够,缺乏激励企业参与扶贫的有效机制,造成了有些人认为民营企业家参与扶贫帮困就是为了寻求名誉,从而影响了他们参与扶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建议

(一)找准项目。做好产业扶贫工作,关键在于要因企、因村制宜,找到一个适合自身发展的产业项目,找准双方的结合点和共振点,形成品牌与规模,发挥项目对资本、人才的吸引力,激发农民致富的内生动力,形成“穷人看能人、能人盯项目、项目贴市场、市场引资本”的良性循环和可持续能力。

(二)完善政策。制定并落实好产业扶贫的各项优惠政策,确保“百企帮百村”产业扶贫工作顺利推进,特别是加快制定税收优惠、社会保险补贴、职业培训补贴、信贷支持等政策措施。同时,要为高素质技术和管理人才提供生活和工作上的便利条件,帮助企业拴心留人。

(三)创新模式。产业扶贫的核心是让扶贫企业与贫困农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增强贫困村“造血”能力。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创新推广“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增强帮扶实效和产业发展的风险抵御能力。积极开展股份合作,根据群众意愿,探索将扶贫对象的资金和土地、林地等生产资料折价入股,由扶贫企业统一管理和生产经营,结成联股、联利的共同体,实现股份到户、利益到户。建议结合我市实际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开展以产业扶贫为主体,兼顾教育扶贫、商贸扶贫、就业扶贫、电商扶贫等多种方式,把民营企业资本、技术、人才等优势与贫困地区生态、土地、劳动力、特色资源等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优势互补,推动我市扶贫工作实现新突破。

(四)做好宣传。选树典型,引导更多的民营企业参与到扶贫攻坚行动中来,鼓励民营企业家争当脱贫攻坚的贡献者、精准扶贫的实践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进一步加强对“百企帮百村”活动的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提高社会认知度,让贫困群众充分认识“百企帮百村”是改变家乡面貌和脱贫致富的极好契机。要充分发挥驻村工作组、村两委班子、党员干部的引领作用,共同打造和形成产业扶贫链条,实现“村企共建、村企共赢”的目的。可适时组织贫困村代表到脱贫先进地区参观学习,增强信心与动力。要加快教育扶贫,为产业扶贫奠定基础,让政府、民间多方发力,通过设立基金会、奖学金、助学金等形式,加速改变贫困地区教育落后状况,为产业长期发展培养后续人才。

河北永诚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爱丽

《保定日报》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