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论坛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协论坛 > 正文

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如何发挥政协优势

更新时间:2006-05-25 13:36:00点击次数:1954次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中国共产党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全局出发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十六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宏伟目标,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能力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基本特征、重要原则和主要任务,科学回答了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系列问题。我们不仅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而且更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自身的独特优势,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一、发挥政治优势,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营造良好的政治环境。

和谐社会的显著特征是人与人、人与自然之间的均衡、稳定、有序的发展。社会的和谐稳定和有序发展,依赖于政治的清明,政治的清明,又得益于体制的合理。因此,中共十六大第一次把政治文明和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并列为社会主义三大文明建设内容,并明确指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政治文明的核心是政治制度。新修订的政协章程明确将“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规定为人民政协的一个本质属性。同时进一步明确了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具体内容和形式,增写了鼓励人民政协的参加单位和个人“充分发表各种意见”的内容。55年来的历史充分证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必须坚持这种政治制度不动摇,只有这样,才有利于促进生产力的持续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有利于实现和发展民人民民主,增强党和国家的活力;有利于保持国家政局的稳定和社会的安定,有利于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具有联系面广、位置超脱的独特优势,要在促进社会各界团结合作,营造良好的和谐氛围中发挥独特优势,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发挥更大作用。

二、发挥组织优势,遵循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原则,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营造团结民主的氛围。

团结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前提,是集中各方智慧、形成伟大力量的源泉。作为我国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巨大的包容性,具有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特点,有利于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为和谐社会创建平等友爱、宽松和谐的人际环境。通过政治协商、广开言路,促进党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使各方利益关系和社会矛盾得到协调;通过民主监督,促进国家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贯彻落实,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通过有效的参政议政,满足各党派及各界人士政治参与的要求。因此,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实践中,我们要充分利用组织优势,多形式、多渠道、多领域开展工作,在共同政治基础上,尽一切努力,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把各方面力量团结起来,凝聚起来,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一要按照“团结的人越多越好,团结的面越广越好”的要求,做好新形势下全体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的团结工作;二要坚持以人为本,尊重人才,尊重知识,通过人民政协,大力营造人们干事业的社会氛围,特别是要良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使其各尽所能,各展所长;三要做到海纳百川、汇聚各方,整合资源、协调利益,团结不同的政治力量,形成共同的社会合力,为巩固执政党基础和地位,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三、发挥联系广泛,渠道畅通的优势,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营造政通人和的稳定环境。

和谐社会应该是全体人民各尽所能、各得其所和言路畅通、心平气顺、和睦相处的社会。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经济成份和经济利益日趋多样、多元化,社会利益关系更为复杂,新情况、新问题纷纷涌现,各种矛盾也日益突出。在这种情况下,处理好各方面的利益关系,保持社会稳定显得尤为重要。人民政协这种亦官亦民、联系广泛、位置超脱的独特组织,能够真实准确地反映社会各阶层的政治要求、维护各方利益。因此,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社会发展的新变化、新特点,发挥好中国共产党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发挥好联系广泛、渠道畅通的优势,做好政协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工作。要找准大多数人的共同利益与不同阶层、不同群体利益的结合点,既反映多数人的共同愿望,又照顾部分甚至少数人的合理要求,使各族各界和各阶层的利益都得到充分表达,使党和政府的法规政策更加合乎民情,顺应民意,使全社会形成心平气顺,和睦相处的社会环境。

四、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服务发展第一要务,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

发展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没有生产力的持续发展、人民生活的不断改善,就没有民心的和顺、社会的和谐。人民政协揽八方才俊、集各路精英,拥有众多的优秀人才,可以为加快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因此,要根据政协工作特点和实际,充分利用政协人才智力优势,始终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把广大政协委员和各行业优秀人士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引导到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上来。一要贴近党政工作中心,宏观献计议大政。选择党政中心工作、事关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细致地调查研究,以富有前瞻性、建设性的对策、建议献发展之计,谋发展之策,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服务。二要贴近群众、关注热点解难题。重视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和改革发展稳定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充分了解和反映人民群众的愿望和意见,坚持摸实情、讲实话、办实事,通过履行职能来促进问题的解决。三要贴近实际,围绕重点干实事。引导委员立足本职岗位,结合实际分析和研究加快经济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经验,积极建言献策,以实际行动和出色的工作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总之,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事业中,人民政协天地广阔,大有可为、大有作为,需要我们始终不渝地坚持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时代紧迫感,紧密围绕党政中心工作,结合政协工作实际和特点,发挥政协优势,积极探索履行职能的新思路、新途径、新形式、新方法,就一定能够不负重望,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张跃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