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论坛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协论坛 > 正文

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如何发挥政协优势

更新时间:2006-05-25 13:34:00点击次数:1919次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党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局出发确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适应了我国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的客观要求,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作为人民政协,应从战略的高度出发,深刻认识其重大意义,推动和促进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历史任务。充分发挥政协优势,扎实有效地开展工作,努力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作出政协应有的贡献。

一、深入分析,全面总结,充分理解政协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所具有的特殊优势

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实践中,要想真正发挥好政协优势作用,首先就要全面、深入地了解政协自身优势,充分理解这种优势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特殊性和优越性,进而达到对这种特殊优势的真正运用和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优势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具有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政协委员来自社会各个方面,是各个界别的代表人士,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易于形成推动和谐社会建设的合力。同时,政协委员中汇聚了一大批各个领域的佼佼者,能够针对在构建和谐社会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出有见解、有分量、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和建议,为党委和政府在建设和谐社会中的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

二是具有团结面广、包容性强的优势。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从本质上说,就是要求社会各阶层、各党派、各民族、各团体的根本利益具有共同性,在利益的实现上能够得到最大限度的体现和尽可能的兼顾。人民政协由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组成,包括各行各业,代表着方方面面,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包容性;政协委员绝大多数来自于基层,来自于生产实践的第一线,能够最大限度的掌握到基层群众的实际思想情况和生产、生活情况,及时了解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团结面广,亲和力强。因此,人民政协在凝聚人心、汇集力量方面具有其他组织不可替代的优势。

三是具有联系广泛、位置超脱的优势。政协委员来自不同的界别,是各个界别的优秀代表,密切联系着各界别的广大群众,在群众中具有较高的个人威望和影响。能够及时掌握和解决群众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并通过政协组织渠道向党委、政府及时反映问题。有利于理顺群众情绪、化解矛盾、排除隐患。政协的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履行政协职能既是党委政府广集民智、实行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环节,也是党委政府听取民声、了解民情、把握民意的重要渠道。既有利于下情上达,维护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又有利于上情下达,促进各方面人士在共同大目标之下增进共识,推动各项方针的贯彻落实。

二、围绕中心,发挥优势,积极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献计出力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更好地服务,就要充分发挥好政协优势作用,把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作为履行职能的中心任务,努力为构建和谐社会献计出力。

1、要坚持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为构建和谐社会建言献策。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人民政协要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就必须把服务发展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紧紧围绕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充分发挥政协人才和智力优势,最大限度地把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把政协“人才库”、“智囊团”的功能发挥出来,选择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宏观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问题,开展调查、视察和考察,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为党委和政府在建设和谐社会中的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

改革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内在动力。政协要协助党委和政府在体制改革、机制创新以及制度完善等方面解决发展中存在的各种问题,组织相关的专题研讨和专题议政,调动积极因素,尊重创造精神,使社会充满活力,健康有序,不断发展,使改革的过程成为凝聚人心,群策群力,开拓进取的过程。

政协组织人才密集、知识密集,要努力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氛围,高度重视人才开发特别是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在培养人才、用好人才、吸引人才上下功夫,使他们把自己的智慧和才华奉献给改革发展,在构建和谐中发挥重要作用。

2、要坚持把加强团结和民主作为各项工作的中心环节,努力营造安定团结的社会氛围和科学民主的政治环境。团结和民主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前提。政协组织有广泛的代表性和巨大的包容性,要团结各界、凝聚人心,最广泛、最充分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政协委员代表着不同界别群众的利益要求,对民情、民意有着全面、深入的了解,并能把群众利益要求通过政协组织这个渠道及时向党委、政府反映。政协委员要发挥好代表作用,深入到群众当中,广泛了解民情民意,准确反映民情民意,并积极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要求,维护社会安定团结的局面。

人民政协要坚持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原则,把争取人心、凝聚力量作为根本职能,把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都凝聚到建设和谐社会的伟大实践中来,最大限度地把各种积极因素都调动起来,努力形成“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良好氛围。

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过程中,人民政协要努力营造一种民主和谐、生动活泼的氛围,让参加政协的各层各界的代表人士,就重大问题能够推心置腹、肝胆相照、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充分发表意见,民主、平等、宽松、和谐地进行反复深入地讨论协商,促进党委和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

3、要坚持把为民服务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构建和谐社会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政协要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做出成绩,就必须坚持发挥联系群众、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作用,努力营造各尽其能、各得其所、充满活力、稳定有序的良好社会局面。着重要做好“三项工作”:

一是要做好社情民意和提案工作。要善于体察民情、民事,关注民生、民意。要广开言路,增进共识,既充分反映多数人的普遍愿望,又认真吸纳少数人的合理主张,真实地反映社会上和群众中有代表性、倾向性的问题,使政协真正成为党委和政府了解真实情况、获得可靠信息、听取中肯意见的重要途径。二是要做好协调关系、维护稳定的工作。全体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多做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工作,努力消除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增强各方面的团结。要进一步发挥政协联系面广的优势,准确掌握所联系群众的思想动态,及时做好理顺情绪、消除误解、争取支持的工作,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强有力的群众基础。三是要做好扶贫济困、奉献社会的工作。要继续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开展“送温暖、献爱心”等社会公益活动,尤其是要继续鼓励和发动政协委员中的民营企业家致富思源,在个人富裕的同时积极回报社会,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由个人富裕逐步向共同富裕迈进,努力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真挚的感情基础。要注意发挥政协委员中教科文方面的人才优势,努力推动科教事业发展,促进文化创新,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作者系安新县政协主席)

(编辑:徐彩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