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论坛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协论坛 > 正文

发挥政协作用 构建和谐社会

更新时间:2006-05-25 13:32:00点击次数:2167次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任务,明确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主要内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历史客观发展的必然选择,是人民的期盼,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心愿。是贯彻以人为本、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全面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作为多党合作的人民政协是在共产党领导下的政治组织,应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积极履行职能,充分发挥作用,为推动和谐社会的发展献计出力,做出贡献。

一、构建和谐社会是政协组织的一项基本任务。

我国的现代化建设发展到现阶段,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国家经济实力明显增强,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得到了很大提高,随着改革的深入和经济的快速发展,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如:城乡发展不平衡,地区差距日益凸显;社会利益关系更趋复杂,分配不公,部门和行业之间出现较大差距,不平等现象使处在不同岗位上的劳动者心里不平衡;下岗失业人员日益增多,社会保障体系不完善,已成为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人民群众民主政治意识不断增强与我国现行体制和法制不配套、不完善,出现了一些急待解决的新问题;社会上存在的消极腐败现象依然很严重,广大人民群众对此深表不满;有些地方和部门政务、财务透明度不高,不公开、假公开等,引起群众的怀疑和不信任。这些问题的存在给社会稳定与和谐带来了严重影响,如不认真加以重视和解决,很容易出现社会不稳定,造成社会不和谐。党中央根据新世纪新阶段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  和社会出现的新趋势新特点,提出构建和谐社会的战略任务是非常必要的,也是非常及时的,适应了时代的要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人们孜孜以求的一个社会理想,也是现阶段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和期盼。构建和谐社会,维护和实现社会公平,涉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社会的不公正、不公平是产生各种矛盾的直接原因,是广大人民群众产生不满情绪和报怨情绪的导火线。只有切实维护和实现社会公平和正义,人们的心情才能舒畅,各方面的社会关系才能协调,才能保持良好的社会秩序,才能保证广大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才能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因素,各种不满意情绪和报怨才能消除。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求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全面协调发展,这既是关系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关系到巩固党执政的社会基础,实现党执政的历史任务,也关系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全局,关系到党的事业兴旺发达以及国家民族团结和长治久安。而团结和民主则是实现这些要求的基本要素之一。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的人民政协是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构建和谐社会是政协组织的一项基本任务,是政协组织义不容辞的一项政治责任,我们要在深刻认识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意义基础上,充分发挥政协组织作用,采取积极有效的办法,调动和激发全体政协委员为构建和谐社会的内在动力和政治热情,动员他们积极投入到这项伟大实践中去,为促进社会和谐积极工作,献计出力。

二、发挥组织作用,为构建和谐社会创造良好氛围。

政协作为发扬民主和促进团结相统一的政治组织,担负着维护团结稳定的政治责任,要把稳定工作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各个方面,贯穿于政协事业发展的全过程。没有安定团结的政治环境,没有稳定的社会秩序,什么事也干不成,更谈不上经济的发展,只有发挥政协优势,切实维护,实现好社会稳定,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才能和谐,各方面的社会关系才能协调,人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才能更充分发挥出来。安定有序是和谐的重要条件,是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而经济发展是和谐的基础,和谐是两者的重要前提。我们现在面临的是既要快速发展经济,又要维护稳定,保持社会和谐。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社会稳定问题出现了一些新的特点,群体性、突发性事件数量增多,矛盾纠纷与冲突涉及范围扩大,尖锐和对立的程度加剧。这些问题矛盾日趋显现的情况下,作为政协组织要积极发挥作用,为构建和谐社会创造有力条件。

和谐社会人人共享,建设和谐人人有责,近几年来,易县政协发挥自身优势,在"构建和谐易县"工作中,主动发挥作用,努力化解各种矛盾和问题,为易县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做了一定的工作。如:今年春天,县政府门前街道扩宽,易县服务楼西侧6间门市由于刚装修不到几年,户主很不乐意拆掉,拆迁办多次做工作仍无进展,此门市不拆除既影响了城市建设进度,又影响了市容市貌,政协领导得知此情况后,主动承担说服工作,对拆迁户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使问题得到圆满解决,保证了拆迁工作的顺利完成。紫荆关镇白家庄村郭宝群和支书严重对立,郭宝群给支书总结了十大罪状,两人对立影响了村里工作的开展,县政协委员张英得知此情况后,主动找两人做工作,经过张英苦口婆心的说服、调解,使两人化干戈为玉帛,使村里的工作得以正常开展。县政协积极参与文明生态创建工作,在分包龙华乡酸枣沟村的创建工作中,由于支书和村主任不合,工作很难开展。鉴于这种情况政协驻村工作队主动找支书和村主任做工作,讲明两人不合的利害关系,既影响了村里的工作,又伤害了个人感情,于己于公都不利,并为他们多沟通、多交流创造条件,工作组还一边做思想工作一边与村干部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感动了支书和村主任,使两人消除了隔合,握手言和,达到了新的团结,使村里的工作得以顺利开展。不仅按时、按质完成所包酸枣沟村的文明生态创建工作,还使党支部、村委会的团结与全体村民的团结上了一个台阶。

三、发挥职能作用,为构建和谐社会献计出力。

民主监督是政协主要职能之一,是促进和谐社会的重要政治保障,是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现阶段,腐败问题、"三农问题"、社会治安问题、分配不公问题、人口资源环境等一些问题的存在引起人民群众的报怨和不满,这些问题的存在固然有多方面的因素,但民主监督乏力是其中重要原因之一。如不认真加以解决,就会造成社会不和谐,就会影响社会稳定和发展,要解决这些问题,构建和谐社会,政协作为共产党领导下的一个政治组织,应担当起这项历史重任,认真履行职能,进一步加大民主监督力度,为促进社会和谐献计出力,做出应有的贡献。在过去实际工作中县政协根据有些职能部门在执法工作中不作为和乱作为的行为,有些窗口单位服务质量不高的问题,积极组织政协委员有针对性地进行调研视察和民主评议。通过开展调研视察,了解到了一些平时了解不到的,听到了一些平时听不见的,发现了一些平时发现不了的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议性意见,引起部门领导高度重视,使问题及时得到了解决。

同时每年还选择几个单位进行评议,通过评议使被评议单位增强了接受监督的意识,改进了工作作风,提高了服务水平,促进了环境的优化。另外,鼓励政协委员书写提案也是民主监督的一个重要方面。提案能够集中反映社情民意,是实施民主的一个重要载体,做好提案工作将会更有力地促进社会难点、热点问题的解决。政协充分发挥委员分布面广,接触群众多的优势,主动参政议政,鼓励各界人士积极为社会全面发展建言献策,提出意见和建议,在今年的提案中部分政协委员提出:社会办学在管理与教学质量上存在一定问题,应引起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此提案提出后,教育局及时调整工作重心,把规范民办教育作为教育工作的大事要事来抓,加大了社会办学水平的综合评估力度,规范了办学行为,使易县的社会办学得到了健康、持续、和谐发展。管理水平和教育质量有了明显提高。政协委员王克功在平时了解到的龙头企业能带动一个产业的发展,但存在资金缺乏的实际情况,据此向县委、县政府提出银行资金应向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倾斜建议案,这一建议反映了龙头企业的心声,受到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视,县委主要领导亲自做出重要批示,要求政府和有关部门引起重视并加以解决,政府主要领导召集有关部门进行研究和协调。今年以来政协委员利用各种形式书写提案110件,政府加大了提案督办力度,重点提案主要领导亲自督办,使提案件件有回音,有落实,有结果,充分发挥了提案作用,使民主监督取得了实效,为全面构建和谐社会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综上所述,人民政协在构建和谐社会中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和义不容辞的责任,并且我国现阶段社会发展出现的一系列矛盾,正是缺乏监督而造成的,而我国政治体制的民主监督权力落在了人民政协组织。因此人民政协应进一步提高认识,深刻领会在新

形势下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意义,积极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出谋划策,协调社会各方面力量,认真履行职能,发挥政协作用,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社会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献计出力。

(作者系易县政协主席)

(编辑:贾延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