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工作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 正文

保定市“社会养老”模式有序推进

更新时间:2010-04-13 16:26:00点击次数:4261次

近来,河北省保定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取得了较好成效,这源于一份民建市委提案建议的推动。

在去年的保定市政协全会上,民建保定市委提出了《关于大力推进我市“社区养老”模式的建议》的提案,得到保定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社区办接到提案后,在原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安排部署的基础上积极采纳提案的合理建议,进一步采取多项措施,加大了工作力度。一是确定了工作目标。市社区办与有关部门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实施意见(施行)》,确定了“完善老年人生活照料网络,逐步建立起比较完善的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使居家老人能获得生活上的照料和便利、精神上的关爱和慰藉。力争通过三至五年的努力,全市50%以上的社区建立30平方米以上的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室并实现居家养老”的工作目标。二是开展了试点工作。主要采取上门照料服务和日托服务两种形式,就生活照料、医疗保健、法律维权、文体健身等方面,针对不同老年人群体相应提供无偿、低偿、有偿服务。

目前,21个试点社区的老年人日间照料室已全部建成,配备了床、被褥、桌椅、电视机、饮水机、微波炉等基本生活设施,市区首批招募“4050”下岗失业人员93名,为保定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全面开展打好了基础。

《人民政协报》2010年4月2日A3版 (编辑:刘智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