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 正文

两会声音丨代表委员精彩建言

更新时间:2022-01-24 21:47:00点击次数:31733次

于清委员

规范小区物业管理 提高居民满意水平

随着城市快速发展,市民对生活环境要求越来越高,特别是生活小区的绿化环境越来越受到广大市民关注。为更好地发挥住宅小区绿化功能,使之更好服务市民、服务社会,助力品质生活之城建设,建议:

加强房管、绿化及物业部门的沟通,形成合力,齐抓共管,不断提高居民满意水平;规范实施住宅小区绿化调整改造,严格执行规定,及时报批;物业公司应严格遵守《保定市城市园林绿化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加强对住宅小区绿化的日常巡查,发现擅自占绿、毁绿等违法行为的,及时制止,并在第一时间报告有关执法部门,使违规行为止于萌芽状态。鼓励居民参与住宅小区绿化的爱绿、护绿行动以及有组织的养绿行动,禁止将小区内共有绿化圈为私人绿化。绿化部门应结合“绿化服务进社区”等工作,加大绿化宣传服务力度,不断提高物业公司绿化管理水平,提升社区居民绿化保护意识,营造住宅小区爱绿护绿良好氛围。

宋继忠代表

关注农业人才 助力乡村振兴加速度

乡村振兴是一个长期战略,关注重点应放在产业发展升级及可持续发展能力上,不能只靠“输血”,要激活内在动力。这些年深刻感受到人才短板越来越成为农业产业发展的瓶颈。建议:

一是继续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加大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延长农业企业产业链,创造优厚的条件吸引高素质人才;二是在农业科技下乡的同时,多组织农业经营、管理方面的培训,培养更多本土的乡村建设者和管理者;三是促进知识回归和教育回归,以政策引导,鼓励本土人才回乡发展;四是在都市现代农业建设的过程中,加大对农村教育、文化生活设施的投入和建设,都市和农业相互延展,完善人才发展的软环境;五是与我市特色职业教育相结合,聚焦乡村发展设立相应的学科专业,培养更多乡村振兴所需的创新型人才、技能型人才和复合型人才。

张倩委员

加快把我市建设成为“青春友好城市”

青年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和中坚力量,如何加快把我市建设成为“青春友好城市”,结合全市实际情况提出如下建议:

建设青年服务中心。进一步提升对青年群体的吸引力和服务效率。青年服务中心功能涵盖:民生服务、青年活动组织、创业就业服务、圆梦计划实施、青年志愿服务、交友联谊和乡村振兴板块,为青年朋友提供全方位服务。

搭建凝聚青年的网络平台。整合新媒体渠道,邀请青年广泛参与、深度汇聚,畅通与政府决策部门沟通渠道。举办以爱国爱党爱保定为主题的短视频大赛,组织以销售本地农副产品、推荐本地旅游餐饮文化、打造本地优势产业集群的直播大赛,以赛代训、以赛促学,帮扶培养一批符合市场需要的数字化营销人才。

组建乡村振兴自媒体志愿者。由自媒体志愿者组建一支“乡村振兴·电商助农”新青年志愿服务队,活动内容包括并不限于农产品直播带货、农村网络宣传、乡村游体验等,通过自媒体渠道实现乡村振兴新格局。

段丽军委员

利用易地扶贫搬迁腾退土地发展中药材产业

全市在易地扶贫搬迁过程中,腾退出大量土地,盘活利用好这些土地资源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对于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共同富裕具有重大意义。

建议由市农业农村局、发改委、乡村振兴局等部门和安国市、阜平县、涞源县抽调精干力量,联合规划、土壤、中药材等方面专家组建我市太行山区中药材产业发展工作专班,具体负责中药材产业的规划与实施;把龙头企业培育尤其是中药材加工企业作为产业发展的核心,逐步推广示范,最大程度降低群众种植风险;依托龙头企业,打造一个核心基地、建设多个标准化种植基地、辐射带动太行山区中药材产业带;打造中药材全产业链是提升产业竞争力、增加产业附加值、保障产业安全性的重要措施,需要在产业发展初期抓住关键、提前谋划、全面布局;统筹发改、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部门的以工代赈资金、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农业产业发展资金、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等用于支持太行山区中药材产业发展。

《保定日报》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