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 正文

李凤超委员的发言

——关于推动我市中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更新时间:2021-08-25 07:01:00点击次数:9092次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近年来,我市在与京津协作办学提高中等职业教育办学水平上做出了积极努力,市职教中心与华为认证中心泰克教育、北京国商物流有限公司等逐一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市教育局明确了以联盟为单位聚力对接北京职业教育的发展方向;各县(市、区)同步成立了牵头联盟,初步形成了具有本地特色的职业教育机构,对职业教育的整体发展开了先局,起到了示范作用。今年7月5日,保定市教育创新发展大会的召开,吹响了“建设教育强市”的号角,必将为建设品质生活之城提供强有力的教育支撑,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春天已经来临。

一、目前我市职业教育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缺乏顶层设计、管理方式落后,社会对职业教育的看法较为片面。受传统观念影响,重普通教育和学历教育、轻职业教育的情况仍为普遍,鄙薄职业教育的传统观念根深蒂固。由于认识上的不足,关心和支持职业教育的社会氛围不够。加之缺乏统一的顶层设计使得我市部分职业教育院校定位不明,缺乏自身教育教学特色。

(二)缺乏专业的师资队伍,专业化潜能不足就业导向不明显。我市中职校存在大量教师专业不对口现象,且由于专业教材滞后、现代化技能培训不到位等原因而存在专业化潜能不足的问题。教学计划的管理缺乏导向性,使得教学与应用脱节。“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教育办学方针缺乏规范性。而且某些院校缺乏对市场的充分调查研究和岗位职业标准的认真考量,导致专业定位不准确,就业岗位指向不明。

(三)缺乏市场适应力,产学研融合发展力度不够深化。目前我市中等职业学校的毕业生,就业能力还在低附加值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上,远远不能满足新兴科技发展以及保定八个高地的建设的需要,且办学模式较为封闭,没有充分利用本市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与新型企业,缺乏新型技术型人才的培养。

二、推动我市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对策建议

(一)统一规划设计,调整职业教育结构布局,营造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社会氛围。整合教育资源,调整职业教育结构布局,理清办学思路。聚焦我市品质生活之城建设中的重点领域进行调查研究,搜集职业教育发展的前沿信息,如智造保定建设需要智能制造,需要对接国家科技重大战略,需要提供产业平台,并根据实际需求进行教育政策的顶层设计。根据经济转型升级需要,做好职业教育发展规划,提出各类职业院校的办学要求和标准,以推动职业院校积极探索新的办学模式。

(二)引进京津优质的技术和师资,合作共建新技术师资培训基地,全面提升教师专业化发展潜能。打破部门所有制界限,将原先分散在各部门手中的专业重复且薄弱、办学效益不高的职业学校,由教育部门按合并同类项方式整合在一起,形成“一校一特色”。推动各地各类职校合作建设通用型实训基地,加强与企业与前沿技术的密切对接。以新兴产业、主打企业需求为导向,不断地对专业知识和技术进行调整和更新。与京津合作共同建立新技术师资培训基地。由教育部门牵头,有序安排各学校的各专业教师参加前沿理论和技术培训, 成立专业教师实习实践指导团队,加强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

(三)建设保定市区大型公共实习实训基地,转变人才培养方向、锻造新型劳动力的职业技能。充分发挥政府的作用,引入京津的高端企业资源,结合保定市准备建设的项目进行实训基地的建设。如借助信息电子制造园区的建设,汽车制造产业的攻关项目等建设一批促进保定经济发展和服务中高端产业发展需求的地市级水平的综合型公共实训基地。在基地引导职业学校和企业联合建设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实施校企协同创新,促进创新成果与核心技术产业化。由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人才向市场实用型、科技型人才进行转换。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                         界别

民进市委副主委、河北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             民进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