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 正文

张会弟委员的发言

——关于补齐我市跨境电商国际物流短板的建议

更新时间:2021-08-25 06:59:00点击次数:2361次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受新冠疫情影响,传统贸易方式受到了严重冲击,而跨境电商则进入到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新发展阶段。保定市跨境电商发展时间不长、规模不大、从业人员少,从调查情况看,2020年跨境电商行业发展势头良好,在全球经济整体下滑的背景下逆势上涨,已经成为推动对外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与国内跨境电商发达省市相比,我市跨境电商发展水平仍然较为滞后、国际物流短板明显,制约了跨境电商快速发展。

一、存在的问题

(一)国际物流成本急剧攀升,跨境电商业务发展受阻。与江浙、广东、海南等地区的国际物流相比,我市国际物流发展相对滞后,物流网络不够发达、国际物流企业较少、物流费用较高。空运只能选择在石家庄转运或者在北京发货,海运主要在天津港发货;可供跨境电商企业选择的国际物流公司较少,只有FedEx、DHL、顺丰等为数不多的几家;本地发货的国际物流成本是浙江、广东发货成本1倍以上。以日常消费品为主的B2C的国际物流成本占到商品总成本的40%左右,2021年的物流成本大约是2020年的三倍,导致很多跨境电商企业无法接单或者无法发货。受疫情影响,国际物流舱位整体大幅减少,单个企业订舱难度大幅增加。

(二)跨境电商势单力薄,国际物流供应链不稳固。一是我市跨境电商以中小规模企业为主、较为分散,成熟的跨境电商园区极少,跨境电商企业之间难以做到协同互助。由于缺乏产业集群,本地跨境电商企业难以形成合力共同面对国际市场竞争、难以与国际物流公司达成优惠运价和优惠物流条件。二是相同类型的跨境电商企业会在国际市场上展开以低价战略为主的恶性竞争,导致该地区大多数企业因此陷入困境。三是疫情在全球蔓延后,我市产品向国际辐射出现了能力的短板。由于国家全货机数量不足,海外缺乏可利用的中转枢纽。而且,现有为数不多的全货机也因为海外落地服务能力不足,使得供应链服务的主动性难以掌握在自己手中。

(三)跨境电商人才缺乏,国际物流业务拓展受限。一是众多中小型生产企业有做跨境电商的意愿,但是缺乏做跨境电商的资源和渠道。尤其是位于各县的生产企业难以招聘到从事跨境电商的人才,若在市内设立办事处则面临成本过高的问题,特别是人员管理成本、场地费用将大大增加。二是本地高校毕业生从事跨境电商的意愿不足。由于高校毕业生对跨境电商行业了解不深、就业地点倾向于北上广或者自己家乡,加之本地就业吸引力不足等原因,跨境电商企业普遍存在招人难的问题。熟悉国际物流业务的人才更加稀缺。

二、对策建议

(一)组建跨境电商行业协会,争取优惠物流政策。行业协会的发展是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体现,政府通过支持行业协会的发展将部分功能剥离出来,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一是选配好行业协会负责人。行业领军人物至关重要。要以业内影响力、实际成就、个人能力为标准,严格筛选行业协会负责人,确保行业协会的性质和作用,切忌把行业协会变成敛财的工具。由商务局协助、相关负责人牵头,组建以本地跨境电商企业为主的行业协会,以行业协会为主体与国际物流企业洽谈合作,通过协会内企业的发货总量吸引更多的国际物流企业,争取更低的运费率并获得优先订舱等其它优惠政策。二是搭建好行业协作平台。通过行业协会实现企业间团队协作,集中力量对国外市场进行调研、组织本地企业参加国内外展会、帮助企业搭建信息共享平台等,使行业协会起到产业集群发展粘合剂和润滑剂的作用。政府要积极为行业协会搭建各类平台,并为市场调研、企业参展、信息共享提供一定的资金支持。

(二)建立跨境电商物流产业园区,发挥产业集聚效应。一是完善电商园区功能。通过建立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吸引当地的跨境电商企业入驻,立足跨境电商转型新路径,依托区内跨境电商龙头企业和产业集群,实施主体培育、品牌打造、产业链构建、营销服务体系建设等系列组合拳,全力打造全国领先的跨境电商综试区集聚区。二是完善电商产业链条。努力打造上下游企业之间通过打造有韧性的产业链,提高协同发展、提高抗风险能力。园区内不仅包括同一行业的上下游企业,便于上下游企业之间互通有无、资源共享;包括周边配套服务产业,如广告传媒、动画视频制作、网络直播平台、信息技术支持等行业,全方位打造便捷智能跨境电商产业链条。以跨境电商带动上下游产业的发展,促进保定制造进入协同发展、高质量发展阶段。三是培育园区跨境电商企业孵化器。帮助更多初创企业、各县有跨境电商需求的生产企业,完成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的过程,促进整个跨境电商行业的发展壮大。

(三)完善国际物流企业网络,健全我市国际物流链条。一是加快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科学合理地规划物流网络,构建高效的交通运输体系,科学协同不同运输方式的分工,对机场、港口和铁路枢纽等基础设施做出科学规划,提高运输效率,使物流运输更加科学合理。二是加强物流信息化建设。以物流大数据为核心建立高效安全的信息系统,打造新型、适应性强的物流服务商;由政府或行业协会主导各个物流信息系统之间需要互联互通,对外开放标准接口,构建完整的跨境电商信息产业链。三是提升跨境物流人才综合素质。行业、企业、政府和学校要加强联动,通过各种途径支持学校整合电商、国贸、物流等相关专业,开设跨境电商、跨境物流类前沿课程,条件允许的话可尝试开设相关专业,加速培养适应行业发展需要的复合型人才。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                        界  别

市第一中心医院体检科主任                     农工党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