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 正文

庞永新委员的发言

——关于加快新能源发展 打造保定市“碳中和标杆城市”的建议

更新时间:2021-08-25 07:05:00点击次数:10915次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2006年以来,保定市围绕“中国电谷”这一方向发展出了成规模的新能源产业集群,也使“保定•中国电谷”这一城市名片广为人知,提升了保定市对外形象。如今,在“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及“品质生活之城”发展战略背景下,我市于“十四五”规划中也多次提到要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绿色低碳标杆城市。因此,立足于“中国电谷”的过往成绩,我市应进一步加快新能源的发展和应用,全面打造“碳中和标杆城市”新名片,借鉴浙江嘉兴秀洲光伏小镇等地的先进经验,在新形势下全面提升保定市知名度美誉度。

一、打造“碳中和标杆城市”面临的问题

(一)“工业立市”与碳减排重任不完全匹配。一方面,我市发展经济的着力点必须在发展实体经济和先进制造业上,坚持“工业立市”不能动摇。而另一方面,工业的碳排放水平较高,其万元增加值能耗是农业的6倍,批发零售业的5.5倍,因此,如何在坚持“工业立市”的前提下,切实降低工业能耗,挑战巨大。

(二)城市建设欠账较多,城镇化率较低。打造品质生活之城和加快城镇化建设,势必要进行大量建筑的建设改造。而建筑行业的碳排放也十分可观。数据显示,从建设到运营,建筑行业碳排放约占总碳排放量的40%。因此,在解决城市建设历史欠账问题的同时,也要大力发展绿色建筑,兼顾建筑行业碳减排,

(三)巩固脱贫攻坚、兼顾生态和发展担子重。“十三五”期间,我市9个贫困县全部脱帽。但整体来看,城乡居民收入依然较低。未来“十四五”期间,我市既要实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又要实现构建生态宜居大美乡村格局,兼顾生态和发展,压力大,担子重。

(四)大气污染防治任务依然艰巨。“十三五”期间,我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和PM2.5浓度较2015年分别下降46.3%、52.9%,但巩固大气污染防治成果的压力依然存在。研究显示,目前我市秋季污染偏机动车型,冬季污染偏燃煤型和不完全燃烧型。因此需要大力发展新能源,减少化石能源使用。

二、推动新能源发展 打造“碳中和标杆城市”的建议

(一)大力推进光伏+工业、光伏+产业园区应用。2021年7月,国家发改委印发的《“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中提到,要推进园区循环化发展工程,推行分布式能源及光伏储能一体化系统应用。因此,我市可响应国家号召,切实采取绿色金融支持等政策,鼓励企业利用自有厂房屋顶、产业园区屋顶等闲置资源,应用分布式光伏,实现能源替代,节能减排。

(二)大力支持光伏建筑一体化发展。光伏建筑一体化可使建筑自身产生清洁能源,用以抵消运行中的能耗,使建筑碳中和成为可能,兼顾了城市发展和建筑碳减排。因此,建议在新、改、扩建项目上规模化应用光伏这一可再生能源。在开展高能耗建筑和老旧城区绿色化改造中,在公益性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新建、改扩建中,从规划、设计环节开始引入获得经国家权威机构认证的光伏绿色建材产品,推动建筑碳中和。

三)大力推动光伏在乡村振兴各领域中的应用。一是鼓励农民在农户屋顶安装光伏,一方面可实现节能减排,另外一方面光伏发电收益可增加农民收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二是鼓励光伏+农业领域的全面应用。包括但不限于光伏+农业示范园区、光伏+温室大棚、光伏+灌溉等。既可以减少煤电应用,实现能源替代、节能减排,也可以通过光伏收益增加农民收入;同时,光伏农业示范园区也可以作为地方上的乡村旅游景点,吸引游客观光,增加旅游收入,实现生态宜居和经济发展的多重效果。

(四)推动光伏+充电桩/充电车棚建设。在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的同时,可同步发展光伏+智能充电桩/充电车棚,可使新能源汽车真正摆脱煤电,实现清洁能源替代。

(五)创新绿色金融政策,支持碳中和产业发展。碳中和配套产业的发展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因此,我市可在之前的绿色金融支持政策基础上,扩大绿色金融支持范围,创新绿色金融产品。一是可以针对碳中和相关项目的贷款申请设立专门的绿色通道,加快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二是进一步降低优质碳中和相关产业及项目的贷款利率,减轻企业负担,推动相关产业和项目的进一步发展。

(六)推出一批碳中和示范项目。在加强新能源替代应用的同时,我市可在各领域推出一批碳中和示范项目进行广泛宣传,如碳中和示范建筑、碳中和示范产业园区、碳中和示范农业园区、碳中和示范社区、碳中和示范县等,以此作为城市宣传亮点,提升城市形象,强化外界对于保定市“碳中和标杆城市”的印象。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                          界别

民建市委副主委                                      

河北新大长远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民建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