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 正文

创新发展方式促进中医药传承 刘风昌

更新时间:2020-07-22 16:01:54点击次数:41584次

创新发展方式促进中医药传承

刘风昌

保定市中医药工作,自2015年在河北省率先成立了保定市中医药发展促进局以来,提出了建设中医药强市目标,强势推进,取得了长足发展,面对当前新形势,加快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提出以下建议----

一、弘扬保定中医药文化,打造中医药新时代品牌。一是深入挖掘、整理、传承保定市古代中医药文化。二是整理、收集、保护我市中医药资源,中医秘方、验方和诊疗技术、中医药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重点项目。三是打造保定特色中医药文化品牌,讲好保定中医故事。

二、培养中医“专才”,开创保定中医药教育新格局。一是完善名中医带徒制,加强名老中医专家传承工作室建设,培养中医传承“专才”。二是发展中医药院校教育。支持开办中医药院校,推动现有综合高校设立中医药健康服务相关专业,鼓励市、县级职业技术类学校设置中医药专业。三是借势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充分利用京津名老中医资源,加强与京津优质医疗资源对接合作,增强相互间中医药文化交流。积极引进京津中医药类院校在我市开办分校或合作办学。

三、注入源头活水,着力开拓保定中医药创新发展路径

一是发挥中医独特优势,建立中医养生保健工程。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打造我市区域“治未病”服务龙头,守护百姓全生命周期健康。各县级中医院设立“治未病”专科、重点专科,发挥保定“治未病”研发中心作用,不断拓展中医药健康服务产品。二是依托现有资源,打造中医药健康养老工程。积极支持鼓励我市环京津县(市、区)发展中医药健康养老机构,依托市级相关中医优质医疗机构建立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实训基地,利用我市及周边优势资源,打造集医疗、康复、养生、保健、养老一体化的项目。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