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 正文

加强京津保教育协同发展 贺宇良

更新时间:2020-07-22 16:02:14点击次数:21005次

加强京津保教育协同发展

贺宇良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实施,保定教育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目前,保定市教育的建设规模和发展水平较京津仍存在不同程度的差距。

为此,特提出以下建议----

一、积极学习京津经验,吸收内化先进教育理念。主动查摆、系统梳理我市和京津教育存在的差距,制定改进工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建立以发展素质教育为导向的科学评价体系,探索多维度、多角度、多元化管办分离的评价机制,提高办学质量评价的现代化、科学化水平。

二、立足保定教育实际,精准对接京优质资源。吸引京津优秀基础教育资源保定转移,提升保定基础教育质量。实施名校长、名师培养工程,支持校长和教师大胆实践,创新教育理念、模式、方法,营造教育家脱颖而出的制度环境。

三、面向社会开放办学,全面提高基础教育质量。推进政府、学校、家庭、社会联动,开放办教育。切实做好教育教学改革的价值导向、组织领导、条件保障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工作。把家长作为重要的合作伙伴和教育服务对象,将办学过程随时向家长汇报并公开,最大限度地形成家、校科学共育的合力。

进一步加大投入,保证学校数量足够、基础条件达标,加大对教师队伍建设、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质量支持力度。利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机遇,推进自主办学,实行更加灵活、开放、多样的办学体制,切实保障学校的办学自主权,更好地释放学校的发展活力。大力扶持京津冀协同发展非营利性民办学校,进一步落实民办学校教师与公办学校教师同等的法律地位,构建有利于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发展和师资队伍建设的政策环境。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