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 正文

杨马银委员: 把西部山区打造成阳光产业带

更新时间:2018-06-12 14:58:00点击次数:4208次

    西部山区承担着我市生态涵养的重要责任,在工业发展面临制约进一步升级的前提下,大力发展光伏发电,努力把西部山区打造成阳光产业带,就成了带动群众致富,促进保定西部山区崛起的一个有效途径。建议如下:

  进一步加大创优环境力度。要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力度,营造全民支持光伏发电的良好氛围。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手机、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光伏发电项目的意义,既要算好经济账、也要算好生态账,让普通群众了解光伏发电基本知识和扶持政策,努力在群众中树立清洁能源高效利用意识,在全市形成支持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的良好氛围。各相关部门应积极开展光伏科普宣传活动,也可组织相关单位和群众参观学习已建成的示范项目,提高群众参与光伏建设的积极性。

  进一步加大调规力度。光伏发电产业是新兴产业,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抓住发展机遇,促进光伏产业发展。同时,要进一步加强部门间协调配合,扫除政策性障碍,市国土、林业等部门要加强省市对接,完善用地审批管理方面的政策,对土地进行详细标准界定,特别是对不属于农田、林地的实际未利用土地,科学界定,发挥土地最大效益。

  进一步加强接口服务。电力部门应提前做好扩容工作,及时提供光伏发电站电力输出接口服务,为光伏发电站正常运转提供方便。

  切实推动新能源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光伏发电项目是朝阳产业,政府在发展上要强化服务和监管,一方面要立足光伏发电收益慢的特点,做好光伏发电长期服务的准备,防范时间风险。另一方面,要强化光伏发电项目发展后劲。光伏电站建设项目现场施工技术、后期运行维护至关重要。因此,政府在项目引进过程中,要择优选择在专业水准、服务品质、品牌影响力、运行维护、售后制度等方面健全完善的企业施工,确保光伏发电项目保质保量完成,以此推进全市光伏发电项目的健康快速发展。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