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 正文

提高我市中职校办学水平

于强

更新时间:2017-06-19 09:42:58点击次数:3172次

为深入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主体战略,要主动协同、全面协同、精准协同,借助京津优势,推进我市职业教育再上新台阶,提出以下建议:

       积极搭建合作交流平台。实现深度合作,首先应建立由三地教育行政部门、职业院校、部分企业共同组成的职业教育协同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可由教育部门牵头,协同办、劳动就业、相关企业等密切配合,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搭建合作交流平台。

       加强样板校的建设与经验推广。目前,北京金隅科技学校、天津市第一商业学校、联想集团在保定职教中心开办了分校、教学点和合作基地。这种做法可以作为样板在全市推广,按照由浅入深、先行先试、支持创新、逐步递进的原则,引导我市中等职校与京津名校名企之间以多种形式开展合作。

       支持职教学校与京津名校名企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鼓励我市职教学校与京津名校名企开展人才交流活动。探索“双师型”教师队伍试点建设,支持院校引进京津企业高级技师、高级工程师担任学校教师。支持京津保三地教师开展相互学习、异地进修等工作。加强人才交流,统一就业市场,打破地域限制,实现三方就业市场一体化。建立学校与企业的联系制度,建立教师与京津名企经常性的联系机制。

       统筹优势资源,提高我市全域办学水平。要树立大保定职业教育观,充分发挥样板校的资源优势,建立开放性的市内教师交流培训基地,互相学习研讨,重点扶持薄弱学校;其次建立样板校在县域的分校,以解决县域学校生源不足、样板学校生源过剩的问题,实现优质资源向县域辐射,提高我市职业教育的整体水平。

《保定日报》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