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 正文

着力打造风情旅游特色小镇

李振川

更新时间:2017-06-19 09:42:28点击次数:2890次

       多年来,我市采取有效措施,大力推进小城镇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不断加快,有效促进了特色小镇建设。我市特色小镇建设应充分发挥资源和地理优势,对接京津大市场,将历史文化传承、风景名胜资源、生态宜居环境与特色小镇建设相结合,以风情旅游、休闲度假为着力点,打造属于保定的风情旅游特色小镇。

       坚持特色小镇建设与特色产业相结合。打造风情旅游特色小镇,应按照“旅游+特色小镇”或“产业+特色小镇+旅游”的模式,选择特色旅游区或特色产业区,建设特色小镇,并引导特色产业向特色小镇聚集,特色小镇向旅游延伸,实现特色产业和特色小镇相互促进,融合发展。

       坚持特色小镇建设与特色文化相结合。我市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应进行深入挖掘、梳理,融入特色小镇的建设之中。

       坚持特色小镇建设与生态宜居相结合。围绕生态宜居,加强小城镇的基础设施建设,优化路网结构,完善特色小镇与城区、景区和高速间的公共交通系统,全面打造我市旅游慢行绿廊绿道,完善风情特色小镇的供水、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等设施。合理配置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完善特色小镇公共服务体系。加强群众文化、道德法制建设,提倡文明生活方式。

       坚持特色小镇建设与深化改革相结合。要立足新型城镇化发展,将风景名胜资源开发与城镇化建设有机统一,吸引社会资金开发建设。加快推进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和户籍制度改革,为农村人口到特色小镇打工、定居提供便利和政策支持。

《保定日报》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