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 正文

推进农村环境污染治理

市政协副主席 李金善

更新时间:2017-06-19 09:40:38点击次数:4282次

       保定是农业大市,80%以上的地区是农村,农村环境极大影响着城市环境。因此,强力推进农村环境污染的防控和治理工作刻不容缓。尽快把农村污染治理好,不断巩固和扩大我市对大气污染治理的成果,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加快清洁能源的推广应用。加快改善农村能源结构和使用方式,采取有效措施引导农户使用电能、太阳能、天然气、大型沼气等清洁能源进行炊事和取暖。大力推广秸秆压块、洁净型煤、优质低硫散煤通用炉具,鼓励有条件的村庄、乡镇、企事业单位改造传统锅炉或使用碳晶电采暖、电蓄热锅炉等新型锅炉进行供暖,不断提高农村高效清洁燃烧炉具使用比例。

       加快推进垃圾无害化处理。加强垃圾处理能力建设,以县为单位,创新方式方法,逐步建立农村垃圾处理PPP模式,通过垃圾清运公司负责农村垃圾的收集、运输、处理,并按照基本要求配备保洁员,建立稳定的村庄保洁队伍,做到日维护、周清扫、定期运。

       完善环境污染治理体制机制。按照党管农村的原则,由党委职能部门统筹协调,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依法加强对农村环境的监管,实施网格化管理,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对违法行为形成高压态势。

       增强农村居民环保意识。加强农村环境保护的宣传力度,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和其它负有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定期公布环境违法信息名单,同时,将环境违法信息纳入社会信用评价体系,作为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评价的基础。保障公民在环保领域的监督权,鼓励社会组织和村民个人的环保公益诉讼,对举报或诉讼者应给予物质和精神奖励。

《保定日报》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