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论坛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协论坛 > 正文

推进政协制度创新的实践与探索

更新时间:2006-05-25 11:22:00点击次数:2110次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不竭的动力。作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这一基本政治制度的政协,如何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如何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推进政协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建设,我们认为,要以三大职能为抓手,以制度创新为切入点,以加强自身建设为突破口,推动政协整体工作水平。

一、 履行职能求作为、求特色、求成效

政治协商求作为 搞好调查研究,开好例会,是充分履行政协政治协商职能的关键。不论是一年一次的全委会,还是一季度一次的常委会,都要坚持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以服务大局为出发点,选择事关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的大事、难事,进行调查研究。要深入广大群众中间,听取广大人民群众的真实心声,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通过调查,使各方面的建议有畅通的渠道表达出来,使广大群众的真知灼见,以有效的形式集中起来,通过政治协商这个渠道向党委、政府建议,从而纳入党委政府的决策,指导和推动全局工作。

民主监督求特色 政协要通过民主监督对党的大政方针的贯彻执行、部门工作决策、领导的行政行为进行监督。要搞好民主监督工作,既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又要监督有力度,有特色。要拓宽监督面,找准监督的切入点,创新监督的方式方法。近年来,我们坚持既通过会议监督、提案监督、视察调查监督,还积极探索反映社情民意、民主评议、政情交流、听取党政领导通报政治经济情况、约请单位或部门领导座谈、办理来信来访、召开中秋茶话会、新春各界人士座谈会、横向联系会等形式监督。坚持重大决策协商在党委决定之前,人大通过之前,政府实施之前。使党委、政府的决策更加科学化和民主化。这样,既逐步提升了民主监督的层次,拓展了民主监督的领域,还突出了民主监督的特色,发挥了民主监督的作用。

参政议政求成效  参政议政是政协履行职能的一个重要方面,参政议政是否有成效是衡量政协作用是否得以发挥的重要标准。最近几年,政协望都县委员会围绕县委提出的战略目标,积极参政议政。先后就我县经济发展、产业结构调整、教育发展、村村通工程等重大议题进行协商建言,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

二、以制度创新加强"三化"建设

推进政协制度创新,不断加强"三化"建设,是一个十分重要的理论和实践课题。近年来,我们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履行职能的有效机制,通过推进制度创新加强政协工作的"三化"建设。

一是创新委员队伍建设机制。创新政协工作的主体是委员。委员兴,则政协兴;委员强,则政协强;委员有活力,则政协有活力。为此,本届县政协围绕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激发委员活力作了一些探索和实践。2004年5月,县政协常委会议通过了《政协望都县委员会关于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实施意见》。《意见》对委员的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工作纪律、活动考核都做了具体规定;明确了委员应正确行使的权利及应当履行的义务。对切实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充分调动委员履行政协职责的积极性,不断推进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二是创新提案工作机制。近年来,我们形成了具有望都特色的提案工作机制:一是内容上唱响"四季歌"。就是按"春夏秋冬"四季,有重点、分阶段地开展工作,使提案工作步入经常化、规范化轨道。"春季",主要是在召开政协全会时,做好提案征集工作,并及时予以交办;"夏季",主要是与人大、政府组成联合督办组,对重点提案进行督办,并适时组织办理工作现场会等活动;"秋季",主要是要求承办单位实行承办人、主管领导审查制度,在规定时间内起草、寄发答复函,并督促承办单位登门回访;"冬季",主要是择机向社会公布办理结果,开展"十佳提案"的评选活动。二是安排上的"四步走"。就是明确提案办理的程序和时限,按照"五严"要求确定"十日看、百日办、一周函、半月谈"的步骤进行安排:"十日看",就是提案交办后,承办单位领导、承办人员要在10天内,认真阅读提案内容,并到现场察看,摸准委员所提问题;"百日办",就是利用三到四个月的时间,采取过硬的措施,认真落实提案;"一周函",就是提案承办后,利用7天左右时间,按规定答复委员,并寄发给委员;"半月谈",就是认真做好提案"回头看"活动,利用半个月时间,回访委员,当面征求委员意见。三是办案上的"四经验":即领导办案、优质办案、开门办案、联合办案。领导办案就是提高运作层次,把一些分量重、影响大的重点提案由主席和副主席亲自督办;优质办案,就是把好审查和交办这"两关",通过评选提案办理先进办理单位、先进个人,评选十佳提案这"两评",确保函复率、落实率和委员满意率;开门办案,就是通过到各办案大户的"上门商办",借用新闻舆论力量的"开门督办"和到施工现场"实地查看",请委员上门评议的"串门议办"等形式,促进提案办理;联合办案,就是人大、政府、政协三家为办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联合立案、联合交办、联合督办、联合验收。

三是创新民主评议工作机制。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对有关职能部门行风建设迫切需要加强的愿望,我们把民主评议部门工作始终作为履行职能的重点抓在手上。具体实施中,我们一是在评议方法上坚持"三不变",即各专委会实行每年对口评议3-5个部门的评议对象不变;参加评议的委员基本不变;以专委会为主组织委员集中开展评议活动的方式不变。二是在评议步骤上唱好"三部曲",即做到年初听;年中看;年末评。三是在评议效果上力求"三满意",即在评议过程中,遵循"民主监督、正面评议、献计献策、共谋发展"的原则,把重点放在促进县委、政府决策的落实上,放在强化国家公务人员为群众服务的宗旨意识上,放在促进部门工作上,使县委、政府满意,被评议的部门满意,委员满意。

四是创新工作联动机制。政协是个大家庭,政协工作实行联动互动,大有作为。在"团结、民主"的旗帜下,我们坚持以人为本,把团结各界、凝力聚智、构建和谐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积极开展各种联谊活动,建立联动工作机制,形成政协工作合力。

三、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推动政协整体工作水平

加强自身建设是人民政协与时俱进、不断发展的必然要求。我们坚持把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加强专门委员会建设作为加强机关建设的一项基础工程,常抓不懈,抓出成效。

一是认真组织好各种会议和视察活动。做到三点;一是保证会议出席率。对会议出席情况,我们通过"政协内报"的形式,向委员所在部门进行通报。二是精心准备会议发言。努力使发言有深度、有力度;使发言对人有启发、有触动。三是要遵守会议纪律。每次活动我们都要求政协机关人员要带头遵守会议纪律,确保会议的质量和效果。

二是着力提高工作质量。首先要讲究课题质量。对协商的课题,不敷衍了事,不草率从事。特别是对涉及面广、关系全局的课题,更要作广泛、深入、细致的调研和挖掘,深入思考,认真分析,力求出精。其次要开展深入调查。针对组织协商的课题,进行多层次、全方位的调查研究,为开展协商作好准备。三要加强专业学习。对涉及课题的有关文件政策和法律法规,学深学透其精神实质,在吃透文件精神的基础下,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有质量的意见和建议。

推进政协履行职能制度创新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也是一项长期的任务,既要积极探索,不断总结提高,又要掌握政策,循序渐进,才能使政协的工作与形势同行,继往开来,与时俱进。

(作者系望都县政协主席)

(编辑:安进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