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 正文

深化与驻保高校合作机制

李金善

更新时间:2019-05-09 09:56:21点击次数:4299次

    保定发展需要高校支撑,高校建设需要保定支持,已经成为市委、市政府和高校领导的共识。

    建议——

    建立产业技术研究院。沟通高校和企业,建立以行业需求为导向的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针对保定支柱型企业和创新型企业的需求,聚集产业技术创新资源,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引领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提升区域特色产业自主创新能力。

    建立京津冀联合实验室和国际研究中心。凭借这个平台,驻保高校将作为引进顶尖研究团队与本地产业之间的桥梁,在完成高端成果的对接和应用转化发挥“润滑剂”作用,加速成果落地。在京津冀联合实验室和国际研究中心的助推下,进一步沟通信息,吸纳全球各方面人才,组织协作,加速区域共同发展,促进科研创新成果转化。

    设立政企联合基金项目。设立政企联合基金项目,旨在发挥政府基金的导向作用,引导与整合社会资源投入基础研究,促进有关部门、企业与高校的合作,使得高校科研工作者的研究方向与企业的重大需求紧密结合,发挥科研人员研发能力,培养科学与技术人才。

    建立科研成果和产业需求发布平台。定期收集驻保高校和企业的科技成果,组织举办成果展示、信息发布等多种形式的技术交流活动,建立企业科技需求与高校科技资源对接机制。

    加强驻保高校创新平台建设。创客空间是新产业的孵化器,新技术、新产品、新思维是其最核心的内涵。应该在创客空间更多地且有制度地引入高校教师和学生,或与高校创客空间合作,把高校的创新能力和企业的孵化转化优势结合,有效地提升创客空间的科技含量。(作者系保定市政协副主席、民革保定市委主委、河北大学副校长)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