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论坛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协论坛 > 正文

百年大党实现初心使命的法宝

政协会徽图案蕴含的深刻政治寓意

更新时间:2021-05-24 15:33:25点击次数:115821次

1949年9月21日在北平中南海怀仁堂开幕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庄严富丽的政协会徽首次正式启用。图案以红光闪烁的一颗五角星、迎风飘扬的四面鲜艳红旗和白色地球衬托的红色中国地图为中心,诗意盎然的蔚蓝色天幕作背景,周围是红色缎带连接起来的瓦蓝色齿轮和金黄色麦穗。按照原初设计者,著名画家张仃、周令钊当时的构想:红星表示无产阶级领导;齿轮、嘉禾表示工农联盟为基础;四面红旗表示四个阶级(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的大联合;地图表示新中国,背景光芒四射。红星下面的“1949”四个阿拉伯数字,表示人民政协诞生的年号;缎带上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10个金色仿宋字,标明了人民政协的全名。根据历史记载,周恩来看了设计图案后批示交新政协筹备会常务委员们传阅;后经筹备会常委会主任毛泽东批准后启用。这一细节程序以及启用的政协会徽蕴含着极其深刻的政治寓意。

历史年轮转到新时代,《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第六章“会徽”作了如下图解说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会徽中,一颗五角星表示中国共产党领导;齿轮和麦穗表示以工农联盟为基础;四面红旗和缎带表示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的大团结大联合;中国地图和地球表示全国人民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同胞、澳门特别行政区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团结;‘1949’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分别为诞生时间、名称。”这一表述不仅丰富了会徽设计者的原初构思,而且生动诠释了作为百年大党实现自身初心和使命的法宝,也赋予了人民政协的初心和新时代的使命。

在近代中国历史上,基于“数千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旧式农民革命和软弱的资产阶级革命不仅没有完成中华民族救亡图存和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任务,更无法承担起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列主义。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庄严宣告:“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这两个“绝大多数”,宣示了无产阶级政党为人民大众谋利益的价值取向,成为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源头活水。中国共产党在1921年7月成立时,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作为党的指导思想的理论基础。因此,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注定要承载起救民族于危难的历史重任,注定要担负起带领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100年历史充分证明,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作为百年大党,跨入2021年的中国共产党以宽广的世界视野和深邃的历史眼光,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崇高理想和价值追求,带领全国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从中国土壤上生长起来的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载体。包括人民政协在内的统一战线在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初心和使命的历史进程中发挥着重要法宝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植根于中国历史文化,产生于近代以后中国人民革命的伟大斗争,发展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光辉实践,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力量。”

人民政协成立时的共识和初心

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人民政协成立时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共识和初心所在,也是人民政协事业健康发展的根本政治保证。70多年来,人民政协之所以在投身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辉煌,就在于始终秉持建立时的共识和初心。正如政协会徽上方正中那颗鲜红的五角星所表征的,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健康发展的力量源泉。

从统一战线、人民政协和新型政党制度形成、发展的角度考察,中国共产党始终起着主导作用。党的二大通过的《关于“民主的联合战线”的议决案》,提出了联合战线的思想。之后进一步加快了确立统一战线策略的步伐。中国共产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在长期革命斗争中逐步形成,贯穿统一战线产生、存在和发展的整个历史过程。以毛泽东为代表的第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开创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这一独特统一战线组织及其政治制度。早在1945年4月,毛泽东在党的七大上所作的《论联合政府》报告,已经体现出中国共产党对新中国的国家形态和政权形态有了比较成熟的思考。

1948年4月30日,正值“五一”节来临和人民解放战争取得节节胜利之际,中共中央提出著名的“五一口号”。这表明中国共产党以博大的政治胸怀,主动向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发出合作邀请。1949年6月,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在中南海勤政殿成立。这是一个由中国共产党和赞成“五一口号”的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及无党派民主人士等23个单位组成的新型协商议事机构雏形。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加之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积极参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成功召开,以“共商国是”的方针完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建构。无论是人民政协的酝酿、筹备阶段,还是保护、护送各界代表到达北京,甚至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期间,中国共产党都起了极其重要的作用。正如毛泽东指出的,“中国新民主主义的革命要胜利,没有一个包括全民族绝大多数人口的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不可能的。不但如此,这个统一战线还必须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的领导之下。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的领导,任何革命统一战线也是不能胜利的。”

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鲜明特点,也是贯穿人民政协工作的主线之一。围绕对新时代政协工作作出制度安排,《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等重要纲领性文件先后出台,首次召开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从而对人民政协的全面发展作出了明确的战略部署。各级政协积极贯彻落实这些文件部署,在组织体系和制度机制等多个方面牢牢确保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了政协事业的健康发展。

做好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大文章

当代中国正处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宏大时代背景之中。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已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基调。在这样一个时代背景下,人民政协如何守正创新,使表征百年大党初心和使命法宝的政协会徽更加亮丽,无疑是一个新课题。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石。人民政协为人民,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基本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好人民政协为人民这篇大文章,既是新时代人民政协用好实现中国共产党初心和使命法宝的集中体现,也是履行好职能的出发点与归宿。这对于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好人民政协制度,共襄中华民族复兴伟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做好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大文章,就是要高扬政协会徽所蕴含的大团结、大联合这一永恒主题。人民政协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在政治上具有最大限度的包容性。它从诞生之日起,就根据我国政治制度的运行现实和政治体制特点提出“大团结、大联合、囊括一切代表人物”的方针。这恰恰是中国共产党实现自身初心和使命的法宝之一。70多年来,人民政协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人民政协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认真履行职能,建言资政、凝聚共识、汇集力量、服务大局,努力促进社会主义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为实现祖国统一,为维护世界和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起到了重要作用。

做好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大文章,就是要充分发挥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人民政协集统一战线、新型政党制度、协商民主的特点于一身,是实行人民民主的重要平台,在政治参与、利益表达、民主监督、利益整合、维护稳定等方面都具有独特优势,体现了中国特色国家治理和协商民主的内在特征,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一大特色。作为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和我国基本政治制度,人民政协的重要功能之一就是把社会各界人士的诉求表达纳入国家治理的轨道,由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一方面,党和政府通过人民政协这个平台,在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广泛听取意见,增强决策的科学性和施政的有效性,进而能够集中体现新型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人民群众的意志、愿望。另一方面,各级政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履职尽责,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丰富民主形式,激发广大政协委员建言资政的积极性,并通过搭建各界人士在日常政治生活中广泛持续深入参与的平台,有效组织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共商国是,健全在协商民主中凝聚共识的机制,画出最大同心圆,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发挥更大作用。

(作者系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原副院长,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常务理事)

来源    人民政协报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