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论坛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协论坛 > 正文

把提高“政治三力”贯穿政协工作始终

更新时间:2021-04-08 10:20:16点击次数:119762次

近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我们必须深刻理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准确把握三种政治能力的内涵与要求,在人民政协工作中抓好贯彻落实。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任务和永恒主题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事关统揽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

旗帜鲜明讲政治,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我们党都高度重视党的政治建设,形成了讲政治的优良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形成了鲜明的政治导向,推动党的政治建设取得新的重大历史性成就。

今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始终保持我们党的政治本色,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当前,我国的发展进入新时代、新阶段,我们要把党和人民事业长长久久推进下去,更要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政治意识,坚定政治立场,把牢政治方向,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使讲政治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落实在各项工作中。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治建设的重点是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去年12月,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提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并围绕三种政治能力分别予以深刻阐述。1月11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1月22日,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一个月内三提“政治三力”,具有深刻的政治意涵,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治建设的重点,我们必须深入学习、深刻领会。

政治判断力重在“明确标准”,解决“怎么看”的问题。在分析形势、面对问题、开展工作时要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看待问题、评估情况、预测趋势,时刻把“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这三点作为根本判断标准,确保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思路特别清晰,善于从一般事务中发现政治问题,善于从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善于从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做到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

政治领悟力重在“明确内容”,解决“怎么想”的问题。领导干部肩负着政治责任,是贯彻落实党中央精神的重要组织者和推动者,必须时刻抓好对党中央精神的学习领会,时刻抓好党中央精神的贯彻落实,时刻做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明确自己的职责定位,不断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政治执行力重在“明确要求”,解决“怎么干”的问题。英明的决策部署只有依靠实际行动才能转变为现实成效,否则就只能是镜花水月、纸上谈兵。领导干部必须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严格执行党的既定方针,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经常同党中央精神对标对表,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到不掉队、不变样、不走偏,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精神的贯彻落实。

以党的政治建设引领人民政协党的建设,推动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发展进步

政协组织是政治组织,政协机关是政治机关,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确保人民政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社法委要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作为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和重要任务,分党组和主任会议全体同志、委员会办公室的同志,以及社法委委员和所联系界别的委员,都要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提高“政治三力”贯穿于社法委工作始终、贯穿于委员履职工作始终。

切实加强党建工作,确保社法委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和加强党对社法委工作的全面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各项建设,确保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委员会的具体工作中。社法委全体委员要坚定政治立场、把握政治方向、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创新理论武装,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始终坚持双向发力,切实抓好“三个重要”任务的落实。要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切实发挥好“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认真谋划、精心部署,集中力量牵头承办好今年的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双周协商座谈会等重点协商议政活动,在增强互动效果、提高发言质量、体现协商精神上下功夫,努力提高协商议政实效。要着力抓好凝聚共识工作,通过谈心谈话、调研视察、会议活动等方式,认真倾听党外委员和人民群众的心声,在一些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上主动正面发声,不断增强“四个认同”。

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好委员主体作用。要不断强化委员各项责任特别是政治责任,落实“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求,动员委员当好人民政协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引导委员勤学习、勇担当、善履职,不断提高工作水平,以模范行动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和社法委委员的风采,切实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加强纪律作风建设。要着力抓好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两支队伍”建设,提高政治修养和政治站位,做到廉洁自律、风清气正,坚决防止利用政协影响力谋取私利,坚决防止利用委员资源谋取私利,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守住共产党人为民、务实、清廉的精神高地,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

(作者沈德咏系全国政协常委、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

来源  人民政协报  

(编辑:保定政协)